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63
提高病理学教学质量的探索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446-02

    为了提高病理学教学质量,我们根据病理学课程自身的特点,在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验并重、病理与临床相结合,并辅以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充分调动教与学双方积极性,对提高病理学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病理学是一门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病理改变(侧重于形态)和转归的医学基础学科,又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它一方面以多门基础医学学科为基础,另一方面又为临床医学提供学习疾病的必要的理论,因此在医学课程的设置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其教学质量的高低对医学生能否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我们积极进行教改和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将具体做法和体会总结如下。

    1 理论与实验并重
, 百拇医药
    病理学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因此在教学中应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原则。我们在制定教学计划时,提高了实验课教学时数,使理论课与实验课课时之比由原来的1:0.6提高到1:1。在编写教学大纲时,注意理论课与实验课内容安排上的一致性,使二者有机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理论与实践的侧重点及方法上的不同,教学重点也有所不同。理论内容的讲授,主要注重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进行详尽透彻的讲解,实验课注重学生对大体标本和病理切片的观察;通过实验进一步加深对理论课内容的理解消化,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如在讲授什么是“癌、肉瘤”这两个概念时,首先从理论上解释各个名词的具体概念内涵:上皮组织发生的恶性肿瘤称为“癌”;间叶组织起源的恶性肿瘤称为“肉瘤”;它们之间的共同点为均称恶性肿瘤。“癌”和“肉瘤”不同之处在于发生肿瘤的起源组织不同,因此它们的好发部位、大体形态、显微镜下的组织特点也不相同。在实验时我们选择恰当的标本、切片,让学生自己对大体形态、显微镜下的组织结构进行观察,这样学生对这两个概念的理解就很深刻,不易忘记。实践证明,通过理论课与实验课的联系、配合,可以取得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效果,同学们反映很好。
, 百拇医药
    2 病理与临床相结合

    病理学是临床的重要基础,其病理变化决定着临床的症状和体征。在教学中把病理变化与临床表现联系起来,就能使该病理变化显得更加丰富,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还可以提高学生对病理变化重要性的认识。具体做法是,根据各章节重点内容和常见疾病安排一些病例进行讨论,要求学生从临床表现、体征、尸检时发现的病理变化(包括大体和镜下)出发,诊断患者所患何病,并讨论疾病的病变演变发展过程,分析死亡原因。通过病例讨论不仅培养了学生联系的、发展的、整体的思维方法,促进学生临床思维的发展,而且可以丰富病理学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对病理学的兴趣,增强学生对疾病的理解和认识。多年的实践证明,病例讨论确实能够提高病理学教学质量,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3 充分利用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应用,病理学教学也进入信息时代。我们在讲授过程中感到,对于一些抽象的发病机制、病理变化等内容的讲解,无论多么详尽地描述,学 生往往并不能很好理解,这说明文字的描述与真实的事物之间总是有一定的差距。然而,当讲授中辅以多媒体手段,就会取得较好的效果。如在讲解炎症白细胞渗出的过程时,口头讲白细胞如何靠边、附壁、以阿米巴运动游出血管壁,并在趋化因子作用下做定向运动这一病理变化时,学生反映难以想象、难以理解,而通过多媒体动画,将白细胞渗出的全过程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很容易接受。我们认为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有如下优势:一是优化了教学过程。教师上课时可以把时间尽可能用于讲解,学生也不必担心遗漏记笔记。二是节省了教学时间,扩大单位时间内的信息量,提高了教学效率;三是改善了教学效果。多媒体能将声、光、动画结合起来,将一些抽象概念和理论直观形象地表现出来,便于学生理解,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四是减轻了教师的体力劳动和学生的学习负担,开发了学生智力,有利于教学相长。

    总之,通过以上的教学改革,近年来无论是从学生成绩还是从学生掌握的运用病理知识的实际能力来看,均取得良好的效果。当然,教学活动是一个长期探讨和不断摸索的过程,只有不断学习和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采用先进教学手段,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才能使教学活动更加有效,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作者单位:212001江苏大学医学院

    (编辑依 依), http://www.100md.com(钱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