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脂肪与健康
编号:10399623
脂肪肝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514-01

    脂肪肝在我国人群中发病率为5%。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笔者在近几年的临床工作中发现,肥胖性脂肪肝及酒精性脂肪肝占有绝对的比重,而对于这两种脂肪肝的治疗,指导患者积极配合显得极为重要。

    脂肪肝即100g的新鲜肝脏中,脂肪含量超过25g,当脂肪代谢途径发生障碍时,悬浮的甘油三酯便出现在细胞质中,含量逐渐增加到一定的数量,就成为脂肪小滴,再聚集最后便成为脂肪肝,当脂肪小滴一直长大,可能使肝细胞胀破,而导致炎症反应,最后造成肝炎或肝硬化。轻度脂肪肝含脂肪5%~10%,中度为10%~25%,重度在25%~50%,甚至更高。脂肪肝初期,病人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只要注意治疗,肝细胞里的脂肪还可以被吸收,肝组织得以恢复正常。如果在早期没有治疗,并且又比较严重,肝细胞会慢性纤维化,进而有发生肝硬变的危险 [1]
, http://www.100md.com
    1 调整饮食

    首先要控制热量摄入,把体重减轻至标准体重作为目标,做到能量消耗高于能量摄入,肥胖人体重得到控制后,其脂肪浸润亦减少或消失;戒烟限酒,据对长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检,75%~95%有脂肪浸润。此类脂肪肝发展的危害性较大,但只要戒烟酒4~6周后,就可使肝内脂量减少到正常水平。1.1 糖类 不食用甜食,如冰淇淋、糖果等;胡萝卜、芋头、土豆、山药、粉丝等含有比较多的糖,也应适当限制。

    1.2 脂肪 不食用肥肉、油炸食品、肉汤、鸡汤、鱼汤及动物内脏、蛋黄等高胆固醇食物。通常进食油脂类食物每天按每公斤标准体重0.5~0.8g。小米、芝麻、蔬菜、甜菜、海味等食物都是很好的祛脂食物,可以促进磷脂的合成,协助肝脏里的脂肪转变。

    1.3 蛋白质 蛋白质有保护细胞的作用,可以促使已经发生损伤的肝细胞恢复和再生,所以,脂肪肝病人在饮食中应多增加豆制品、瘦肉、鱼虾等,多食豆类食物,每天应摄入80~100g。
, 百拇医药
    1.4 维生素 脂肪肝病人还应当有充足的维生素的供应,最好多吃些新鲜的绿叶蔬菜。蔬菜中有祛脂作用的有大蒜、芹菜、紫菜、香菇、海带等。

    1.5 盐 脂肪肝患者还应当限制吃盐,每天吃的盐要控制在6g以下。另外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像洋葱、姜、葱、蒜、辣椒、 咖啡等;主食不可太精太细,应适量多吃一些粗粮,如燕麦、玉米、甘薯等;烹调方式应当以蒸、煮、炖、烩、氽为主。

    2 加强锻炼

    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在医生指导下完成适量的运动,即最大强度的50%左右的运动,心率达到一定标准(20~30岁130次/min,40~50岁120次/min,60~70岁110次/min),每次持续10~30min,每周3次以上。
, http://www.100md.com
    3 慎用药物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平时不要动不动就吃药,特别不要随便吃广告上宣传的所谓保健类的药物。同时要避免各种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必要时可辅以祛脂药物对症处理 [1] :对同时有血胆固醇增高、甘油三酯增高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1~2种降脂药物,如血脂康、舒降之、烟酸肌醇、多烯康、维生素E等,还有如月见草油、丹参、银杏叶制剂、决明子、首乌、大蒜、山楂等亦有较好的降脂调脂作用;VitB 12 有助于从肝脏移去脂肪,有防止脂肪肝形成的作用;VitC可增加肝细胞抵抗力,促进肝细胞的再生,改善肝脏代谢功能,防止肝脏脂肪变和硬变,增加肝脏解毒能力;甘氨酸的衍生物凯西来具有增强肝脏解毒功能,稳定肝细胞膜和线粒体膜,加快乙醇和乙醛的降解和排泄,故适用于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 [2] ;此外,还有中医中药食疗等,如枸杞子、葛根、马兰等有保肝祛脂作用,可多食用。下面介绍几种简单的用法:红花山楂橘皮饮:红花10g,山楂50g,橘皮12g,将上述3味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服;每天用山楂30g、草决明子15g,加水1000ml代茶饮;生山楂10~15g为1天量,开水泡,当茶饮,可减肥,降血脂;丹参15~20g为1天量,开水泡,当茶饮,久用减肥,预防血脂高。此外,心情开朗,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脂肪肝是可逆性病变,只要注意合理饮食,加强体育锻炼,早期适当治疗,预后还是良好的。

    参考文献

    1 沈薇.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药物治疗.中华肝脏病杂志,2003,11(2):114.

    2 彭翠萍,孙绍武.复方丹参注射液联合凯西来治疗肝炎肝纤维化和早期肝硬化疗效分析.兰州医学院学报,2001,27(2):56.

    作者单位:233015安徽蚌埠解放军第123医院肝病中心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