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673
右归丸对去卵巢大鼠骨密度和血清IGF-1水平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对右归丸对去卵巢大鼠骨密度和血清IGF-1的影响作了观察,探讨温阳补肾法对骨质疏松的防治作用。方法 30只雌性SD大鼠去卵巢制作骨质疏松模型,随机分为实验组、阳性对照组、空白对照组,分别给予右归丸浸流膏、盖天力悬浊液、生理盐水灌胃3个月后,检测血清AKP、血清IGF-1;双能X线进行定点测定Global(整体大鼠)和R腰椎的AREA、BMC、BMD。结果 实验显示,右归丸能有效保持去卵巢大鼠的骨密度(P<0.05);提高大鼠血清IGF-1分泌水平(P<0.01)。但对大鼠血清碱性磷酸酶影响不明显。结论 提示温阳补肾法能明显改善去卵巢大鼠所致的骨质疏松。

    关键词 右归丸 骨质疏松 骨密度 IGF-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0967-02

    The influence of Yougui Wan on ovarie ctomized rats about BMD and serum IGF-1
, 百拇医药
    Duan Yumin,Wang Shujun,Shi Fenglei

    The Traditional Hospital of Liaocheng,Shandong252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fluence of Yougui Wan on ovariectomized rats about BMD and serum IGF-1.Methods Thirty SD female ovariectomized ra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the Yougui Wan-treated group,the Gatianli-treated group,the control group.The three groups were treated with Yougui Wan,Gaitianli or NS respectively for three months.Serum AKP and serum IGF-1were determined.AREA、BMC、BMD of the global rat and R lumbar were determined.Results Yougui Wan can keep BMD of ovariectomized rats effectively(P<0.05),and can improve the level of serum IGF-1.But not proved it can improve the level of serum AKP.Conclusion Yougui Wan is effective in preventing osteoprosis induced by ovary exci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Yougui Wan osteoprosis BMD IGF-1

    妇女绝经或卵巢切除后,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骨质代谢出现负平衡,骨吸收增强,骨量逐渐丢失,引起骨质疏松[1] 。因此,这种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类型。补肾法是中医防治骨质疏松最常用的方法。主要包括补阴和温阳两种方法,本实验就温阳补肾法防治去卵巢大鼠所致骨质疏松的效果进行了初步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药物 右归丸干粉150g制成1000ml浸流膏(由聊城市中医院制剂室提供);盖天力75g溶于1000ml生理盐水制成悬浊液。

    1.2 实验动物与分组 取6月龄SD大鼠30只,体重280±30g(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腹部切口摘除双侧卵巢,予青霉素4万U腹腔注射以预防感染。术后1周随机分为3组,实验组(A组);阳性对照组(B组);空白对照组(C组),每组各10只。
, http://www.100md.com
    1.3 给药方法 实验组(A组)予右归丸浸流膏灌胃,1.8g/(kg·d);阳性对照组(B组)予盖天力1g/(kg·d);空白对照组(C组)予生理盐水12ml/(kg·d)灌胃。

    1.4 检测指标 给药3个月后,戊巴比妥钠麻醉下清晨空腹眼球采血,2000rpm离心收集血清。

    1.4.1 血清AKP测定 用550自动生化分析仪(美国 Technicon RA2000)测定碱性磷酸酶,AKP测定试剂盒购自南京建成公司。

    1.4.2 血清IGF-1测定 采用ELISA法,试剂盒购至Gibˉco公司。

    1.4.3 骨密度测定 给药3个月后,用双能X线(DEXA Hoˉlogic QDR-2000Operators Manual)进行定点测定Global(整体大鼠)和R腰椎的AREA、BMC、BMD,所有测定数据用SPSS10.0软件包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血清碱性磷酸酶、IGF-1测定结果 3组血清碱性磷酸酶差异无显著性(P>0.05)。右归丸组与盖天力组及空白组相比,IGF-1水平明显增高(P<0.01)。盖天力组与空白组相比,IGF-1水平差异无显著性。说明盖天力并不能影响血清IGF-1分泌,而中药能够提高血清IGF-1分泌水平,见表1。表1 大鼠血清IGF-1、碱性磷酸酶测定 (略)

    2.2 AREA、BMC、BMD测定结果 右归丸组AREA和BMD与盖天力组和空白组相比显著增加(P<0.05),说明空白组有异常骨丢失,中药能改善骨密度,且其作用优于盖天力 (见表2)。表2 Global和R(腰椎)的AREA、BMC、BMD测定 (略)

    3 讨论

    中医理论认为“肾主骨”,这是因为肾主藏精,而精能生髓,髓居骨中,骨赖髓以充养。若肾精虚少,则骨髓化生乏源,骨骼得不到髓的滋养,便会出现骨骼脆弱无力、疼痛等症,这就是现代医学所说的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以肾虚为根本病因病机的认识与现代医学对本病发病机制的认识是比较一致的。现代医学认为骨质疏松症不单纯是骨代谢的改变,而是全身性老年退行性改变,尤其是内分泌、代谢系统的衰老在骨骼系统的反映,它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骨组织强度不仅取决于骨量的多少,而且还取决于骨小梁的空间结构,后者可能比前者更为重要。中医的“肾”的概念涉及到内分泌、神经、免疫、代谢等多种功能也决定着骨的强劲与脆弱。基于这种认识,中医的治疗也多从补肾入手,且大量的临床及实验研究已经证实,补肾法治疗本病有确切的疗效。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表现为全身或腰背疼痛,易骨折,身长缩短,且多伴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如阵发性潮热感,易出汗,心慌,乏力,情绪不稳定,易激动等。临床观察骨质疏松症多伴有形寒、肢冷、肢软乏力、气短,多因受凉、劳累而出现临床症状。故骨质疏松的病机应为肾阴损及肾阳,阴阳俱虚。阴精是成骨生髓的物质基础,阳精则是维持其功能的原动力。右归丸是祖国医学经典的补肾温阳的方剂,其组方遵从“阴中求阳”的原则,补阳而不伤阴,阴阳俱补,充分体出了中医理论“阴阳互根”的精髓,切中骨质疏松的病机。鞠大宏 [2] 研究也认为温肾补阳比单纯的补肾滋阴对本病的效果要好。IGF-1(胰岛素样生长因 子)是调节骨细胞功能和代谢的重要因子,它能减少骨的胶原退化,增加骨质沉积,促进成骨细胞分化、成熟及补充 [3] 。舒强等研究表明,绝经后骨质疏松患者血清IGF-1水平下降,IGF-1水平与BMD呈显著正相关(P<0.001) [4] 。AKP是成骨细胞功能的标志酶,可以反映骨转换的活跃程度,但近来研究表明其与骨质疏松并无直接联系。这与我们的实验结果接近。本实验观察到右归丸能提高大鼠血清IGF-1水平,维持去卵巢大鼠的骨密度。因此,补肾温阳药物对骨质疏松的作用可能是通过增加血清IGF-1生成,从而促进成骨细胞的增殖、分化,使成骨细胞活动增强、破骨细胞活动减弱的结果。因此,补肾温阳中药能有效改善骨丢失,是防治骨质疏松较为可行的方药。至于中药在改善骨丢失的同时,能否改变骨小梁的空间结构,仍需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李文群,吴增常.雌激素替代治疗对绝经后妇女骨代谢方面的影响.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2,8:45.

    2 鞠大宏,张春英,吕爱平,等.滋补肾阴方与温补肾阳方对卵巢切除所致骨质疏松大鼠治疗作用的对比研究.中国实验动物学报,2002,12(10),4:214-216.

    3 Bagic Van DER Meule N,Brommage R.The effect of systemically adm in istered rhIGF-1/IGFBP-3complex on contoical bone strength and structure in ovariectomized rat.Bone,1995,16:559-568.

    4 舒强,王桂兰,董建军,等.绝经后骨质疏松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9,5(1):28-31.

    (收稿日期:2003-10-13)

    作者单位:1252000山东省聊城市中医院

    2510405广州中医药大学

    (编辑阳 光), 百拇医药(段玉民 王书军 史风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