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
编号:10399683
一起风疹暴发流行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62-01

    2002年3月17日~4月27日,我市某中学发生一起发热出疹性疾病(Rash and Fever Illess,RFIS),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例标本血清学检测,证实为一起风疹暴发流行,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流行病学资料 来自病例个案调查表。

    1.2 血清标本 采集病例急性期血标本,离心,分离血清,冷藏送检。

    1.3 检测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捕捉法检测麻疹、风疹IgM抗体,试剂由上海荣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山东省卫生防疫站提供。菏泽市卫生防疫站麻疹监测实验室完成检验。

    2 结果

    2.1 流行特征

    2.1.1 时间分布 首发病例于3月17日发病,此后该校陆续发生风疹病例。末例病例4月27日发病。整个流行历时41天。

    2.1.2 病例分布 发病年龄多在13~14岁,男生30例,女生22例;初中三年级43例,其他年级9例。

    2.1.3 免疫接种史 52例患者中,全部接种过麻疹疫苗,但无风疹疫苗接种记录。

    2.2 实验室检查 检测病例早期18份血清标本,10份血清中风疹IgM抗体呈阳性。麻疹IgM抗体全部阴性。据此,可确认本次流行为风疹爆发。

    2.3 控制措施 首发病例当日在乡镇医院就诊后,未立即按麻疹疑似病例进行报告。4月9日,县卫生防疫站专业人员在主动监测时发现了疫情,随即对发病点进行了调查处理,采集标本并及时送检,隔离治疗病人,对全校324名学生检查摸底,排查疑似病例。在实验室结果出来以后,对易感人群进行风疹疫苗应急接种,共接种251人,接种率为82.57%(251/304)。

    3 分析

    RFIS是以发热、出疹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包括麻疹等。在麻疹监测中,RFIS视为麻疹疑似病例。菏泽市在与WHO、美国CDC开展麻疹监测合作项目以来,建立了麻疹病例监测系统,认真落实山东省麻疹监测方案,要求全市在RFIS报告、主动监测、个案调查、血清标本采集及检测等环节,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易感。此次风疹流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当地学校未开展过风疹疫苗接种,近年也无风疹发病,存在大量的易感人群;二是由于风疹症状相对较轻,预后好,人们对风疹的危害重视不够;三是风疹发病后,疫情报告不及时,导致疫情扩散;四是学校内风疹传播应急接种措施迟缓,未能及时阻止风疹传播。

    此次风疹流行暴露了该县近年工作中存在的漏洞。今后,应加强计划免疫工作的管理,努力提高接种率和接种质量。

    (收稿日期:2003-03-24)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马敬仓)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