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693
云克治疗癌症骨转移疼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0990-02

    恶性肿瘤晚期常发生骨转移,据统计,在死于恶性肿瘤病人的尸检中,发现骨转移者占30% [1] 。大多数骨转移癌病人的主要症状是难以控制的进行性骨痛,严重影响病人的生存质量,而常规化疗、放疗作用有限,尤其是对多发性骨转移癌疗效差。近年来,放射性核素 153 Sm、 89 Sr以及双膦酸盐的临床应用,在多发性癌症骨转移治疗中取得了一定的临床效果。自1999年4月我院核医学科开展了云克 ( 99 Tc-MDP,即锝-99标记的亚甲基二膦酸盐)治疗骨转移疼痛,对25例多发性骨转移伴剧烈骨痛的患者进行了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25例恶性肿瘤骨转移患者其原发病灶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其中肺癌13例,膀胱癌3例,前列腺癌3例,鼻咽癌2例,乳腺癌、股骨颈纤维组织癌、食道癌、恶性骨髓瘤各1例,骨转移灶均经临床、X线或CT、MRI及ECT骨显像证实并有不同程度的骨痛,中度以上疼痛者占92.0%。25例患者中,男16例,女9例;年龄29~82岁,平均50.43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云克由中国核动力院成都同位素应用研究所提供,云克200mg冻干品,用500ml生理盐水溶解稀释,静脉滴注3h,连续5天为1疗程。

    1.3 临床观察指标 (1)疼痛减轻情况;(2)食欲状况;(3)睡眠情况;(4)活动与体力状况。骨痛基本消失为为显效,骨痛明显减轻为有效,骨痛减轻不明显或无改善为无效 [2]

    2 结果

    25例恶性肿瘤骨转移患者中,6例肺癌,2例膀胱癌,3例前列腺癌,2例鼻咽癌,1例乳腺癌,1例食道癌骨转移者,经云克治疗1个疗程后疼痛基本消失,睡眠、食欲明显好转,活动状况有明显改善;5例肺癌,1例膀胱癌骨转移者,经云克治疗1个疗程后疼痛明显减轻,睡眠、食欲及活动状况有轻度改善;2例肺癌,1例股骨颈纤维组织癌,1例恶性骨髓瘤,经云克治疗1个疗程后无明显改善。本组治疗25例患者,经云克治疗1个疗程后显效率为60%(15/25),总有效率为84%(21/25)。
, http://www.100md.com
    本组25例恶性肿瘤骨转移患者对云克治疗反应不同,起效时间为2~10天,其中,鼻咽癌、食道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起效较快,股骨颈纤维组织癌、恶性骨髓瘤相对较慢。云克治疗骨转移副作用极小,本组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42岁,鼻咽癌放疗后复发,颅底破坏,MRI示C 1~2 、C 57 T 2 、L1 骨转移,颈部疼痛剧烈,行光子刀治疗效果不明显,需每日肌注吗啡。患者不能平卧,转头极困难,睡眠及食欲很差。云克治疗第2天,患者即感颈部疼痛减轻,吗啡用量减少,颈部

    可稍活动,并可短时间平卧。治疗1疗程后疼痛基本消失,患者可平卧,并可缓慢转头,睡眠及食欲明显好转。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云克治疗癌症骨转移疼痛效果较好。本文资料显示,临床总有效率为84%,因原发病种和病理类型不同,其有效率亦有所不同。本组研究表明,云克治疗前列腺癌、鼻咽 癌、乳腺癌、食道癌骨转移效果较好,肺癌、膀胱癌次之,股骨颈纤维组织癌、恶性骨髓瘤效果欠佳。

    正常骨代谢由破骨细胞溶骨,代之成骨细胞成骨,维持动态平衡。恶性肿瘤可通过体液因子或破骨细胞激活因子,使破骨细胞活性增强,打破了骨吸收和骨形成的平衡,致使骨质溶解而引发骨痛。云克为双膦酸盐类物质,可抑制过多的骨吸收而不影响骨形成。由于具有P-C-P键,避免了被磷酸酶降解,抑制磷酸钙的形成,延缓磷灰石结晶聚集成大块晶体,防止羟基磷灰石结晶溶解。云克能直接抑制破骨细胞活性,改变肿瘤生存的微环境,抑制和修补肿瘤所致的骨破坏和防止病理性骨折,使骨痛得到控制 [3] 。云克中的锝是世界上化学价态最多的元素,从0到+7共8个价态。低价的锝以+4价较为稳定,+4价锝易得到或失去一个电子成为+3价态或+5价态,+3价态或+5价态的锝又不很稳定,易得失电子恢复为+4价态。云克可通过锝的化学价态变化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保护人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力,抑制免疫调节因子白介素I(IL-1)的产生,起到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4] 。云克可明显抑制前列腺素合成,特别是PGE1和PGE2的合成,对骨转移的疼痛有明显镇痛作用 [4]
, 百拇医药
    云克治疗癌症骨转移不同于其它核素治疗,该药没有放射性,治疗过程中不会抑制骨髓造血功能,不杀伤白细胞,同时可调节人体免疫功能。云克在缓解骨转移疼痛的同时可以改善患者睡眠、食欲及活动状况,提高生存质量,其副作用少且轻微,可以配合化疗、放疗和其它核素如 153 Sm、 89 Sr等同时进行治疗,有较高的临床实用性和治疗价值。

    参考文献

    1 李佩文.恶性肿瘤的术后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05.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主编.核医学诊断和治疗规范,北京:科学出版社,1997,293~295.

    3 林景辉.核医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201~202.4 孙达.放射性核素骨显像,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0,319~321. (收稿日期:2003-10-17)

    作者单位:100025民航总医院核医学科

    (编辑紫 草), http://www.100md.com(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