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73
生化室质量控制检验技术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130-02

    临床生化室的任务就是进行标本分析,正确的分析结果对临床的诊断、治疗及判断预后都有重要意义。实验结果的准确性有赖于良好的质量保证,质控的作用是最有效的促进手段。它分为能分析的质量系统和不能分析的质量系统。能分析的质量系统包括室内质控、空间质评;不能分析的质量系统包括有效的组织和管理,建立操作手册、控制分析前、后各种环节,熟练的技能培训,与临床不断地交流等。总之,质量保证的宗旨在于保证测试结果更加准确,对一定生物水平作出正确评价,以疾病分类学角度对结果作出正确解释。因此,确立一套适当的质量系统是非常必要的。临床生化质量控制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即室间质量评价(EQA)和室内质量控制(IQC)。EQA主要反映实验室结果的准确性及可比性,IQC主要反映实验室的精密度。以下是我们参考临床生化室质量评价的分析体会。

    1 采用定值冻干质控血清做标准液化水溶液标准液稳定我们刚参加EQA时,是用水溶液标准做标准,得到的变异指数得分(VIS)值时好时差,成绩不太理想。近年来我们使用冻干血清做标准,取得较好的成绩。因定值冻干血 清与样品(血清)成分更接近。水溶液标准液一般为无机成分,不具有血清的粘稠性,在采样时血清与水溶液在吸嘴的粘度不一样会造成误差。另外反应速度不同,水溶液标准液反应速度较血清快,而造成较差。不过用定值血清做血糖测定时结果误差较大。如果定值冻干质控血清出厂期超过六个月,血糖的含量明显降低(因红细胞分解糖),引起较大的误差。

    2 操作技术方面

    定值冻干质控血清,复溶时必须认真按说明操作,用重蒸馏水稀释,轻轻颠倒混匀,避免产生气泡,放置室温30~60min为佳。

    3 合理安排测定顺序

    先测定血糖、尿素氮、总蛋白、白蛋白,再测定电解质。因血糖的成分不稳定,随着时间的延长,结果下降,电解质相对较稳定。

    4 检验方法及试剂

    每个项目的检查有多种测定方法,应选择精密度、准确度、特异性高,经学术性组织认可、推荐的方法,试剂应稳定合格。

    5 仪器因素造成的误差

    主要表现为仪器精密度不够,吸光度、吸入液量、杂散光等的影响。所以平时应保证仪器的性能稳定。临床生化质控涉及面广,各个环节都不能忽视。本文主要强调在检测中应采取的一些措施及方法,尽可能减少 误差,获得准确的结果。

    (收稿日期:2003-10-20)

    作者单位:420014湖北省十堰市中医院检验科

    (编辑李 欣), http://www.100md.com(易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