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13
低钾性麻痹5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23-02

    低钾性麻痹为一组与钾离子代谢有关的代谢性疾病。我院1998年4月~2002年3月收治低钾性麻痹52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中男40例,女12例,男女之比为3.3∶1;年龄17~62岁,平均35.7岁。首次发作41例,反复发作11例;起病至就诊时间多在2~48h,其中5例超过72h。

    1.2 发病诱因 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20例,剧烈运动及劳累10例,饮食9例,呕吐、腹泻6例,酗酒2例,甲亢1例,无诱因发病4例。

    1.3 临床特点 本组52例均为急性起病,伴有四肢肌力减退,近端重于远端,下肢重于上肢,呈进行性加重。发作时四肢腱反射均减弱或消失,肌张力低,感觉正常。除3例出现意识恍惚、昏睡外,其余49例入院时意识清楚。8例出现腹胀、胃纳差、恶心,6例有胸闷、气促,肌肉疼痛3例,呼吸困难3例,排尿困难2例,吞咽困难1例。
, http://www.100md.com
    1.4 辅助检查 本组患者入院时血钾均低于3.5mmol/L,其中1.2~1.9mmol/L2例,2.0~2.9mmol/L24例,3.0~3.5mmol/L7例。心电图有改变者39例,其中单纯窦性心动过速19例,窦性心率增快伴有QT间期延长或S-T段压低,U波明显13例,窦性心动过缓伴Ⅰ度房室传导阻滞7例。血常规WBC增高18例,肝功能改变5例。

    2 治疗及结果

    本组病例根据症状,血钾水平及心电图改变等采用不同的治疗措施。其中血钾<2.0mmol/L者,首次口服10%氯化钾液60~80ml,数小时后视病情及检验结果再酌情口服30~60ml,8h内口服钾液1.5~20g,24h总量补钾12~25g;血钾<3.0mmol/L者首次口服补钾40~60ml,数小时后再口服60ml,8h内补钾10~14g,24h总量补钾12~16g;血钾<3.5mmol/L者均口服补钾40ml,8h内总补钾量6~10g。对不能口服或病情较重者采用鼻饲或静脉点滴补钾。补钾均在严密的临床观察及心电监护下进行。结果:经上述治疗后,一般均在补钾4~6g后,患者肌力开始恢复,多数在24h内恢复正常,本组52例均治愈,无1例死亡。全部患者均于症状缓解后及血钾正常后继续每日口服补钾3~4g,维持3~6天出院。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低钾性麻痹是指血清钾浓度降至<3.5mmol/L,并伴有骨骼肌松弛性瘫痪为特征的一种疾病。引起低血钾的具体病因目前尚未清楚,据国外报告,低钾性麻痹多有家族遗传性,而本病在国内有家族史者少见,多为散发性 [1,2] 。其发病机制目前普遍认为与钾离子在细胞内外的波动有关,即在甲状腺素、儿茶酚胺、醛固酮及胰岛素等的影响下,细胞膜上的Na + -K + -ATP酶活性增强,促使细胞外钾离子向细胞内转移,致血清钾降低。在疲劳、激动、高糖饮食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血中儿茶酚胺增多,促进甲状腺素和胰岛素的分泌,从而使糖代谢异常,诱发和加重了钾的分布和代谢异常。在几种诱因情况下,如输注葡萄糖、肾上腺皮质激素、胰岛素或饱食等情况下就可发病或加重病情。本组病例均有明显的发病诱因,其中以上呼吸道感染、剧烈运动、饱食等居多,与文献报告是一致的 [3,4] 。文献指出 [5] ,感染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时,体内激素水平改变,垂体-肾上腺皮质分泌增多导致钾的丢失。本组资料显示,低钾性麻痹以男性青壮年居多,与文献报告基本一致 [3] ,推测可能由于男性青壮年活动量大,天气炎热、新陈代谢活跃,尿、汗中大量排钾有关,再加上暴饮暴食及大量甜食等原因,使钾由细胞外大量移入细胞内而引起低钾血症。
, 百拇医药
    低钾性麻痹治疗的关键是及时足量补充血清钾浓度。本组病例在严密临床观察及心电监护下,根据患者症状、血钾水平及心电图改变等采用不同的治疗措施,以口服补钾为主,静脉补钾为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刘建尧等 [6] 指出,对急性极重型低钾血症患者,在现代监护条件下,适当提高补钾浓度和速度,且以静脉补钾为主,是相对有效和安全的,是抢救患者成功的一种有效方法。鉴于在基层医院,监护条件有限,故我们认为,补充血清钾应以口服补钾为主,静脉补钾为辅。因为静脉补钾常受到药物浓度限制,无法在短时间内快速大量补钾,而口服补钾则安全、快速、方便有效,对能口服者应采用短时间内大量补钾为主,对吞咽困难或呕吐者可用鼻饲或静脉补给。总之,口服补钾可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高血清钾浓度,使骨骼肌肌力尽快得到恢复,还可避免使用高浓度钾盐液体静滴出现血清钾浓度突然升高导致心律失常等严重后果。

    本组资料表明,导致低钾麻痹的原因较多,凡遇有四肢肌力进行性减退的患者,应高度怀疑本病,并尽可能了解缺钾的原因,结合血清钾测定和心电图检查,一旦确立诊断,即应及时补钾,可很快逆转病情的发展。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田永琴.低血钾性麻痹128例治疗体会.中级医刊,2001,28(8):44.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01-802.

    3 吕海东,王国平,秦东香,等.低钾性周期麻痹65例临床分析.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2000,7(1):23.

    4 崔建军,郑兴民.病毒感染后低钾性瘫痪12例临床报道.临床荟萃,1997,12(3):991.

    5 金惠铭.病理生理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4-38.

    6 刘建尧,屈国雄.严重低钾血症57例治疗分析.实用医学杂志,1998,14(11):835.

    (收稿日期:2002-07-20)

    作者单位:537518广西容县罗江中心卫生院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罗兆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