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33
原田病治验2则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38-02

    例1,女,33岁,因双眼视力下降8天,于2002年5月10日来诊。患者于8天前无明显原因感双眼视物模糊,在当地医院拟诊为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双)。给予激素及扩张血管药物治疗,病情加重,而来我院就诊。经做眼底造影,诊为原田病而收住院治疗。查:视力4.6(双),双眼球结膜充血(+),玻璃体混浊(+),双眼底视乳头充血、水肿、边界不清,网膜广泛水肿、渗出,下部呈灰白色隆起,静脉充盈,黄斑中心反光(-)。舌质红,苔薄黄,脉沉弦,诊断:原田病(双)。辨证属肝火炽盛,治以清肝泻火,利水消滞,予龙胆泻肝汤加减:龙胆草6g,炒栀子6g,黄芩10g,菊花10g,茺蔚子10g,车前子10g,猪苓10g,云苓15g,泽泻10g,炒苡米30g,连翘10g,防风10g,每日1剂,随证加减10剂,羚羊角粉0.5g,每日2次,配合静滴地塞米松、鱼腥草注射液,针刺双阳白、攒竹、瞳子、鱼腰、合谷、曲池、太冲穴,每日1次,患者双眼视力增至4.8,视乳头充血、水肿,网膜水肿、渗出明显减轻,下方网膜平复,上方去龙胆草,加葛根15g,枸杞子10g,继服10剂。查:双眼视力增至5.0,双眼底视乳头略红、边界欠清,网膜水肿轻微。调整方药:柴胡6g,白芍6g、云苓10g、白术10g、当归12g、丹 皮12g、炒栀子6g、知母10g,黄柏6g,车前子10g,泽兰10g,海藻10g,茺蔚子15g,菟丝子10g,继服5剂,双眼视力增至5.1,眼底检查正常,带药10剂出院,随访3月未复发。
, 百拇医药
    例2,男,34岁,因双眼视物不清4天,于2002年5月来诊,患者于4天前无明显原因感双眼视物不清,在当地医院诊为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给予激素、复方丹参片、肌苷等药物治疗无效,而来我院就诊,经做眼底造影,诊为原田病而收住院。查:视力右眼4.6,左眼4.4,双眼底视乳头充血,边界不清,黄斑区水肿、渗出,以左眼为甚,黄斑中心反光(-),舌质红,边有齿痕,苔薄白,脉弦。诊断:原田病(双)。证属肝火上扰,治以清肝利湿明目,予龙胆泻肝汤加减:龙胆草6g,炒栀子6g,夏枯草10g,连翘10g,生地10g,赤芍10g,木通3g,茯苓15g,苡米30g,菊花10g,泽兰10g,炒枳壳6g,泽泻10g。羚羊角粉0.5g,每日2次,配合静滴地塞米松、清开灵、针刺双瞳子、攒竹、鱼腰、阳白、合谷、太冲、足三里、三阴交穴,每日1次。上方每日1剂,连服10剂,查:视力右眼4.8,左眼4.7,黄斑区水肿、渗出明显减轻,上方去木通,加车前子10g,地骨皮10g,继服15剂,双眼视力均增至5.1,眼底检查正常,效不更方,带药10剂出院,以巩固疗效,随访3月未复发。
, 百拇医药
    讨论:原田病为眼科疑难重症,严重危害视力,病因也较复杂。西医主要以糖皮质激素治疗为主,但易复发,且反复应用易出现激素副作用。祖国医学认为肝开窍于目,肝脉连目系,眼虽乃五脏六腑之精上行灌注,但与肝的关系尤为密切,且张从正有言:“目不因火不病”,该两例患者均为青壮年,肝火素旺,此次发病均较急,舌红脉弦,辨证为肝火盛,治以清肝泻火,利水散结,故用龙胆泻肝汤以清肝泻火,加入猪苓、茯苓、苡米以健脾利水渗湿,加连翘、夏枯草、海藻以散结消滞,羚羊角清肝明目,诸药合用使肝火清、津液行、诸症自除。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健脾利水药可降低毛细 血管通透性,以促进水肿、渗出物吸收,海藻含碘、钾能使病变组织崩溃溶解,促进渗出物的吸收。夏枯草可促进体内糖皮质激素的合成与分泌,具有抑制特异性免疫的功能,与激素并用,可以提高疗效,减少副作用;羚羊角能促进ACTH分泌,促进肾上腺皮质功能,而增强激素的效应。由此可见,中西医结合治疗本病对缩短疗程,提高疗效,减少激素副作用,预防复发均有满意的效果,也进一步说明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本病的重要地位。

    (收稿日期:2002-09-19)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徐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