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43
549株呼吸道分离细菌的菌种分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47-02

    近年来随着器官及骨髓移植、心血管和人工瓣膜手术的开展,以及术后留置在体内的各种导管的增加、肿瘤化疗和放疗,大量新的广谱抗生素、皮质类固醇激素、免疫抑制剂的广泛应用于临床和院内感染的增多,临床标本中病原菌的分布及流行菌株也发生了改变。为及时了解这些变化,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本文对本院2000年1月~2002年1月临床送检来自呼吸道标本中分离的各种细菌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549株细菌来自本院2001年1月~2002年1月住院及门诊病人的呼吸道标本分离所得。

    1.2 标本处理 痰液用0.9%生理盐水洗涤2次,后接种于血平板、沙氏平板和中国兰平板,咽拭子、口腔、鼻拭子及呼吸道分泌物直接接种于上述3种平板。接种后沙氏平板 放于30℃温箱,孵育48~72h,其余放35℃温箱,孵育18~24h,经纯化后作鉴定。

    1.3 菌种鉴定 按常规方法根据形态学及生物学特征作出判断;菌株用VITEK AMS-60全自动分析仪的G - 菌鉴定卡(GNI)、G + 菌鉴定卡(GPI)、酵母菌鉴定卡(YBC)进行鉴定。

    2 结果

    2.1 549株细菌的分类 见表1。表1 549株呼吸道分离细菌的分类表2 各种病原菌在呼吸道标本中的分离数

    2.2 549株细菌在呼吸道中的分离数 见表2。从表2中可见白色念珠菌122株,占22.2%,绿脓杆菌51株,占9.3%,肺炎克雷伯菌50株,占9.1%,醋酸钙不动杆菌44株,占8.0%,以上四种细菌共267株,占48.63%。

    3 讨论

    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导致医院院内感染的致病菌种类发生明显变化的趋势,G - 杆菌已成了主要的致病菌 [1] 。从本文的统计可知白色念珠菌、绿脓杆菌、肺炎克雷伯菌、醋酸钙不动杆菌是引起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细菌。

    酵母样真菌为条件致病菌,正常情况下属于体内的常在菌,当机体免疫力低下时容易发生内源性感染 [2] 。白色念珠菌是人群中最常见的致病真菌,这可能不仅是白色念 珠菌是人群最常见共生菌,同时它的毒力比其它真菌强所致 [3] 。本文结果显示,白色念珠菌的检出率不仅为各类真菌之首,而且在呼吸道标本中的出现率也最高,且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其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广谱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导致体内菌群失调,从而增加了真菌感染的危险 [3] 应引起临床足够重视。

    参考文献

    1 李影林.临床微生物及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4.

    2 王寰,张秀珍,陶凤蓉,等.1702株临床分离酵母样真菌的分类及分布调查.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6,19:310-311.

    3 Wingard Jr.Ann Intern Med,1979,9:539.

    (收稿日期:2002-08-13)

    作者单位:518110广东省深圳市观澜医院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李文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