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63
小儿支原体肺炎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58-02

    肺炎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本病最初称之为非典型肺炎,1962年该病原体人工培养成功后才证实是一种支原体。我院1997~2000年肺炎住院患儿364例,其中肺炎支原体肺炎58例,占肺炎总数的15.1%。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8例,男34例,女24例;发病年龄1~3岁15例,4~7岁14例,8~14岁29例;病程<2周24例,2~3周30例,3~5周4例。

    1.2 诊断标准 (1)持续高热伴全身不适,频繁干咳伴咽痛、头痛或胸闷。(2)全身症状比胸部体征明显。(3)咽部伴出血性疱疹或耳鼓膜炎。(4)白细胞计数正常或下降,血沉增快。(5)X线胸片表现显著,可见云雾状、扇状游走阴影。(6)曾用青霉素治疗无效,改用或病初就用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疗效满意。(7)血清冷凝集实验>1∶32,或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咽分泌物肺炎支原体DNA(MP-PCR)阳性。
, 百拇医药
    1.3 临床表现 病初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发热,伴全身不适、乏力、头痛,其中≤38℃8例,38~39℃10例,≥39℃40例;热程3~18天,<7天20例,8~14天32例,15~18天6例。一般于病后2~3天开始出现咳嗽,渐加重,为本病的突出症状。咳嗽为刺激性干咳,有白色痰液。肺部体征:病初仅有局部呼吸音减弱,呼吸音粗糙,后可闻及少许干湿性罗音。本组3例伴有胸痛、胸闷,2例有心慌、面色苍白,1例伴有头痛、呕吐(脑脊液检查压力增高),5例伴有恶心、腹痛、腹泻等症状,6例伴皮疹,1例伴有持续双下肢剧烈疼痛。

    1.4 实验室检查 外周血白细胞(3.4~10)×10 9 /L48例,(10~12.3)×10 9 /L10例,尿常规46例正常,2例有镜下血尿,尿中有白细胞,蛋白轻度增高。肝功异常2例(SGPT>40U为异常)。心肌酶增高14例(CK-MB,GOT,LDH异常)。血沉<20mm/h15例,20~80mm/h43例。测血清冷凝集实验40例,>1∶32为阳性,阳性34例(85%),其中>1∶25610例。30例做MP-PCR,阳性20例(66.7%)。胸片检查:右下肺大片密度增高影25例,左下肺密度增高影13例,胸膜反应并胸腔少量积液2例,双肺纹理粗乱小点片状 阴影20例。
, 百拇医药
    1.5 治疗及转归 本组病人均用红霉素静脉点滴,剂量30mg/kg·d,疗程2~3周,1例双下肢剧痛患儿及2例胸腔积液者加用激素。病程1~5周,均治愈。

    2 讨论

    肺炎支原体感染广泛存在,无地区差别,全年四季散发起病。秋冬季多见,每3~4年有一次流行。肺炎支原体肺炎占住院肺炎的10%~20%,流行期间可占30%以上,本文统计与文献报告相似。随着诊断技术的提高,支原体肺炎感染的年龄逐年偏小,本组3岁以下儿童15例,占25.8%。本病症状重于体征,听诊肺部体征不明显,但X线表现明显,胸片阴影显著。另外,肺炎支原体肺炎肺外并发症多见。本组58例中有肺外并发症18例,甚至有些病例以肺外并发症为首发症状,易误诊为其他疾病。支原体肺炎肺外并发症的发生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为支原体直接侵犯各系统组织,或是肺炎支原体抗原与人体心、肺、肝、脑、肾、平滑肌等组织存在着部分共同抗原而引起多脏器损伤,以及免疫抑制,神经毒素介导损害,血管内凝血等。因红霉素治疗特效,故早诊断早治疗能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冷凝集实验是目前国内外学者所倡导的早期诊断方法,尤其效价≥1∶32或4倍升高者有诊断意义,特别是应用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检测支原体肺炎方法简单迅速,有高度特异性,并且无其他支原体交叉反应,大大提高了本病的早期诊断率。

    (收稿日期:2002-07-14)

    作者单位:257034山东东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儿科

    (编辑梅 燕), 百拇医药(马小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