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93
水发食品甲醛监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76-02

    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打击水发食品的卫生违法活动,绵阳市卫生监督部门于2001年7月组织卫生执法人员对城区农贸市场销售的水发食品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现将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样品采集与监测方法

    1.1 样品来源 对城区7家农贸市场内的29个摊位销售的16种水发食品现场抽样,共采集样品136个。

    1.2 采样方法 卫生执法人员早晨5时开始检查,分7组在各农贸市场把关,进场一家就采集一家,样品装入专用的采样瓶内,编号贴签,采样人与经营者双方签名认可,当面封口送检。

    1.3 检测方法

    1.3.1 快速定性检测 甲醛检测使用品红-亚硫酸法,在所采样品水浸泡液中滴加1%的亚硫酸氢钠和酸性品红,摇匀。1h后比色测定,液体变为蓝紫色即判为甲醛阳性。
, 百拇医药
    1.3.2 浓度定量测定 快速定性检测阳性的样品,按GB5009.48-1996作甲醛定量测定,与标准系列比较定量。

    2 结果

    在所采集的136个水发食品样品中,检出甲醛阳性样品24个,阳性率为17.65%(24/136);阳性水发食品来自5家农贸市场内的21个摊位,摊位阳性率为72.41%(21/29);在所检16种水发食品中,只有鸭肠、毛肚、黄喉、鸭血、鱿鱼、海蛰6种检出阳性样品,品种阳性率为37.5%(6/16);除去10种未检出甲醛的样品数,6种水发食品阳性检出率为25.26%(24/95),其中鸭肠8个,毛肚6个,黄喉4个,鸭血3个,鱿鱼2个,海蛰1个,阳性检出率分别为42.11%(8/19),33.33%(6/18),26.67(4/15),16.67%(3/18),14.29%(2/14),9.09%(1/11)。

    甲醛定量分析表明,黄喉的甲醛浓度最高,为41.7mg/kg,以下依次为鱿鱼、毛肚、鸭肠、鸭血和海蛰,甲醛浓度分别为36.3mg/kg,32.8mg/kg,24.0mg/kg,15.3mg/kg和5.9mg/kg。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甲醛是一种化工原料,不法商贩为了降低成本,用其发泡毛肚、黄喉、鸭肠等食品,这种水发食品外皮鲜亮,还能保 存数天不腐烂。然而,这种含有甲醛的水发食品经消化道吸收后,可致急性中毒,口腔粘膜糜烂,严重者还可造成肝,肾功能损害。为了杜绝这种食品卫生违法行为,必须予以坚决打击。

    我们建议:(1)提高加工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普及卫生知识。卫生监督部门要对水发食品加工经营者加强《食品卫生法》的宣传教育和卫生知识的普及,增强食品卫生守法意识,使其慑于法律的威严,不敢违法加工经营甲醛浸泡食品,充分认识到甲醛对人体的严重危害性,而不愿加工经营甲醛浸泡食品。

    (2)加强加工销售的卫生监督。水发食品一般在市场销售,而加工场所往往设在效区或农村,为了加强监管,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强对水发食品加工场所的卫生监督,凡不符合卫生条件的加工场所,一律不发放卫生许可证,禁止其加工水发食品。市场销售水发食品除必须取得销售卫生许可证外,对其销售的水发食品还要索取加工场所卫生许可证和水发食品卫生监测合格的报告,以备查。

    (3)查源追踪,打击违法行为。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强市场销售的水发食品的甲醛监测,一旦查出甲醛阳性者,要通过各种途径查找加工源头,同时对于加工销售甲醛水发食品的不法商贩,要按《食品卫生法》从重从严予以处罚。

    (收稿日期:2002-10-02)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邬佩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