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24
断指再植31例术后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48-02

    长期以来,设法修复因外伤而离断的指体,使其既具有良好的外形,又恢复原来的功能,一直是患者的迫切希望和医务工作者的努力方向。随着现代血管吻合重建血液循环技术的解决和发展,应用显微外科技术,断指再植的成活率不断提高。为此,提高术后专科治疗与护理技术对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极为重要。我院于2003年2月~2003年3月进行断指再植术31例,通过加强对术后的治疗和细致观察护理,疗效满意,现将护理经验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20例42指,女11例20指,离断时年龄最小1.5岁,最大41岁,平匀20.8岁,其中1~4岁2例3指,5~18岁6例13指,19~41岁23例46指,占74%。致伤原因:切割伤13例(41%),电锯伤4例(12%),冲压伤8例(25%),压砸伤4例(12%),旋转撕脱伤2例(6%)。断指性质:完全性离断50指(81%),不完全性离断12指(19%)。治疗效果:本组再植62指,成活58指,成活率93%。
, 百拇医药
    2 术后护理

    2.1 心理护理 尽管手术已经结束,但病人的心情往往不能很快平静下来,担心手术效果及手术对今后生活的影响,手术部位的疼痛,这些常常使患者情绪不稳定而发生周围小血管痉挛。针对上述情况,应鼓励患者,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和关心,简要介绍国内外断指再植治疗的发展状况和我国目前的治疗水平,解除患者顾虑,增强对治疗的信心,密切配合治疗,对术后麻醉消失引起的疼痛,应及时应用镇痛剂。

    2.2 专科护理

    2.2.1 指体色泽的观察 指体色泽变化是再植最容易观察到的客观指标。再植指体色泽比正常指体色泽红润为正常,如由潮红转为苍白或灰紫色,多由动脉痉挛及栓塞引起,如由潮红变暗紫为静脉回流受阻。

    2.2.2 指温变化的观察 指温的变化是直接反映断指再植术后血液循环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术后常规使用皮肤测温仪进行接触测试,正常略高于健侧1~2℃。当吻合血管数量较多比例合理,指温与健侧相等或略高,若仅吻合1条指动脉,指温低于健侧1~2℃。如果指温下降4~5℃,应考虑有血循环危象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2.3 毛细血管回充盈试验 正常为2~3s。如果指体动脉血不足,充盈时间极为缓慢;供血障碍时测不出回充盈现 象;静脉回流受阻时,充盈现象由迅速渐渐变为消失。

    2.2.4 指腹张力的观察 再植术后如指体血液循环正常,则指腹张力应饱满富有弹性,若指体瘪塌、发凉,多为动脉供血障碍;而指腹张力明显增高、变硬,说明指体静脉回流不畅。

    2.2.5 指端小切口放血试验 切口出血情况是反映鉴别动、静脉循环障碍的一种直接而有效的方法。根据出血速度和颜色可以判断血运情况,以无菌针头挑拨小切口,出血迅速,颜色为暗紫渐转为鲜红说明静脉回流受阻;出血少,缓慢溢出暗红色血液为动脉供血障碍。

    2.3 一般护理 断指再植术后患者,注意病室舒适,安静,空气新鲜。室温要求保持在20~25℃之间。避免寒冷刺激,局部以烤灯温热保证断指温度。术后肢体应严格制动7~10天,抬高患肢,与心脏处于一个水平位,以维持手部稳定有效循环量。同时及时清除吻合口处血痂,防止血痂卡压患指。禁止患者吸烟及进入吸烟环境,以防造成血管痉挛。加强营养,避免辛辣刺激性饮食。
, http://www.100md.com
    2.4 康复护理 断指再植成活不等于再植成功,使再植成活的断指获得正常或接近正常指的功能,才是再植的目的,而功能训练指导是影响再植成功的重要环节。这给护理工作提出特殊的要求。鼓励患者做有效的活动,教会患者正确的功能锻炼的方法:(1)术后3周,给予解释指导,协助其做被动伸屈练习,幅度由小到大,次数由少到多;(2)5周~3个月骨折愈合后,除去内外固定,积极进行手指关节活动,要求每日练习3~5次,每次10~20min,并逐渐加大活动量,以达到能用手指进行日常家务活动和生产劳动的目的;(3)对出院患者定期门诊复查,根据恢复进展状况修订康复锻炼计划。

    作者单位:361001福建厦门海军92674部队后勤部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10)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吴荔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