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54
彩色超声组织直方图频谱定量和彩色层换技术诊断肿块16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使用Photoshop计算机技术,观察研究静态肿块组织特性以提高超声的诊断能力。方法 将超声获取的包块组织图像,再经Photoshop技术的彩色变换和直方图测定二次处理。结果 通过对肿块组织直方图测定和彩色变换处理,提供了频谱数据及彩色图像的信息,起到了半定量诊断作用。结论 应用此计算机技术,具有简便可行,且提高静态脏器及肿物性质的诊断能力。

    关键词 超声 肿块 组织直方图 彩色层换技术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647-02

    The application of ultrasound histogram spectra fix volume and color

    switch technique to diagnose and analyze tumors in 164 case
, 百拇医药
    Miao Xiaomin,Wang Daqing,Wang Xiaoying,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Xi’an323rd Hospital of PLA,Shaanxi710054.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and study the characteristics of static tumor tissue by photoshop computer technology.Methods Using interword intelligence picture administrative system analysed the images of tissue tumor obstained by ultrasound by Mvmage pattern of package of software dealed with technically twice.Results The appliˉcation of tumor tissue histogram fixed quantity and the analytic technique of color Transformation could not only offer the spectral datumand the information on color images but also fulfil our semi-quantitative diagnostic requirement.Conclusion Using this technique should be simple and raise the diagnostic capability of static organs and the characˉteristics of tumo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und tumor organization histogram color switch technique

    我院B超室应用超声获取的诊断图像,经Photoshop图像二次处理的存放方式一样进行图像处理。按腹部B超直方图频谱定量和彩色层换技术分析要求。对164例临床B超组织图像包块进行直方图测定和彩色变换处理分析,现将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4例患者,为1995年至今来我院就治的住院病人。男117例,女47例,年龄20~79岁,平均52岁。均有腹部肿块经临床诊断治疗证实,其中32例经手术、穿刺及置管引流证实。

    1.2 方法 B超检测采用日本产阿洛卡-250型超声显像仪、德国AL-5200型彩色超声显像仪,探头为3.5MHz。患者多体位扫查。将B超获取的黑白图像,应用计算机中Inˉterword智能图文管理系统的Photoshop技术,将B超获取的黑白图像,进行组织直方图测定和彩色变换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肿块分类 (1)液性囊性包块58例:肝囊肿18例,肾囊肿14例,卵巢囊肿10例,甲状腺囊肿4例,淋巴腺囊肿1例,胸腹包裹性积液7例,胆囊积液2例,血肿1例,腮腺囊肿1例。(2)炎性肿块19例:慢性淋巴结炎6例,急性淋巴管腺炎3例,急性淋巴腺肿2例,亚急性甲状腺炎2例,软组织炎性包块6例。(3)低密度肿块A14例:肝脓肿3例,肾脓肿2例,感染性肌肉脓肿3例,腹腔脓肿2例,胸腔脓肿4例。(4)低密度肿块B38例:肝癌7例,肝血管瘤7例,子宫肌瘤16例,子宫肉瘤1例,胰腺癌2例,肾癌1例,软组织平滑肌肉瘤4例。(5)实性不均匀包块18例:颈部淋巴瘤1例、结节性甲状腺肿大6例、肾髓质肿瘤1例,肝癌6例,胰腺癌1例,腹膜

    后肿瘤2例,纵隔肿瘤1例。(6)高密度不均质不规则包块11例:卵巢囊腺癌1例,卵巢癌1例,肝癌3例,肝血管瘤4例,甲状腺癌1例,肾癌1例等。(7)高密度肿块6例:甲状腺腺瘤2例,肝血管瘤2例,肝癌1例,肾癌1例。
, 百拇医药
    2.2 肿块组织层换 [1] 结果见图。(本文图略)

    2.3 肿块组织直方图频谱测定结果 见表1。

    3 讨论

    我们应用直方图频谱定量和彩色层换技术,对164例经临床证实的超声影像图用以上技术进行了分类比较。结果,此方法较原图像可显示组织变化的复合性层次,并可相对反映组织变化层次。由于直方图对不同组织可进行数字量的比较,对组织的半定量的分析,具有一定科学数据上的研究价值 [3] 。根据这些图的分析,不同的组织有不同的测试数据,且差异显著,我们根据测试结果分成以下几种:(1)囊液性:肿块内缘和外缘轮廓光滑,彩色层换,颜色均匀清晰,整个囊区为单一的颜色,不含有任何其它杂色,直方图为色阶低的单谱。(2)炎症:肿块外缘或内缘不光滑、发毛、内部有点、块絮状物回声,彩色层换颜色为多层着色,可为
, 百拇医药
    表1 肿块组织代表性病变测值略

    复合性彩色,直方图为窄谱、常谱和单谱并存。(3)低密度肿块:边缘清楚,彩色层换颜色不均匀,曲线层换可为复合性彩色,直方图为窄谱或常谱。(4)等密度肿块:调整适当亮度和对比度,肿块显示清楚,彩色层换颜色均匀,曲线层换多为一种颜色,直方图为常谱。(5)高密度肿块:肿块边缘清楚,彩色层换颜色均匀、清晰。曲线层换多为单一色,直方图为全谱或广谱。(6)恶性肿块:内缘不光滑,外缘不整齐,可见与邻近组织有联系。彩色层换颜色不均匀,曲线层换多为复合型彩色。直方图测定绿色偏差、变比明显增高,谱形可为单、窄、常、广、全谱多种形式存在,谱形多为左偏、右偏和不规则形,但必须具有两种以上的谱形存在。目前,利用色彩层换对不均匀的组织形成的复合性彩色直方图测定,常表现为常谱、广谱、全谱之间,对2种以上色彩的测试结果要明确鉴别良、恶性病变,还有待于大量的测试观 察工作。本技术是B超图像计算机处理,利用Photoshop技术将原黑白图像彩色变换可直观组织的多层次显示,还可结合直方图对比观测研究组织的性质,虽不能作为病理诊断,但可提高超声对肿块的分析研究能力,是一种简便新型的观察静态组织特性的方式,可广泛应用于中、低档仪器。

    参考文献

    1 苗晓敏.应用直方图频谱定量和彩色变换分析技术对B超组织图象的评价.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2,18,142.

    2 徐智章.声像图上直方图分析的原理及临床应用.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86,2:6.

    3 刘述信.影响超声直方图的因素.中华物理医学杂志,1988,3:164-166.

    作者单位:710054陕西西安解放军第323医院特诊科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