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74
联合径路手术治疗霉菌性鼻窦炎1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霉菌性鼻窦炎采用联合径路手术治疗的疗效。方法 采用鼻窦内窥镜手术联合上颌窦根治术治疗霉菌性鼻窦炎。结果 12例霉菌性鼻窦炎经1次手术治疗后均无复发。结论 联合径路手术治疗霉菌性鼻窦炎疗效满意。

    关键词 联合径路手术 霉菌性鼻窦炎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685-02

    霉菌性鼻窦炎发病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其常易误诊为鼻窦恶性肿瘤。我科自1997年10月~2000年6月共收治霉菌性鼻窦炎12例,均采用鼻窦内窥镜手术和上颌窦根治术联合径路手术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例患者,男3例,女9例,年龄37~62岁,平均48.2岁,所有病例均为单侧发病,受累部位上颌窦9例,上颌窦+前筛2例,上颌窦+全筛1例,其中1例上颌窦内侧壁有膨胀性骨质破坏,其感染真菌,11例为曲霉菌,1例为毛霉菌。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手术分两个步骤进行:首先,按照Messerklinger鼻窦内窥镜手术方式切除钩突、筛泡,根据不同病情开放前筛窦、全筛窦、扩大上颌窦自然窦口等;其次,再按传统方式行患侧上颌窦根治术。

    1.3 术后处理 (1)术后定期作鼻腔冲洗以及在鼻窦内窥镜下作鼻腔鼻窦换药;(2)适当辅以抗真菌药物治疗:若为曲霉菌感染,我们采用伊曲康唑口服给药;若为毛霉菌感染,则采用二性霉素B静脉滴注给药;(3)术后随访半年~2年。

    2 结果

    以术后的鼻塞、流脓涕、涕中带血、头痛、面部压迫感等症状消失,鼻窦内窥镜检查鼻腔及鼻窦腔内无霉菌团块及脓涕、粘膜上皮化良好者为治愈;症状改善者为有效;无变化者为无效。12例病例经一次手术治疗后均获得治愈,临床治愈率达100%。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霉菌性鼻窦炎以曲霉菌感染为主,约占90%左右,一般主要侵犯上颌窦,次为筛窦,原发于额窦及蝶窦者较少见,其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鼻塞、流脓涕、涕中带血、头痛、面部肿胀及压迫感等。前鼻镜检查可见鼻粘膜充血、肿胀,中鼻道可见脓液,鼻腔内有时可见结石样或干酪样团块,而鼻窦内窥镜检查则可见鼻腔或鼻窦腔内有形状不规则团块,质软如泥,颜色多样 [1]

    自鼻窦内窥镜技术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以来,霉菌性鼻窦炎的治疗已变得容易得多了。我们认为,在霉菌性鼻窦炎的病例中,因其以上颌窦病变为主,治疗本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手术以及术后辅以抗霉菌制剂的应用,而手术的关键是经鼻窦内窥镜手术径路和经上颌窦根治术径路彻底清除病变,恢复鼻窦的充分通气和引流 [2] 。故此,我们在常规鼻窦内窥镜手术的基础之上,增加采用传统上颌窦根治术之联合径路术式,确保上颌窦的引流通畅及粘膜功能的恢复,对提高霉菌性鼻窦炎的治愈率及防止其复发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进行鼻窦内窥镜手术时,我们强调完整切除钩突,尤其是钩突下端的重要性。钩突下端的残留,使得上颌窦自然窦口暴露不充分,致其开放不良,影响上颌窦的通气和引流,大大降低了手术疗效;另外,扩大上颌窦自然窦口,重建上颌窦的通气和引流是治疗上颌窦炎的关键,同样,在经鼻窦内窥镜手术治疗霉菌性鼻窦炎的过程中,经中鼻道上颌窦自然窦口的扩大并保证其引流通畅是很重要的,但必须注意在扩大自然窦口时为避免损伤鼻泪管,主要以向下向后扩大为主 [3]
, http://www.100md.com
    以上颌窦病变为主的霉菌性鼻窦炎有时易与上颌窦癌相混淆,因其临床症状、影像学检查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诊断性上颌窦穿刺对此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前者穿刺阻力小,冲洗物为干酪样物,伴腥臭味,而后者阻力大,冲洗物为黄色脓血性涕,特殊癌臭;CT及X线检查:前者窦腔阴影内常有不规则斑片状或点状钙化影,若有骨质破坏,则为膨胀性骨质破坏,后者则为虫蚀状骨质破坏 [4] 。当然,最根本的鉴别方法仍为病理组织学检查。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8,1106-1109.

    2 方瑜.真菌性鼻窦炎18例报告.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13(9):423-424.

    3 马有祥,于德林,邢志敏.内窥镜鼻窦手术1268例临床分析.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2000,35(1):30-31.

    4 朱欠元,韩仁凤,郭剑.霉菌性上颌窦炎误诊为上颌窦癌的原因分析.实用医学杂志,2001,17(1):12.

    作者单位:511400广州市番禺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冯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