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24
老年患者临床用药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31-01

    老年患者多伴有多脏器疾病,临床选择安全用药是关键。务求疗效高,副作用少,使用安全。因此,正确用药应注意如下因素。

    1 药物选择

    1.1 疗效 药物的疗效如何为首选指标,应选用符合国家和国际标准的、有正式批准文号的正规药厂生产的药品。临床用药切忌跟着广告走,跟着广告选药用药;特别是老年人,家人更愿意接受广告宣传的药品,他们认为新药、广告药品疗效好。我们的体会是,不一定广告宣传的好,价格高就是好药。我们认为用药标准要看疗效;能治病,有效果,副作用小是好药。

    1.2 正确确定用量 在选择了正确有效药物之后,就要确定适当的剂量,如选用有效的药物之后,不能给予有效的治疗剂量,就不能获得理想的、满意的临床效果。

    1.3 给药途径 当选用了有效的药物,正确的用量之后,如果给药途径不妥,也不能达到治疗目的或不能达到预期治疗目的。

    2 安全性

    2.1 选择毒性低的药物 多数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在有效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毒性低、副作用小的药物。

    2.2 根据脏器的功能调整剂量 药物通常由肝脏解毒、肾脏清除,其解毒及清除能力受疾病因素影响外,也与年龄、体质、遗传等因素有关。所以要根据每个病人的情况选择决定适合的剂量。

    2.3 考虑药物的相互作用 同时使用数种药物时,可能因药物的相互作用并使药物效能减弱或加强,也可产生毒副作用。

    2.4 注意既往史 有的病人属高敏体质或对某种药物过敏,对这些病人用药要慎重,应做过敏试验的药物一定要按要求做过敏试验,阴性者再用药。其它还应注意有些药物可使病情恶化,有些药物因长期使用不应突然停药,应逐渐减量等。

    3 用药方法

    在给老年人用药时,药名、剂量要准确,服药方法要方便,尽量避免多药合用。因为老年人记忆力差,易漏服。医师要耐心细致地向病人和家属叮嘱准确用药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严防差错和事故。还应注意在服药期间脏器功能变化,以免造成脏器功能损害。用药同时还要兼顾注意老年人其它器官并存疾病,老年人多有多脏器疾病共存。如老年男性患前列腺肥大、青光眼时不能用拟胆碱药;阻塞性肺气肿不能用β-受体阻滞剂及吗啡等。

    根据临床经验,结合临床实践,依据病人状况综合分析,合理、安全、有效、经济是用药的依据。

    作者单位:467000河南平顶山解放军第152医院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崔国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