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34
子宫内膜息肉蒂扭转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628-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9岁,该患者4年前行妇科检查时发现宫颈有一小息肉,无任何不适,月经正常,未予治疗。3天前大便时发现有一肿物从阴道脱出而来我院就诊。肿物脱出后无疼痛有少许阴道流血。妇科检查:外阴阴道正常,阴道口见一肿物约8cm×7cm×6cm大小,表面呈紫黑色,肿物来自宫腔,蒂较长、较粗,直径约1.0cm,扭转360°,蒂附着点触不清,宫体稍大,表面光滑无压痛,双附件区未触及包块,分泌物血性少量。入院后在骶麻下行阴式肿物切除术。病 理回报:血管瘤型宫颈内膜息肉蒂扭转。术后抗炎对症治疗,治愈出院。出院后随访3个月无异常。

    2 讨论

    宫颈内膜息肉是临床常见病,如此较大的血管瘤型宫颈内膜息肉少见,而发生蒂扭转者更为罕见。临床上于术前往往被误诊为粘膜下子宫肌瘤,需提醒临床医生注意,二者的鉴别关键在于宫颈内膜息肉无月经的异常改变,且常有宫颈息肉的病史,而粘膜下子宫肌瘤,以月经量增多,月经期延长,月经周期缩短为主要表现。此病例宫颈内膜息肉发生扭转可能与其蒂较长,息肉较大有关。肿物脱出阴道后受重力和活动的影响而发生蒂扭转。

    作者单位:13200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2北华大学医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袁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