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64
影响孕妇选择分娩方式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影响孕妇选择分娩方式的因素。方法 对200例住院待产孕妇进行问卷调查,按照其自愿选择分娩方式的不同分为自然分娩组和剖宫产组,并分析其理由。结果 在排除必须剖宫产的情况下,分娩方式的选择与职业、年龄、文化程度有关。年轻、从事相对稳定收入职业、文化程度较高者多选择剖宫产;年长、收入相对较低、文化程度偏低者多选择自然分娩。结论 孕妇对分娩方式的认识不全面,在选择分娩方式时涉及许多问题,医生应尽可能为孕妇提供适宜的咨询和建议。

    关键词 自然分娩 剖宫产 因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54-02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关于分娩方式的选择,常常让孕妇犹豫不决,是自然分娩好,还是剖宫产好?因此,客观地评价两种方式,对影响孕妇作出分娩方式选择的因素进行研究是很有意义的。本资料旨在了解影响孕妇选择分娩方式的因素,以利临床医生更深入地掌握孕妇对分娩方式的认识,进一步提供相关的咨询和建议,让孕妇能够作出真正的知情选择。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院产科2000年7月~2003年7月住院待产孕妇随机抽取200例,年龄21~39岁,妊娠37~43周,胎儿成活,排除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

    1.2 研究方法 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逐一面对面的调查,医生在不作任何暗示下询问孕妇愿意选择哪种分娩方式并回答理由,并对孕妇的年龄、职业和文化程度进行登记。按选择方式不同分为自然分娩组和剖宫产组。

    1.3 分娩方式 自然分娩系指经阴道分娩,剖宫产系指采用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在200例待产孕妇中,138例(69%)选择剖宫产结束分娩,62例(31%)选择自然分娩,选择剖宫产者的构成比明显高于自然分娩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2.2 年龄构成比 剖宫产组平均年龄21~33(24.3±3.1)岁,自然分娩组平均年龄21~39(29±2.8)岁,剖宫产组平均年龄低于自然分娩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职业构成比 剖宫产组中收入相对稳定者(公务员、职员、教师、护士……)107例(77.5%);自然分娩组中收入相对较低者(农民、打工者、无业或下岗者……)45例(72.6%),但在自然分娩组中,医生(特别是妇产科医生)都选择自然分娩。

    2.4 文化程度构成比 剖宫产组中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者99例,占71.7%,自然分娩组中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者43例,占69.4%。

    2.5 选择剖宫产的理由 138例选择剖宫产者中,130例(94.2%)表示害怕宫缩痛;128例(92.8%)害怕生产后阴道松弛影响性生活;68例(49.3%)认为剖宫产的孩子聪明;40例(29%)来自周围信息,认为剖宫产比自然生产好;36例(26.1%)曾听别人介绍自然分娩很痛苦,孩子容易出现危险;30例(21.7%)认为剖宫产后体型不会改变;16例(11.6%)受医务人员倾向性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2.6 选择自然分娩的理由 62例选择自然分娩者中,52例(87.1%)认为自己的母辈都能自然分娩,自己也能;51例(82.3%)是上一辈要求她们自然分娩;49例(79%)认为自然分娩比剖宫产更经济;36例(58.1%)害怕手术中出现危险;32例(51.6%)害怕出现术后并发症;25例(40.3%)害怕 此次剖宫产后,以后分娩都必须行剖宫产;17例(27.4%)来自周围信息,认为自然分娩比剖宫产好;5例(7.9%)认为自然分娩是生理过程,剖宫产是病理过程。

    3 讨论

    3.1 对分娩方式的客观评价 在无医学指导干预下自己选择分娩方式时,大多数孕妇选择剖宫产,选择剖宫产的主要原因是害怕宫缩痛、害怕影响产后生活质量及认为剖宫产儿聪明。而那些选择自然分娩的孕妇主要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母辈的要求、节约开支及害怕手术风险。年轻、文化程度较高及收入稳定者趋向于选择剖宫产,可能与对生活质量要求较高有关;年长、收入低、文化程度偏低者趋于选择自然分娩,可能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对手术的恐惧、经济条件的限制有关。客观地讲,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应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来进行选择,不能相互取代。
, 百拇医药
    3.2 孕妇对分娩方式的认识情况 从资料分析可以看出,孕妇对分娩方式的认识并不全面,大部分孕妇只是了解某一方式的某些优点或缺点,周围信息的影响不可忽视。一些孕妇持有不正确看法,认为剖宫产无痛苦、轻松、孩子聪明、不影响以后的性生活;而另一些孕妇则认为手术可怕,不顾一切坚持要自然分娩。事实上,分娩方式应以自然分娩为主,但有异常情况,该剖宫产就得剖宫产。

    3.3 对医生的启示 对于待产孕妇,她们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病人,而是健康人群。当面对她们时,医生要思考的范围是很宽的,除了妊娠本身所涉及的问题外,还要考虑到孕妇的经济条件、社会环境、心理状态等。我们的观点是:分娩是一个自然生理过程,在没有指征的情况下,尽量自然分娩,减少社会因素所致的剖宫产,毕竟剖宫产属于异常分娩,而异常分娩不管是对产妇本人还是对孩子,都有不良影响,这一点,从具有医学知识的医生的选择可以看出。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监护手段、无痛分娩技术的日趋完善以及一些医院正在大力推行的全程陪娩服务,使得自然分娩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大大提高;产后会阴缝合技术的提高、营养及锻炼的指导,也使得产妇的体型及生活质量得到满意的恢复。没有任何资料提示剖宫产儿比经阴道分娩儿更聪明,除了人们熟知的剖宫产儿吸入性肺炎发病率较经阴道分娩儿高外,有研究认为,异常分娩及不适宜的医源性干扰,均能影响正常的分娩生理,减少缩宫素、泌乳素、β-内啡肽等激素的分泌,对胎婴儿爱的本性的培养有一定影响,增加青少年犯罪、自杀、孤独症、吸毒、精神病等发病率 [1,2] 。因此,在对孕妇提供关于分娩方式的咨询和建议时,应正确引导孕妇,帮助她们做出更为满意、放心的选择。

    参考文献

    1 曾蔚越.全国妇产科第12届专题学术会会议纪要(产科部分).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8(2):65-66.

    2 周郅隆.分娩过程异常与儿童行为异常.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3):149.

    作者单位:400024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陈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