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9184
复方四参汤对实验性小鼠柯萨奇B3 病毒性心肌炎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6月 第4卷 第12期
     【摘要】 目的 研究复方四参冲剂对病毒性心肌炎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通过对实验性小鼠柯萨奇B 3 病毒性心肌炎测定NK细胞和LAK细胞活性,观察复方四参冲剂对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结果 复方四参冲剂能显著提高Cox-B 3 病毒感染小鼠的NK细胞和LAK细胞活性。结论 复方四参冲剂能显著提高实验小鼠的细胞免疫功能。

    关键词 复方四参冲剂 柯萨奇B 3 病毒 细胞免疫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793-02

    Effect of the granules of fufang sishen on cellular

    immunity in Coxsackie virus B 3 induced murine myocarditis.
, 百拇医药
    Wei Qianghua,Jiang Zhenming,Shi Yunyu,et al.

    Depart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the Affiliated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Shanghai 20008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the granules of fufang sishen on cellular immunity in mice with Coxsackie virus B 3 myocarditis.Methods NK cell activity and LAK cell activity were detected in BALB/C mice with Coxsackie virus B 3 myocarditis.Results The activity of NK cell and LAK cell were elevated significantly in murine myocarditis treated with granules of fufang sishen.Conclusion The granules of fufang sishen could improve cellular immunity in mic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granules of fufang sishen Coxsackie virus B 3 cellular immunity

    笔者运用著名老中医张镜人教授的经验方复方四参冲剂治疗病毒性心肌炎,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为进一步揭示中药复方四参冲剂抗病毒性心肌炎的机制,我们通过实验研究,探讨其对细胞免疫的调节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雄性小鼠 6周龄BALB/C雄性小鼠60只(中科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Nancy株 Cox B 3 病毒(Nancy株)(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提供。)

    1.3 方剂组成 复方四参汤(太子参、南沙参、苦参、丹参、酸枣仁等)1g/ml,乙醇脱水2次(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4 NK细胞活性测定 采用 3 H-TdR标记,靶细胞释放法。靶细胞为YAC-1细胞,将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与靶细胞混匀,培育16h,收集细胞至玻璃纤维滤纸,液闪仪计数。NK细胞活性={1-[cpm〔效+靶〕-cpm〔效〕]/[cpm〔靶〕-cpm〔本底〕]}×100%

    1.5 LAK细胞活性测定 用 3 H-TdR标记法,EL-4细胞为靶细胞。单个核细胞用rIL-21000U/ml诱导72h。

    1.6 实验分组方法 A组为空白对照组,B、C、D组都予腹腔接种10 9 TCID 50 Cox B 3病毒0.1ml,B组同时插管法喂复方四参汤0.2ml/天;C组5天后开始喂复方四参汤0.2ml/天;D组喂生理盐水0.2ml/天。14天后小鼠眼球取抗凝血送检。

    2 结果
, 百拇医药
    见表1。

    表1 实验各组NK细胞和LAK细胞活性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细胞免疫功能是病毒性心肌炎发病机制中一个重要环节。NK细胞在病毒感染早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小鼠NK细胞消失,死亡率增高,病毒增殖显著 [1] 。小鼠的NK细胞活性在7~9天达到高峰,2周左右回复到感染前水平 [2,3] 。为观察药物对感染Cox B 3 病毒小鼠NK细胞活性的影响,避免病毒感染后本身所致的上调作用,我们在2周后采血。实验结果提示喂服复方四参汤后,小鼠NK细胞活性显著升高,早服药组(B组)要优于晚服药组(C组)。LAK细胞是外周血中单个核细胞经淋巴因子活化的杀伤细胞,过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肿瘤的免疫治疗中。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复方四参汤对实验小鼠LAK细胞活性有显著上调作用,类似于NK细胞活性,与方凤等 [4] 报道相一致。NK细胞活性受到干扰素及白介素-2等细胞因子的调节,而LAK细胞则仅受白介素-2的调节,中药复方四参汤对NK细胞、LAK细胞活性的调节作用,可能与诱生上述细胞因子有关。进一步的免疫机制探讨,有待今后分子水平的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恒生寰子.NK(自然杀伤)细胞的抗病毒作用.国外医学·微生物学分册,1984,2:66-68.

    2 沈茜,汪美先,章同华.小鼠柯萨奇B 3 病毒心肌炎淋巴细胞亚群 及NK细胞的免疫组化研究.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2,12(5):329-332.

    3 Deguchi H,Kitaura Y,Hayashi T,et al.Cell-mediated immune cardioˉcyte injury in viral myocarditis of mice and patients.Jpn Circ J,1989,53(1):61-65.

    4 方凤,沈茜,欧阳建华,等.柯萨奇B组病毒感染患儿细胞免疫状态及对干扰素疗效的影响.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7,18(2):170-172.

    作者单位:20008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魏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