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04
高血压病经颅多普勒与体感诱发电位的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颅多普勒(TCD)与体感诱发电位(SEP)对高血压病人颅内血管血流动力学改变及脑电生理改变的诊断,总结其演变规律。方法 选取无临床神经系统阳性体征的各期高血压病人进行常规经颅多普勒检查及体感诱发电位检查。结果 经颅多普勒异常率与体感诱发电位异常率无显著差异,但体感诱发电位异常率稍高于经颅多普勒异常率。结论 经颅多普勒与体感诱发电位对发现亚临床的脑损伤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高血压病 经颅多普勒 体感诱发电位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25-01

    高血压病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不仅患病率高,且可引起严重的心、脑、肾并发症,是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早期病人由于缺乏明确的神经系统体征,CT或核磁共振检查多无异常发现,要定其脑部病损较为困难 [2] 。本文将我院1996年1月~2003年6月住院或门诊确诊的高血压病人420例,按统一的方法检测体感诱发电位(SEP)及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TCD)二者的检查结果进行对照,探讨高血压病人的颅内血管血流动力学改变及脑电生理改变,总结其演变规律,有利于脑血管病的防治。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以我院1996年1月~2003年6月住院及门诊已经确诊的420例高血压病人为研究对象,其中男298例,女122例,年龄35~82岁,平均60.8岁,神经系统体格检查均正常。

    1.2 方法 体感诱发电位(SEP)采用丹麦产Keypoint TM 型诱发电位仪,按体感诱发电位(SEP)测试常规,记录各波波型、波幅、潜伏期及间期参数。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TCD)采用西德产TC2020经颅多普勒超声仪,按照常规检查,检测双侧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大脑后动脉、双侧椎动脉、小脑下后动脉及基底动脉,记录峰值流速、舒张期流速、平均流速、PI及RI指数以及观察频谱形态。

    1.3 结果判定 (1)高血压的临床分期按照WHO/ISH1993年标准分为三期 [1] 。(2)SEP测试结果判定如下:①正常者,各波潜伏期、波幅及波间期均在正常范围内者。②异常者,各波中任一波潜伏期延长和(或)波间期延长者,其中轻度异常为潜伏期(PL)或波峰间期(IPL)未超出平均值加2个标准差(ˉx±2s)。中度异常者,PL或IPL>ˉx±2s,部分波形不清或消失,两侧波幅差>1/2以上;或N20后5个波中有3个波以上PL延长。重度异常者,各波显示不清或消失 [3] 。(3)TCD检查结果判定如下:①正常者,血流速度及频谱、PI及RI指数均在正常范围。②异常者,血流速度及频谱、PI及RI指数任意一项或一项以上异常。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在420例高血压病人中,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TCD)异常率为95.71%,体感诱发电位(SEP)异常率为97.38%。二者相比较P>0.05,无统计学意义,结果见表1。不同时期的高血压病人,SEP检测结果见表2。不同时期的高血压病人,TCD检测结果见表3。

    表1 头颅多普勒与体感诱发电位检查(TCD)异常率的对照略

    表2 不同时期高血压病人SEP检测异常率略

    表3 不同时期高血压病人TCD检测异常率略

    3 讨论

    长期的高血压病可以导致小动脉的持续性收缩,造成小动脉内皮下平滑肌纤维发生玻璃样变性,或小动脉内皮下出现纤维素样变性,动脉内膜增厚,引起脑部血管血流动力学的改变,继而产生缺血性或出血性脑血管疾病 [2] 。在420例高血压患者中,神经系统体格检查均无阳性表现,但TCD检查的异常率为95.71%,SEP检查的异常率为97.38%,二者虽无统计学差异,但SEP检查的异常率稍高于TCD,前者反映脑功能的改变,后者反映脑血流量及血管的情况,二者有相辅相成的作用。不同期的高血压病人体感诱发电位比较,随着高血压病情的加重,合并有脑器质性损害者,诱发电位的异常率明显增高,Ⅲ期高血压SEP异常率为100%。结论认为体感诱发电位及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对发现高血压病人亚临床脑部病损有重要的价值,有益于脑卒中的早期防治、疗效观察和预后判断。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24-229.

    2 华扬.实用颈动脉与颅脑血管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55-58.

    3 汤晓芙.临床肌电图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131-146.

    作者单位:150010黑龙江省第二医院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杨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