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94
中老年股骨头无菌性坏死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88-01

    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其病呈进行性加重,终致髋关节功能丧失。当前对其研究主要是改进人工髋关节的设计和手术、保守治疗的方法。故早期诊治对愈后有重要意义。现将32例股骨头坏死的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5例,女7例,年龄最大65岁,最小39岁;病程最短3个月,最长18个月。

    1.2 症状 病初患髋或膝关节疼痛,活动后加重。患侧髋关节有发僵感,进行性加重。早期屈曲受限,晚期各种活动均受限,出现肌肉萎缩、痉挛,肢体短缩。

    1.3 合并症 有风湿性关节炎6例;增生性脊柱炎17例;坐骨神经痛3例;腰腿痛13例;致密性骶髂关节炎2例;贫血1例。

    2 诊断方法

    据病史、体征和X线片,结合相关的全身性疾病及诱发因素等进行诊断。X线拍片检查确诊者27例。结合体征或怀疑为股骨头坏死,后证实确诊者5例。

    3 讨论

    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目前致病的原因尚不完全明确,其病理变化为股骨头供血不良及循环障碍所致。多见于长期服用皮质类固醇或非类固醇消炎镇痛药的病人,也见于髋部创伤、股骨颈骨折及髋关节脱位后。久病痛风、醇中毒、肾功能障碍和出血性疾病者可能与本病有某种关系。

    临床诊断早期误诊率很高,本组误漏诊率统计达52%。误漏诊原因:(1)患者有严重合并症,病人常因合并症去医院,医生疏漏了股骨头坏死的临床征象而致误漏诊。(2)症状不典型,病人早期对疼痛症状不注意,往往自服镇痛、激素类药,进一步促进了病变的发展。(3)医生对本病了解重视不够,只对临床表现对症治疗而忽略了系统检查,或注意力集中在合并症上。(4)过分的依赖X线诊断,在该病早期X线上不易显出时即排除本病,而在X线再显示时已延误了治疗时机。(5)对可能诱发因素未引起警惕。本组病人长期应用镇痛药者20例,用激素类药5例,嗜酒者12例,未引起医生重视。

    综上所述,对中老年患者,尤其是髋关节有外伤史、腰腿痛等病人长期用镇痛药、激素类药者,长期饮酒及患有相关慢性病者,髋关节长期疼痛不缓解,应警惕该病的存在及诱发的可能,及时进行系统的检查,以防误漏诊导致严重后果。

    作者单位:1 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2 吉林省吉林市骨伤医院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