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9404
老年肺心病住院患者血清胆碱酯酶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肺心病患者急性发作期血清胆碱酯酶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 选择入院确诊为肺心病急性发作期患者的老年患者,检测其血清胆碱酯酶水平与动脉血气分析。结果 肺心病急性发作期血清胆碱酯酶水平(4482.7±1263.4)U/L明显低于健康老年人(7498.1±1484.9)U/L(P<0.01),且胆碱酯酶水平与动脉血氧分压呈正相关(相关系数r=0.88,t r =3.449,P<0.01)。结论 胆碱酯酶水平降低可能与恶心、多汗、肌颤等乙酰胆碱局部堆积的非呼吸系统临床表现有关,胆碱能受体阻断剂对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的非呼吸系统症状可能起改善作用。

    关键词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胆碱酯酶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077-02

    The change of ChE in aged 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
, 百拇医药
    Cao Huiling,Ding Xinjun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Jilin Military Medical College,Jilin 1320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hange and value of cholinesterase in aged 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Methods Select period of acute aged 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test their cholinesterase and PaO 2 。Results The ChE in period of acute aged 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4482.7±1263.4)U/L are much lower than the group of health(7498.1±1484.9)U/L,P<0.01,cholinesterase and PaO 2 positive correlation(r=0.88,t r =3,449,P<0.01).Conclusion The lower cholinesterase may have relation with nausea,hyperhydrosis and nyokymia.Chol inoceptor blocking drugs may be improve the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 cholinesterase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东北寒冷地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起病隐袭,病程长,易迁延不愈,严重影响老年患者的生存质量。为了减轻病人非呼吸系统的临床症状,我们观察了老年肺心病住院患者的胆碱酯酶水平,旨在对调节临床用药提供参考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67例确诊为符合1997年我国修订的“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诊断标准”的急性发作期住院患者为观察组,男20例,女47例,年龄60~85岁,平均70.48岁,患病年限5~20年。选择同期门诊30例健康体检老干部为对照组,男10例,女20例,年龄60~84岁,平均68.9岁。

    1.2 方法 患者均在入院第二天晨空腹抽静脉血2ml送检,选择长春汇力生物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的检测试剂盒,动力法检测,3h内完成。同日采股动脉血0.5ml,用全自动血气分析仪行动脉血气分析。对照组同等条件、同样方法行血清胆碱酯酶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 所获数据用ˉx±s表示,用t检验、直线相关性检验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67例老年肺心病急性发作期血清胆碱酯酶的变化 见表1。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急性发作期血清胆碱酯酶水平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P<0.01)。

    2.2 血清胆碱酯酶与PaO 2 (mmHg)的相关性 两组数据经直线相关检测,且血清胆碱酯酶与动脉血PaO 2 呈明显正相关(r=0.88,t r =3.449,P<0.01)。

    表1 肺心病急性发作期胆碱酯酶的变化 (略)

    3 讨论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临床上除咳嗽、气短、心衰、呼衰等呼吸、循环系统症状外,尚存有恶心、呕吐、多汗、肌颤(明显表现为手颤)等非心肺系统症状,这些情况的存在,不仅干扰肺心病病情的正确判断与常规治疗,还会加重病人的不适感。血清胆碱酯酶是一类糖蛋白,主要分布于神经组织、神经肌肉接头,也分布于红细胞和血清等非神经组织,其主要生理功能是催化水解乙酰胆碱 [1] 。当其水平降低时,乙酰胆碱便在局部堆积,引起毒蕈碱和烟碱样症状,临床上表现为恶心、多汗、无力、肌颤等。胆碱酯酶检测是判断肝功能损害的可靠指标,可以准确地反映肝脏的合成与储备功能 [2] 。在肺源性心脏病急性期时,右心功能不全,全身静脉回流受阻,肝脏功能必定会受到一定影响,可能会引起胆碱酯酶水平降低。肺心病除心功能不全外,还存在呼吸功能不全,缺氧对肝脏亦有一定程度的损害,引起胆碱酯酶的降低,同时,缺氧能引起红胞发生一系列变化,使分布于其上的胆碱酯酶释放减少,可能是胆碱酯酶减少的另一原因。在细支气管、肺泡支气管壁内分布着丰富的迷走神经末梢,当其受到刺激后可释放出乙酰胆碱,胆碱酯酶能迅速地将其降解为乙酸和胆碱。但是,当肺部存在感染等病变时,局部刺激加大,乙酰胆碱分泌过多,而过量的乙酰胆碱可以抑制胆碱酯酶活力,使胆碱酯酶水平降低 [3] 。有学者报道,肺部疾病,如肺结核患者血清胆碱酯酶水平也可以降低,并且与严重程度成正相关,推测为该病对肝脏合成胆碱酯酶产生特异性抑制有关 [4] 。肺心病患者肺部损伤,也可能对肝脏功能产生某些特异性抑制,使血清胆碱酯酶水平明显下降。还有学者报道结肠癌患者胆碱酯酶降低 [5] ,虽机理不清,但说明血清胆碱酯酶除直接反映肝脏功能外,还有其他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肺心病患者的许多非呼吸系统表现,很可能与血清胆碱酯酶水平低下有一定联系,而胆碱酯酶水平与动脉血氧 分压有关。临床工作中除积极纠正低氧血症以改善这些症状外,适当使用乙酰胆碱阻滞剂可能亦有一定疗效。

    参考文献

    1 沈伽弟.胆碱酯酶的基础与研究进展.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2000,24(4):295-301.

    2 邹正升,辛绍杰,李宝森,等.胆碱酯酶、γ-球蛋白及胆固醇与肝组织病理损害的关系.中华肝脏病杂志,1999,7(2):72-74.

    3 夏有禄,郭红梅,赵健,等.肺复张与胆碱酯酶的关系探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6):371-373.

    4 王越华,陈德杰.肺结核患者血清胆碱酯酶的变化.临床内科杂志,2001,18(5):391.

    5 傅慧琴.胆石症和胆碱酯酶与直肠癌的关系.中原医刊,2001,28(4):27.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解放军第465医院呼吸内科

    (收稿日期:2003-10-13)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曹慧玲 丁信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