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9444
麻醉时指部与耳垂脉搏氧饱和度的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078-01

    连续监测脉搏氧饱和度(SpO 2 )能及时了解呼吸与循环功能的变化,有利于提高麻醉及手术的安全性。此方法已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多采用四肢末端(指、趾)探头进行监测,但对四肢手术、特重度烧伤、婴幼儿等病人,无法使用指端探头进行监测。本文采用耳夹式探头及指端探头同时进行SpO 2 监测,以观察它们之间是否存在差别。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3年2月~8月手术病人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2~76岁,ASA分级Ⅰ~Ⅱ。硬膜外麻醉7例,腰麻9例,臂丛阻滞4例。均无呼吸系统疾病及吸烟史者。

    1.2 方法 采用美国惠普公司产Agilent监护仪,选用同侧耳垂或无名指酒精清洁后作为测量部位,分别放支探头。两种探头远端可交替连接于监护仪上。分别于血压正常和血压降低时测量和记录指端、耳垂部SpO 2 ,每个部位测量3次,取其平均值。

    1.3 统计学方法 分别t检验和同比法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血压正常时指端SpO 2 与耳垂部SpO 2 两组无明显差异(P>0.05)。血压降低时指端SpO 2 与耳垂部SpO 2 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血压与指端SpO 2 无相关性(r=0.0738,P=0.556,P>0.05);血压与耳垂部SpO 2 有显著相关性(r=0.3239,P=0.008,P<0.01)。见表1。

    3 讨论

    表1 血压正常时和降低时两种部位SpO 2 比较 略

    目前临床普遍采用指(趾)端探监测SpO 2 ,虽然简单方便,但容易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头肢损伤、甲油等污垢、手术体位和无菌单遮盖等),致使指端探头放置受到一定限制 [1] 。耳夹式探头解决了SpO 2 监测的上述难题,尤其适用于四肢烧伤、大面积烧伤、小儿、老年及危重病人。耳夹处SpO 2 对低血压或外周灌注不足的反应较敏感,随血压降低而降低,能及时反映循环的变化。当SpO 2 降低时,通过加快输液和用血管活性药物能够改善。在本研究中仅个别病人偶然SpO 2 低于95%,大多数情况下,SpO 2 虽有降低但仍在正常范围。指端探头监测SpO 2 只有当血压改变较明显时才发生改变,其受循环变化影响小。我们还体会到,麻醉者术中大多位于患者头端,耳夹式探头便于观察管理。耳垂部较指端清洁,不受甲油等污垢影响,且指端探头易因患者躁动而移动甚至脱落,耳夹式探头则无此弊端。耳垂部组织薄弱,若夹置时间过长致使局部血运差导致监测到的数值偏低,而用指端探头有手指灼伤的可能性 [2] ,应引起注意。

    参考文献

    1 夏芳,余金甫,郑利民,等.颊部与指趾脉搏氧饱和度的对比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14(6):446.

    2 王金生,王进.脉搏氧饱和度检测仪指端探头致手指灼伤.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7(7):338.

    作者单位:221004江苏徐州解放军第97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10-13)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杨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