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9464
双颌下区肿块为首发症状的急性白血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136-01

    急性白血病是一种恶性的造血系统疾病。因白血病细胞易侵犯皮肤、粘膜造成出血,故而常首诊于口腔科,其就诊原因通常是牙龈出血,其他原因较罕见 [1] 。近日,笔者在口腔科急诊工作中,遇到1例以双颌下区肿块首诊于口腔科的白血病病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3岁,因双颌下区肿块伴发热3天来口腔科就诊。患者3天前出现双颌下区肿块、微压痛,伴有乏力、低热(体温为38℃左右),自服阿莫西林及甲硝唑,症状无明显缓解。查体:T38.5℃,P85次/min,R23次/min,BP105/75mmHg。患者精神好,呈贫血貌,面颈部肿胀,全身未见出血点,无胸骨压痛,心界正常,肺呼吸音正常,未扪及肝脾。口腔检查:双侧颌下区弥漫性肿胀,两侧颌下区各扪及一包块,约5cm×3cm,质中、边界清、不活动、微压痛,无张口受限,牙列完整,无牙体疾病,牙结石较多,上腭明显肿胀充血,未见血点及溃汤。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报告,血红蛋白77g/L,白细胞106×10 9 /L,发现幼稚细胞,血小板121×10 9 /L。初步诊断为急性白血病,转入血液科,经骨髓穿刺确诊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

    2 讨论

    由于出血是白血病早期的常见症状,因而以牙龈出血就诊于口腔科的白血病患者易引起口腔医师的重视。而以双颌下区肿块为主要症状就诊的白血病患者,则极易被误诊为颌下淋巴结炎,因为临床上多种口腔疾病均易引起颌下淋巴结炎,造成颌下区肿块并常伴有发热,与本例白血病不易区别 [2] 。白血病早期通过化疗或骨髓移植多数可缓解,延长患者生命,故而提高白血病疗效的关键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结合本病例,笔者建议口腔医师对于因颌下区肿块前来就诊者应进行血常规检查,使白血病患者早期得到正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柳晓冰,钱雅琴.急性非淋巴性白血病致上下颌骨坏死1例.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8,12(4):301.

    2 张伯龙,徐君东.血液病误诊误治与防范.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6.

    作者单位:100081北京理工大学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18)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刘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