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9474
输液记录卡在临床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145-02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是公正处理医疗事故,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保障医疗安全的重要法规。为了更好的使各项护理工作落到实处,根据教科书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要求,我们对静脉输液记录卡进行了修改,规范了护理文书书写,细化了护理工作的过程管理,同时得到病人的信赖,现介绍如下。

    1 输液记录表格形式

    见表1、表2。

    表1 输液内容 略

    表2 观察记录 略

    2 具体做法

    (1)护士抄输液记录卡时,一式2份,1份给配药护士配药用,1份输液时挂在病人输液架上,以使病人随时了解当天的输液量及输液瓶数。(2)静脉输液时,护士穿刺静脉后,即在输液记录单表2的第1格上作好记录,并签名。(3)输液记录单:长期医嘱输液瓶序号用负号表示,临时医嘱输液瓶序号用正号表示,在巡视病房更换液体时,做好三查七对,查对输液瓶序号与输液记录单瓶序号是否相符,相符者在输液记录单瓶序号上注明更换点滴的时间并签名。若瓶序号是负号,则在瓶序号上注明更换点滴的时间、签名,并在长期医嘱单上签名。(4)巡回护士每半小时巡视病房1次,查对输液及病人输液过程中的反应情况并做好记录。(5)输液完毕,拔点滴输液针时,要注明时间并签名,并将输液架上输液记录卡取回,装订成册,以备查对。

    3 结果

    (1)实行输液记录前,病人问护士,今天有几瓶点滴,护士不能准确的回答病人,实行输液记录卡后,任何护士都能随时回答输液过程中的问题。如今天共有几瓶点滴,已输几瓶,还剩几瓶未用,此瓶内加入的药物等等,护士的解释工作更加具体,使输液病人的满意率明显升高。(2)实行输 液记录卡前,病人有自觉认为少输、多输液体的现象,而光靠解释,无说服力。实行输液的记录卡后,可根据输液卡瓶号上的签名,给病人进行详细解释,哪一瓶是什么时间,哪位护士更换上去的,使病人一目了然,使解释工作更具有说服力。(3)实行输液记录卡前,对病人输液投诉,不能清楚地责任到人,而实行此后,可以清楚快捷地辨别是非,并责任到人。

    4 讨论

    (1)实行输液记录卡后,输液各个环节都有签名,责任分明,符合依法医治的需要,也符合输液全程法律举证的需要。(2)加强了对病人的护理工作,细化了过程管理,在输液过程中,加强了三查七对,提高注射的安全系数,大大的降低差错的发生。(3)通过法规模式强化质量管理,对护士的工作形成相应的压力和约束力,达到严格自律的作用。(4)提高了护士认识问题的能力和责任的透明度,根据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流程,并把法规观念融入护理管理中。

    作者单位:330003江西省南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

    (收稿日期:2003-08-20)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卢盛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