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54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440-01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和髓核组织突出,压迫和刺激神经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笔者结合1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谈一下该病的护理体会。本例患者通过手术治疗及精心护理,并做好并发症的预防,患者术后恢复较快,双下肢感觉活动正常,无并发症发生,住院50天痊愈出院。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37岁,因反复右侧腰腿部反射性疼痛9个月而入院。查体:T36.5℃,P90次/min,BP120/75mmHg,R20次/min,神志清,精神一般。脊柱间右侧凸畸形,前屈活动明显受限约30°后伸活动弯活动及右侧弯活动受限,第4~5腰椎棘突右侧有压痛,右趾伸肌肌力减弱,右下肢外侧皮肤感觉稍迟钝,入院后完善各项辅助检查及椎管造影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行L 5 椎板切除减压及L 5 椎间盘摘除术,术后经消炎、止血、激素治疗及精心护理,治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准备

    2.1.1 术前加强思想工作,做好精神护理和心理护理,关心体贴病人,并说明手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患者解除顾虑,接受手术,训练床上大小便。

    2.1.2 做好皮肤准备及青霉素、普鲁卡因皮试。

    2.1.3 术晨禁食,留置尿管,送放射科定位。按医嘱执行术前用药并做好记录。

    2.2. 术后护理

    2.2.1 卧硬板床,术后平卧24h,以压迫伤口帮助止血,同时注意保证术后脊柱过伸位和稳定,注意避免使脊柱弯曲、扭转,翻动时要保持轴式翻动,术后一般卧床1.5个月,对于椎板切除减压者,卧床时间应相对延长。
, 百拇医药
    2.2.2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鼓励病人作深呼吸和上肢活动,预防坠积性肺炎发生。

    2.2.3 观察伤口渗血情况 敷料渗湿及时更换,腰部有引流者,要注意引流通畅,并记录颜色和量,引流袋每天更换一次,术后第1天,腰部胶管引流若无液体流出可予拔除

    2.2.4留置尿管期间,保持导尿管通畅,每天用1/5000呋 喃西林250ml,膀胱冲洗2次,用1/1000新洁尔灭溶液消毒尿道口1次,并更换引流袋1次。

    2.2.5 观察双下肢感觉活动情况与术前相比较,并注意末梢血运。

    2.2.6 功能锻炼 术后第2天开始指导病人作直腿抬高活动,以减少神经根粘连,增加脊神经能力,预防肌肉萎缩,每日数次,高度逐渐加高以耐受为限,2~3周后伸腰起坐并指导病人作腰背肌锻炼,每日3次,循序渐进,并使病人明白这种锻炼是恢复功能,减少并发症的最好办法。
, 百拇医药
    2.2.7 饮食护理 术后第1天要给高营养高维生素饮食。

    2.2.8 褥疮预防 每2~4h翻身1次,翻身时双手托住病人的肩及臀部,注意保持肩和臀在同一水平线,避免脊柱扭曲,使病人侧卧时用砂袋或枕垫固定病人肩背部,上腿屈膝,两膝间垫一软枕。

    2.3 预防术后并发症

    2.3.1 术后卧位 绝对卧硬板床下垫海绵垫,压迫伤口帮助止血,发现伤口渗血较多时及时更换敷料,并报告医生处理,若术后数天出现双下肢麻木、小便失禁、肌力减弱应考虑是否血肿形成,宜及早手术探查清除血凝块止血。本例病人切口均Ⅰ/甲愈合,无出血或血肿形成。

    2.3.2 椎间隙感染 椎间隙感染是椎间盘术后的一种少见而严重并发症,文献报道其发病率为0.9%。若处理不当,可使患者致残。

    2.3.3 神经损伤 主要有脊髓损伤和神经损伤,若病人出现下肢疼痛剧烈、下肢麻木瘫痪、小便困难等现象。应高度警惕脊髓损伤的可能,如果病人主诉下肢一处局限性麻木疼痛,应考虑是否神经损伤。

    2.3.4 褥疮的预防 使用正确的翻身方法,是预防褥疮发生的有效措施之一。

    3 小结

    通过本例患者的护理,体会到骨科手术的成功,离不开护理工作的配合,要使病人不出现并发症,护士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及熟练的护理技术及操作技能,做好一系列工作,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作者单位:515300广东省普宁华侨医院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吴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