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664
肌注发生晕厥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542-02

    我们在注射工作中运用心理护理知识,掌握患者的心理活动的情况,实施心理护理,正确疏导,控制患者的心理行为,保证了注射的正常进行。现将晕针患者的心理分析及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产生晕针的机制

    生物学的实验证明,疼痛、视觉、精神的紧张、恐惧及饥饿等刺激均可产生情绪反应。情绪是一类的一种生理现象。随着情绪活动发生着一系列的心理变化,称为情绪的生理反应。当环境或机体出现某种变化时,刺激使植物神经功能、躯体运动功能及内分泌功能产生变化。植物神经的情绪反应因刺激强度、持续时间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现,也因人而异。有时为交感神经活动的亢进如心率加快、血压上升、脸色苍白、出汗、呼吸加深加快等;有时为副交感神经的活动亢进,如心跳减慢、气促、恶心欲呕等。

    2 心理因素引起晕厥的分析

    2.1 恐惧心理 主要见于以下3种类型:(1)为神经类型较脆弱,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初次接受注射者,由于无注射经历,目睹钢针刺入身体恐惧至极。(2)由于精神紧张,曾经晕针,再次注射亦引起晕厥。(3)为疼痛阈值低,耐受性较差的病人。这类病人在空腹、疲乏的状态下接受对肌组织注射强痛刺激的药物时尤易产生疼痛的情绪反应。

    2.2 疑虑心理 见于性格内向、敏感多疑的病人。此类病人对诸多问题均持怀疑态度,无时不在地观察医务人员的一言一行,并做毫无根据的猜测而引起不安。对护士抽吸的注射液提出质疑,总是担心护士拿错药、用错剂量、注入失效药物,担心药物造成不可逆的不良应用,或发现注射药物的名称(如“丁胺卡那霉素”又叫“阿米卡星”)或包装盒不同就认定药物不同,治疗效果不一样等,因而疑虑重重,精神极度不安而导致晕针。

    3 护理及体会

    (1)避免药物过敏反应,术前询问过敏史,严格执行操作常规。(2)对疼痛敏感的病人注射前向患者讲解有关知识,解除病人的心理思想顾虑,分散注意力,使肌肉松弛,易于进针。要避免空腹注射,并用语言暗示患者该药是治疗疾病最有效的药物,使患者在心理上产生对注射药和给药方式的需求感,以减轻或消除疼痛带来的恐惧抵触心理。避免不必要的紧张,争取得到患者的配合。(3)在操作中注意注射技巧(如“二慢一快”),解除病人的疼痛,做到边注射边观察,并分散病人的注意力,达到治疗目的。(4)对一些精神高度紧张的病人,应予平卧注射,使其消除紧张的心理。(5)对刺激性较强的药物,针头宜粗长些,且进行要深,同时推药速度宜更慢。或注射时按压秩边穴(臀裂顶点旁开三寸处)止痛。(6)一旦发生晕厥,立即停药并通知医生使患者去枕平卧,给饮热水。重症可指掐或针刺人中、三里、内关,灸百会、气海等穴,并密切观察,积极配合医生做好抢救工作。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黄杰), http://www.100md.com(张兆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