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774
高比例CK-MB8例电泳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1033-02

    肌酸激酶(CK)分为胞浆型和线粒体型,胞浆型根据M、B亚基的不同,分为CK-MM、CK-MB、CK-BB三种亚型,线粒体型由两个mt亚基组成CK-mt。一般干化学及湿化学法测其活性,然后测CK活力,结果乘以2。在某些情况下,血液中可出现两型大分子CK,巨CKⅠ型是CK-BB与Igg或CK-MM与IgA的复合物,巨CKⅡ型是CK-mt的寡聚体,两型巨CK均不能被抗M亚基的抗体所抑制,常常引起CK-MB的假性增高。我们对CK-MB超过总CK活性30%的8例门诊及住院血清标本进行琼脂糖凝胶电泳分析,测定其实际组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均来自门诊及住院患者,病例1、2、3、4为肝癌患者,病例5为甲状腺癌,病例6为膀胱癌,病例7为 急性泌尿系感染,病例8为胆囊炎。
, http://www.100md.com
    1.2 仪器与试剂 柯达Vitros250Chemistry System有柯达产配套CK、DK-MB干片,Beckman Paragon System及Beckˉman产配套CK同功酶测定试剂盒。

    1.3 方法 CK、CK-MB均采用干化学测定,CK同功酶琼脂糖电泳参照操作说明书进行,同时设立正常人和心梗患者血清对照。

    2 结果

    电泳结果从阴极至阳极依次为CK-MM、CK-MB、CK-BB,巨CK1位于CK-MM与CK-MB之间,巨CK2与CK-mt位于CK-MM的阴极端。CK、CK-MB干化学测定结果见表1。表1 干化学法及电泳法CK组分病例序号 诊断 干化学法(略)

    3 讨论

    免疫抑制法测定CK-MB是假定血清中没有CK-BB和巨CK的存在,当这些酶的含量较高时,其活性不能被抗B抗体所抑制,会造成CK-MB的假性增高。一般而言,CK-MB作为诊断心梗的敏感特异性指标,一定要结合总CK活力和临床指征,当CK-MB占CK总活力的4%~25%时,多来源于心脏,当CK-MB超过总活力的30%时,多是其它因素引起的假性增高,如存在巨CK、CK-BB等。CK-mt位于线粒体内外膜之间,内膜外表面上,与能量代谢密切相关,是线粒体ATP的产生、利用、转换和贮存的关键酶,在线粒体呼吸控制中起重要作用。在有氧情况下,通过磷酸穿梭机制提供肌肉收缩的能量 [2]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国外研究发现肺癌及某些消化道癌症患者血清CK-mt活性明显增高,而血清CK总量测定却在正常范围,提示其可做为肿瘤标志酶 [2] ,正常人血清无CK-mt,如在血清中出现,说明细胞严重受损,已经侵害到了线粒体,可能是肿瘤组织漏出所致 [3,4] 。本文出现CK-mt的6例病人均为晚期癌症,除消化系统肿瘤外,在甲状腺癌和膀胱癌的血清中也发现了CK-mt,说明它的出现与肿瘤呈高相关,是细胞严重损伤的结 果。病例7主要为BB、MB、MM的表达,病例8主要是巨CK1的表达。

    参考文献

    1 Nicolay K,Rojo M,Walliman T,et al.The role of contact sites between inner and outer mitochondrial membrane in energy transfer.Biochem Biophys Acta,1990,10(18):229.
, 百拇医药
    2 Usui A,Fujita K,Imaizumi M,et al.Diagnostic application of mitochonˉdrial enzymes and isoenzymes.Clin Chem Acta,1989,185:253.

    3 Okano K,Yamamoto K,Ohba Y,et al.Determination of creatine kinase isozyme in sera and tissues of patients with various lung carcinomas.Clin Chem Acta,1987,164:47.

    4 Stein W,Bohner J,Rem W,et al.Source of elevated serum mitochondriˉal creatine kinase 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malignancy.Clin Chem Acta1987,169:159.

    (收稿日期:2003-11-05)

    作者单位:065000河北省廓坊市中医院检验科

    (编辑阳 光), 百拇医药(李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