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784
试述《护理学基础》教学中渗透整体人本服务理念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1040-02

    随着护理临床改革和护理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护理教育工作者时刻面临着新观念、新知识的挑战。《护理学基础》是护理专业学生的奠基和桥梁课程,在其教学中,必须要把新的护理理念———整体人本服务理念渗透其中,使之牢牢植根于学生思维体系之中,这样不仅抓住其它专业课程学习的灵魂,也为今后走上护理岗位实施护理行为提供广阔的空间。

    1 整体人本服务理念的涵义

    理念是哲学中的一个名词,指理性领域中的概念,指观念、看法,它是思想、思维活动的结果 [1] 。当理念发展并融入个人的人格时,人们就会在理念的内在驱使下产生“非这样去做不可”的感觉,就会不顾一切地按着这种观念去行动 [2]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健康需求中更多注重服务质量,这就需要护理工作者具备整体人本服务理念———整体护理、以人为本、优质服务 [3] 。现代医学模式认为,人不仅是一个生物体,更是一个心理、社会、文化和精神特征的综合体。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人不仅仅是没有躯体疾病,还要有完整生理、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因此,在护理服务过程中,突出人性化,尊重服务对象的生命,维护服务对象的人格和尊严,公正地看待服务对象平等、合理的医疗权利,承认其知情权和自主选择决定权等。我们的护理要科学地应用护理程序,不仅要关注服务对象的躯体,还要关注服务对象的社会和家庭环境,更要关注服务对象的心理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护理专业的价值。
, http://www.100md.com
    2 渗透整体人本服务理念的迫切性

    2.1 新形势下护理专业的定位 曾几何时,我们熟知的“护理工作”已被“护理服务”所替代,从2000年起,国际护士节的主题是:无论何时何地护士总是为你服务。什么是护理服务呢?护理服务属于知识密集型劳动的范畴,它的“生产”就是护理服务,它的“产品”就是健康的劳动力,护理服务的特殊性在于生产与消费的同步性或一致性,即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就是消费的过程,它所生产的健康劳动力是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护理服务业的存在有效满足了人类对健康维护及疾病康复的护理需求,同时也满足了护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机会,是对护理资源进行合理分配的基础。对社会和个体而言,无论是获得护理服务的一方,还是提供护理服务的一方,都必须付出一定的时间或金钱的代价,从这个意义上讲,护理服务同其它行业一样,也是满足人类需求的一个经济门类。中国加入WTO,新的管理机制、竞争原则及服务模式为护理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契机 [4]

    2.2 卫生体制改革曙光已现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加入WTO,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将面对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的服务市场逐渐全面放开,卫生服务作为第三产业,其市场开放程度更快。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卫生经济体制进一步改革,完全有可能改变护理管理的动作模式 [5] 。几十年以来,我国的护理管理体制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认为医院归属事业单位,抱着“金饭碗”,吃着“大锅饭”,病人到医院就医似乎是有求于医院,护理工作被动、机械,只注重技术操作,忽视心理护理,这些不仅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而且与市场经济大环境格格不入。现在,中外合资、独资、股份制医院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这些医院里没有“病人”,只有“客人”,医院的运作更像公司 [5] ,重视人文环境,突出环境意识。因此,卫生体制改革近在咫尺。
, http://www.100md.com
    3 渗透整体人本服务理念的必要性

    3.1 学生的期待心理为接受新的护理理念提供最佳时机 10年来,高等护理教育蓬勃发展,护理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但当前仍然以医学基础课、护理专业课、人文社会课为主,而《护理学基础》是护理专业的奠基和桥梁课程,在护理专业订程中优先开设(大二第一学期),被学生认为是“第一门专业课”,期待已久的心理状态使学生对该课程产生浓厚兴趣,兴趣具有3个特点,即兴趣的指向性、情绪性、动力性 [6] ,学生优先地、积极地把注意指向《护理学基础》,迫不及待地了解该课程的理论知识结构、评价 指标等,有一种愿意认识、接触和探求的心理倾向。教师应该不失时机地抓住学生此时的期待心理,将整体人本服务理念有机揉合在相关知识体系当中,不断反复强化,产生“先入为主”的心理定势,使之植根于每一位护生的思维体系中,为内、外、妇、儿等其他护理专业课程学习奠定基础。

    3.2 临床护理现状呼唤具有新理念的护理人才 尽管整体护理已开展数十年,但很多护理工作者对整体护理思想内涵的理解和把握不足,实施就更加欠缺。由于目前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护士大多中专毕业,文化底蕴不足,人文知识缺乏,专业理论水平不高,再加上长期受功能制护理观念的影响,不能以人为中心,不能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重视技术操作,甚至把简单的操作复杂化,而忽视了病人最渴望得到的人文护理、环境护理,只认“病”,不管人,缺乏对人的关爱。临床护理改革任重而道远,培养具有新理念的护理人才迫在眉睫。
, http://www.100md.com
    随着高等护理教育的普及,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将会大幅度提高,长江后浪推前浪,他们是护理事业的接班人,护理改革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他们通过四年本科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牢牢树立了整体人本服务理念,乐于开拓,勇于创新,与时俱进,护理事业的腾飞指日可待。

    参考文献

    1 中华护理学会.整体护理理念研究与实践,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2.

    2 王鸿飞,袁剑云.推进护理教育改革任重而道远.当代护士,1998,8:6.

    3 王春生.回眸看发展,鼓励创未来.中华护理杂志,2002,37(5):325.

    4 刘则扬.入世:中国护理服务业发展的契机.当代护士,2002,6:8.

    5 王京.入世:“洋医院”与西土医院过招.当代护士,2002,1:8.

    6 高玉祥.健全人格及其塑造,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12:70-72.

    (收稿日期:2003-10-24)

    作者单位:241000安徽芜湖皖南医学院护理系

    (编辑洋 洋), 百拇医药(王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