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794
新生儿窒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1051-01

    新生儿窒息是指胎儿因缺氧发生宫内窘迫或娩出过程中引起的呼吸、循环障碍。它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症状,也是引起伤残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笔者从事儿科护理工作10年,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从1997年1月~2003年8月共收治了新生儿窒息38例,其中治愈出院37例,死亡1例。

    2 护理体会

    2.1 复苏 积极配合医生按A、B、C、D、E程序进行复苏。A气道通畅:①清除口、鼻、咽及气道分泌物;②仰头抬颏。B建立呼吸:①给予刺激,弹足底促使呼吸出现。②给予氧气吸入,氧流量为1L/min,密切观察氧疗效果及有无氧中毒表现出现。C恢复循环:胸外心脏按压,操作者用拇指按压胸骨中下1/3交界处,按压频率为120次/min,按压深度为胸廓按下约1~2cm。D药物治疗:①建立有效的静脉通路;②保证药物应用,根据医嘱,及时正确输入纠酸、扩容剂等。E评价:复苏有效指征:①自主心跳恢复,可摸到心尖搏动;②自主呼吸恢复;③面色好转,紫绀消失;④颈、股动脉搏动可扪到;⑤瞳孔缩小,对光反射恢复,角膜、睫毛反射出现。每操作一步,均要评价患儿情况,以决定下一步骤操作。

    2.2 加强监护 监护的主要内容为神志、肌张力、体温、肤温、呼吸、心率、血氧饱和度、血压、尿量和精神状态,观察用药后反应,认真填写护理记录,与医生密切联系。

    2.3 保暖 保暖贯穿于整个治疗护理过程中,可将患儿置于远红外保暖床上,病情稳定后置暖箱中保暖或热水袋保暖,热水袋水温低于50℃,并用多层毛巾包裹使热不直接接触肢体。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2.4 预防感染

    2.4.1 消毒隔离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严格探视制度,探视者应着清洁服装,接触新生儿前后要洗手,避免交叉感染。新生儿用眼药水、扑粉、沐浴液、浴巾、治疗用品等,应一婴一用、避免交叉使用。病区用湿式法进行日常清洁,每天用紫外线空气消毒30min以上,并要定期进行全面的清洁消毒。

    2.4.2 脐部护理 ①断脐时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防止脐带结扎过紧或松脱。②保持脐部清洁干燥;沐浴用水须经沸过,浴后脐带涂以75%乙醇待干包扎。③脐带脱落后,用清洁纱布包裹,以免受衣服磨擦损伤脐部新生皮肤。④勤换尿布,避免浴水和尿液浸湿脐部。⑤避免过多的啼哭,每天检查脐部。

    2.4.3 皮肤护理 新生儿出生后,初步处理皮肤皱褶处的血迹,擦干皮肤给予包裹。同时检查皮肤粘膜完整性。每次大便后要用温水冲洗,轻轻擦干,涂以植物油或鱼肝油,以保护皮肤,防止臀红。衣着柔软、透气,勤更换,保持床单清洁、干燥、平整。

    2.5 安慰家长 患儿家长均有恐惧、无助、失望等不良情绪,对此笔者做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介绍有关的医学基础知识,引导及鼓励他们,从而正确地配合医护人员照顾好患儿。总之,新生儿窒息病情重,需争分夺秒地抢救护理,而细致、周到的护理是治疗成功的重要保证。

    (收稿日期:2003-10-09)

    作者单位:226200江苏省启东市中医院

    (编辑心 怡), http://www.100md.com(景卫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