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9804
化疗后骨髓抑制致白细胞减少与浓缩粒细胞输注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58-01

    笔者通过输注机器单采浓缩粒细胞悬液治疗肾病化疗后骨髓抑制、外周末梢血象白细胞下降1例,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9岁,反复腰痛,水肿并尿少20余年,曾住院数次,诊断为肾小球肾炎。由于劳累,上述症状复发10天,腰痛加重、尿少(尿量约400ml),双下肢水肿,双肾扣痛,并恶心呕吐。无黄疸,入院时血压BP105/68mmHg。血常规:WBC9.1×10 9 /L,RBC4.79×10 12/L,Hb140g/L,HCT0.409,PLT320×10 9 /L;尿检:RBC0~2个/Hp,WBC8~12个/Hp,颗粒管型2~4个/Hp,透明管型0~4个/Hp;血清蛋白:T46g,A27g,G19g;血脂测定:TG15.03mmol/L,HDL-ch0.38g/L,Tc11.06mmol/L;肾功能测定:BUN11.85μmol/L,CO 2 -cp20毫当量/L,UA372μmol/L,Cr110μmol/L;离子测定:K + 3.27毫当量/L,Na + 124毫当量/L,Cl - 91.1毫当量/L。诊断:复发性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代偿期 [1] 。住院期间治疗:利尿、激素、补充蛋白、降血脂等对症治疗,症状无明显好转。后用环磷酰胺冲击疗法,间隔半个月,连续2日,每日1次,每次0.8~1.0g加入到0.9%NaCl200ml中静脉点滴,共6次。治疗2次后症状好转,4次后患者血象开始下降。体温波动在38.5℃上下,尚未查出明显感染征兆。随后开始用升白细胞药:白升饮,每次50U,每日1次,皮下注射;利血升20mg,每日3次口服;鲨鱼醇50mg,每日3次口服;使用大剂量抗生素,患者病房紫外线照射、过氧乙酸消毒、隔离等措施,以防继发感染,然而患者的白细胞持续下降。1个月后,由9.1×10 9 /L下降到0.6×10 9 /L,紧急输注机器单采浓缩粒细胞1个治疗剂量预防感染,6日后血象开始回升。血细胞计数接近正常,体温降至37℃以下,全身症状好转出院。

    2 讨论

    由于人们对输注粒细胞可能产生不良反应和传播疾病的认识,以及抗生素、升白细胞治疗措施的应用,近年来粒细胞的输注逐年下降。但在白血病、恶性肿瘤及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粒细胞缺乏症治疗中,越来越多的使用化疗和放射治疗,使患者骨髓严重受损,导致中性粒细胞计数显著下降而并发感染者,仍需输注粒细胞,以增加抗感染能力。因此临床上粒细胞输注仍作为中性细胞计数低而并发感染患者的一项可靠治疗措施 [2] 。但输注粒细胞易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如移植物抗宿主病、肺部合并症、病毒感染等,这就要求我们严格掌握粒细胞输注的适应证:在白细胞<0.5×10 9 /L并伴有感染、抗生素治疗2~3天无效者,应及时输注浓缩白细胞,一般每天输注1次,每次最少输注10个U(1个治疗剂量),连续4~6天,直至感染控制、骨髓恢复功能为止。如有肺部合并症或输注无效应停用。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62-466.

    2 田兆嵩.临床输血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5-31.

    (收稿日期:2003-03-03)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