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84
阿司匹林治疗巯甲丙脯酸引起刺激性干咳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70-01

    巯甲丙脯酸(Captopril,CPT)对高血压及某些心血管疾病有肯定疗效,随着临床广泛应用,副作用已逐渐被认识,如皮疹、粒细胞减少、低血压等,还有0.7%~6.1%的患者发生咳嗽 [1] 。笔者临床遇到CPT致刺激性干咳1例用阿司匹林治疗取得疗效,报告如下。

    患儿,男,8岁。因流行性腮腺炎住院。查血压180/130mmHg,予以口服CPT12.5mg,每日1次。血压得到控制,稳定在收缩压130~135mmHg,舒张压75~100mmHg。用药第3天出现干咳,并渐加重,午后和夜间为甚,血象正常,肺部体检和X线检查未见异常。停用CPT后2天咳嗽减轻,再次应用时咳嗽重新加重,再次应用后2天始加服阿司匹林0.3g,每日3次,当晚咳嗽减轻,2天后咳嗽停止。共用药4天与CPT同时停用,未再发生干咳。口服阿司 匹林前后血压没有明显变化。

    讨论:本例应用CPT后出现干咳,停药症状减轻,再次应用时咳嗽重新加重,血压正常,肺部检查未发现异常,故考虑干咳为CPT引起。CPT是作用强的血管紧张素Ⅰ转化酶抑制剂,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国内外已有报道,但引起干咳的机制未明,有人认为与过敏反应、缓激肽和前列腺素的蓄积有关 [2] ,本例用阿司匹林治疗取得疗效,可能的机制为阿司匹林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缩短了缓激肽的作用持续时间。该例服用阿司匹林后血压没有明显变化,由于用药时间短,有待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万书平.巯甲丙脯酸临床应用进展.临床荟萃,1993,8(13):577.2 Sesoko.S,Kaneko Y.Arch Intern Med,1985,145(8):1524.

    (收稿日期:2002-08-06)

    作者单位:443133湖北宜昌市八河口武警水电三峡工程指挥部卫 生所

    (编辑卉 梅), 百拇医药(卢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