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05
唇红部扁平疣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37-01

    发生于唇红部的扁平疣尚未见报道,笔者遇到1例报告如下。

    患者,男,22岁。因面、唇红部起丘疹1年余于2002年4月18日就诊。患者于2001年3月颊部起数粒针头大红色丘疹,渐扩散,2个月后唇部出现白色丘疹。偶有痒感,抓破后出血结痂,颜色渐加深。既往体健。系统检查无异常发现。皮肤科情况:面部可见成群和散在针头至米粒大肤色或淡褐色扁平丘疹,圆形,表面光滑,分布不对称。上唇唇红部有数10粒针头大的淡白色扁平和半球形丘疹,表面光滑,成群分布于整个上唇红粘膜。部分丘疹呈现线状排列,有融合倾向。左手背有2个米粒大淡褐色丘疹,表面剥蚀、结痂。病理:取唇红粘膜丘疹活检,镜下可见表皮呈非网篮状角化过度,颗粒层均匀增厚,棘层肥厚,浅层有大量空泡形成,细胞核位于中央,有浓染和不同程度的固缩,无角化不全。基底细胞排列整齐,无乳头瘤状增殖和色素颗粒。真皮浅层轻度水肿,有淋巴细胞为主的大量炎性细胞浸润。

    治疗经过:用液氮棉签沾涂法分批冷冻治疗2次,全部皮疹消退,无疤痕遗留。加服左旋咪唑50mg,3次/d,3天为1个疗程,2周后再服3天。随访2个月无复发。

    讨论:扁平疣发生于唇红部者尚未见报告。本例有典型的面部及手背扁平疣损害,上唇红部有成群淡白色扁平和半球形丘疹,表面光滑发亮,病理改变支持扁平疣的诊断。

    作者单位:341000江西省赣州市皮肤病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3-06-29)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刘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