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25
提高癌症晚期患者静脉穿刺成功率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49-02

    癌症晚期患者由于长期经受身心折磨,加之大量化疗对血管的刺激和破坏,致使静脉穿刺成功率极低,我们经过大量的临床实践和学习,掌握了一些提高其成功率的方法,现总结如下。

    1 对护理人员的要求

    不但要有较好的理论基础,掌握常用静脉的解剖位置、特点、动静脉的鉴别,还要有自强心理,护理人员应具有知难而上的求进心,对自己充满信心。

    2 对患者的心理护理

    护士对患者应关心、体贴,尽量满足其合理要求,耐心倾听其倾诉,安慰鼓励患者重新认识自己的价值,使其积极配合静脉穿刺。

    3 静脉穿刺护理

    3.1 分次扎止血带 [1] 系紧止血带,用手轻轻摩擦皮肤约1min,松开止血带片刻,再扎,可提高穿刺成功率。对年龄大、血管脆者,不宜长时间扎止血带,而且不可过紧,不能用力拍打血管。可先消毒,另一人协助攥住穿刺上方,成功后立即松手。

    3.2 静脉穿刺注意事项 重度水肿者,可用手指按压静脉经过处,把组织间液挤压到周边,显露血管,易于穿刺。由于患者进液体饮食少,所以血容量少,血液粘度较大,进针后不易回血,可采用降低输液瓶,调节输液器开关的方法或轻捏近端输液管增大回抽力而易于回血;或用5ml针管抽少量生理盐水,另一人协助,边抽吸边进针。当患者进食少,产热少,体温较低时,可致血管萎缩,尤其冬季,故宜在穿刺前,热敷穿刺处,使血管扩张,易于进针。进针部位可选用肢体周边、关节上的小静脉,这部分静脉虽细小但一般未遭破坏,成功率高。关节部位上穿刺成功后,用压舌板或棉棒等固定物或衬垫好即可。近关节处不易固定者,可采用逆行进针法。尽量选用型号小的针头或应用无针密闭输液方式 [2] 进行穿刺,以减少对血管的再破坏。

    3 体会

    我们针对患者的个体情况,选择相应的方法,使癌症晚期患者的静脉穿刺成功率大大提高,缩短了护士们的工作时间,降低了输液成本,减少了患者不必要的痛苦,提高了 医院的声誉。

    参考文献

    1 魏晓霞.在充盈不佳血管中止血带套管针穿刺的影响.实用护理杂志,2003,16(2):7-8.

    2 尹学红.无针密闭输液接头在静脉输液中的应用.中华护理杂志,2001,36(3):217.

    作者单位:255167山东省淄博市黑旺铁矿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11)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王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