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85
进展期胃癌术后腹腔热灌注化疗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695-02

    1997年2月~1999年5月我们对45例住院胃癌患者进行联合腹腔热灌注化疗与单纯全身化疗的临床观察,探讨腹腔热灌注化疗在进展期胃癌术后的治疗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均经术后病理确诊,无远处脏器转移的进展期胃癌患者,男29例,女16例,年龄31~69岁。其中行胃癌根治术30例(66.7%),行原发灶及淋巴结转移 灶切除术15例(33.3%)。全组随机分为腹腔热灌注化疗联合全身化疗组(治疗组)23例,男17例,女6例,行根治切除16例;单纯全身化疗组(对照组)22例,男12例,女10例,行根治切除14例。两组病理分型及分期见表1。两组临床资料结果经χ 2 检验,两组性别、年龄、病理分期及分型资料分布(见表1)均衡,结果有可比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患者病理分型与分期 (略)

    1.2 化疗方案 (1)对照组于术后3~4周开始,采用以顺铂为主的联合化疗方案:5-Fu750mg/m 2 静注,第1~5天;顺铂60mg/m 2 加生理盐水250ml静滴,第1天。3周为1疗程。1年内行6~8疗程。(2)治疗组于术后3~4周行腹腔热灌注保留化疗方法:用外周静脉穿刺针腹腔内穿刺后抽出内针芯,将硅胶管留置腹腔内。使用镇江市润洲医用电子设备厂生产的腹腔热灌注化疗仪(型号HLL-CHPPA)单纯灌注,化疗液组成为:生理盐水2000ml+5-Fu2.0g+顺铂60mg。流速为100~200ml/min。入温44℃~52℃,出温40℃~42℃,腹腔内温度保持在42℃~43℃。灌注完毕后拔出穿刺硅胶管。1次/周,共4次。腹内化疗后继续行6~8疗程全身化疗,方案同对照组。两组用药前后均检查血、尿、粪常规和肝肾功能。结果采用χ 2 检验处理。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生存期 两组生存情况见表2,生存率统计采用寿命表法行U检验,结果2、3、4年生存率高于对照组(P<0.05)。

    表2 两组患者各年生存情况 (略)

    2.2 复发与转移 两组患者治疗后4年内复发转移情况见表3。治疗组腹膜浸润、肝转移较对照组分别减少30.0%、16.2%(P<0.05);而肺转移、脑转移、骨转移、残胃复发率在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3 两组患者5年内复发转移情况 (略)

    2.3 并发症 治疗组发生吻合口瘘1例(4.3%),粘连性肠梗阻3例(13.0%),腹痛、腹泻、腹胀4例(17.4%)。本组未发生因并发症导致死亡者。

    3 讨论

    胃癌根治术后死亡多为复发转移,以腹膜浸润、肝转移多见 [1] ,是长期困扰肿瘤科的临床问题。导致腹腔复发转移主要原因是术后腹腔残存的游走癌细胞和微小病灶的存在,有效的清除或杀灭他们是改善疗效、提高生存率的关键所在。研究表明,可用腹腔给药的药代动力学优势来预防和治疗胃癌等消化道肿瘤区域淋巴结、肝脏及腹膜复发 [2],对恶性腹水有较好疗效,对患者生存期及生存质量有较大提高。药代动力学证明:腹腔给药其代谢途径主要经门静脉进入肝脏,提高门静脉化疗药物的浓度,有利于门静脉内癌细胞和肝实质内微小转移灶的作用。腹腔化疗药的体积大,可较理想的分布于腹腔各个部位,有利于抗癌药与游离癌细胞充分接触 [3] 。而自1988年Fujimo首次在腹腔化疗基础上把腹腔热灌注化疗(CAPP)技术应用于临床以来,该技术在防治胃癌术后腹腔复发转移方面日益引起国内外学 者的重视。传统的术后全身化疗预防,由于药物能达到腹膜脏器及腹腔的部位很少,因而收效甚微。采用简易腹腔内温热灌注化疗,通过温热作用干扰了肿瘤细胞DNA及RNA的合成,激活磷脂酶,破坏胞浆和胞核,直接导致肿瘤细胞的死亡。温热还使得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更敏感,同时由于存在着腹膜———血浆屏障作用,经腹腔内使用化疗药物可在局部达到较高浓度,从而大大增强了杀伤癌细胞的效果。本组资料结果表明,采用简易腹腔内温热灌注化疗,预防腹腔恶性肿瘤根治术后腹膜转移远期效果较佳,患者生存期显著延长,术后生存率明显提高。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汤钊猷.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485-488.

    2 卿三华,周锡庚,周正端,等.高剂量大容积5-Fu腹腔化疗药代动力学和疗效实验观察.中国肿瘤临床,1996,23(1):2.

    3 源国光,郁宝路,周锡庚,等.腹腔化疗在防治胃肠道癌术后复发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12):720.

    作者单位:226001江苏省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