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25
贺斯在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30-01

    在手术患者中,如何合理使用血液,严格掌握输血指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所带来的潜在危害,是麻醉医生的当务之急。

    1 贺斯在手术中的应用方法

    经过临床300例的手术病例观察,术中失血量>500ml时,可先输液500ml,再输入贺斯500ml;如失血量在800~1000ml者,输入液体1000ml,再输贺斯500~1000ml,即可维持满意的血压;如失血量>1000ml者,要考虑输血,也可同时再输贺斯。

    2 贺斯的理化特性、作用机制

    贺斯是一种羟乙基淀粉,平均分子量为200000D,贺斯的作用机制能够阻碍白细胞和内皮细胞的粘附,降低粘附因子浓度,防止血栓形成,改善内皮细胞供血和活性,防止和减轻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扩容强度大,扩容时间持久,扩容效果平稳,能够有效补充血容量,增加组织灌注,改善氧供和器官功能,有效维持血容量4~8h,出血量不超过1000ml时,使用贺斯可以调动机体的代偿功能,通过改善微循环,维持正常的氧供,贺斯对肾脏影响小,对凝血机制干扰小,对免疫系统无抑制。贺斯的原料来自纯天然绿色植物———粘玉米,安全性高,过敏反应小,目前未发现不良反应。鉴于贺斯独特的理化特性,药代动力学特征和作用机制,可适用于各种血容量不足和休克的治疗。

    作者单位:1 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2 吉林省舒兰市二道乡卫生院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吴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