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15
创伤性骨折并发脂肪栓塞综合征的早期诊断与救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37-01

    脂肪栓塞综合征(Fat embolism syndrome,FES)是创伤性骨折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一旦出现症状,病情发展快,来势凶,死亡率高,病死率可高达50%。回顾我院1996年10月~2002年10月创伤骨折合并急性脂肪栓塞综合征病例9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9例,男7例,女2例,年龄19~62岁。均有严重的外伤史。股骨骨折、胫腓骨骨折4例,股骨骨折并骨盆骨折2例,多发性骨折2例,腰椎骨折并胫腓骨粉碎开放性骨折1例。伤后出现呼吸功能障碍、意识障碍,距受伤时间最长者72h,最短者13h,伤后无妥善固定者6例。9例患者受伤后均行胸部X线片及CT检查,排除胸部及颅内损伤。

    1.2 临床表现 病人早期表现为胸闷、气急、呼吸困难,严重者出现呼吸间断式停止,高热,脉速,出现神志恍惚,烦躁不安,缺氧。临床表现口唇紫绀,血气分析氧分压下降,血小板及血红蛋白进行性下降,咳血性痰,肺部听诊有罗音,腋下出现针尖样出血点,全胸片显示双肺出现暴风雪样阴影。
, http://www.100md.com
    1.3 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参数相结合的鹤田登代表修订的Gurd诊断标准 [1] 作为基础,具备主要标准两项以上,或主要标准仅有一项,而次要标准、参考标准有4项以上时,可确定脂肪栓塞的临床诊断。无主要标准项目,只有次要标准一项及参考标准4项以上者,疑为隐性脂肪栓塞。主要标准:(1)点状出血;(2)呼吸系统症状,肺部X线表现;(3)头部外伤以外的症状。次要标准:(1)动脉血氧分压低于60mmHg;(2)血红蛋白下降(10g以下)。参考标准:(1)脉快;(2)发热;(3)血小板减少;(4)尿中出现脂肪滴;(5)血沉快;(6)血清脂酶上升;(7)血中游离脂肪滴。

    1.4 治疗 (1)对骨折采取及时有效制动。(2)高浓度给氧,血氧饱和度低并持续不升时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加压给氧,无自主呼吸,用呼吸机维持呼吸。(3)早期给予大剂量激素治疗,地塞米松可用50~100mg加入10%GS500ml静脉滴注。(4)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d静滴,扩充血容量,改善微循环。(5)早期应用白蛋白提高血管内胶体渗透压。(6)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加强营养,昏迷者鼻饲。(7)脱水、降颅压、头部降温。(8)有效抗生素抗炎,预防感染。(9)预防并发症,防治应激性溃疡出血。(10)病情稳定后高压氧治疗。
, 百拇医药
    2 结果

    8例经1~2周抢救治疗后好转,各项检查恢复正常,昏迷渐清醒,肺部阴影3~6天消失,其中3例于4周后行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1例并发DIC转上级医院治疗。

    3 讨论

    FES是创伤性骨折的主要并发症,临床FES平均死亡率为16.3%,如果不加警惕,由于较长时间的昏迷必将合并其他器官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FES如能早期诊断、早治疗,早期骨折妥善固定,可以降低死亡率和病残率。

    3.1 早期诊断 根据修订的Gurd诊断标准中的三大主症和九副症,据此标准作出早期诊断是没有问题的。但关键在于基层医院医务人员应对此并发症要有足够的认识,既要重视原发性创伤的诊治,又要重视FES的潜在危害。严密细致地观察病人的变化,特别是高脂血症的中、老年人,以及体形肥胖的青壮年应高度警惕。
, http://www.100md.com
    3.2 治疗 在早期治疗上应注意以下几点:(1)骨折处应及时给予制动,减少骨折端发生错动,使脂肪栓子释入血流的机会减少。(2)由于没有可以直接分解脂肪栓子的药物,因此以纠正低氧血症、支持呼吸功能、改善循环,保护肺、脑等重要器官为主。(3)持续吸氧最好吸入混合氧气,以免长时间吸入纯氧造成氧中毒。(4)早期使用大剂量激素以减少游离脂肪酸的毒性作用。激素的应用要早期、大量,不宜长期使用,注意应激性溃疡等并发症的发生。(5)严重创伤后及时补充血容量,防止和治疗休克,是预防创伤后脂肪栓塞综合征的重要措施,可以预防外周血管痉挛,保持循环通畅,维持酸碱平衡和正常的血凝集状态。(6)预防性应用广谱抗生素,防止肺部继发细菌感染。(7)防止DIC,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的应用可有效的防治休克,防止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形成。(8)早期开放复位固定可防止脂肪栓塞。因为早期开放手术使骨折断端脂肪随血肿被排除,减少了脂肪栓子进入静脉循环。但应慎用髓内钉,以减少脂肪栓塞的条件。Wenda [2] 认为扩髓引起髓内压升高可诱发脂肪栓塞,在临床上应限制扩髓,尽可能使用不扩髓带锁髓内钉达到治疗目的。
, 百拇医药
    3.3 复合伤处理 对复合伤只要病人一有条件即应作详细的检查,同时处理其复合伤也是保证抢救成功的重要一环。

    参考文献

    1 王亦璁.骨与关节损伤.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67.

    2 Wenda W.Systemic Complications in intramedullary nailing.Orthopade,1996,25(3):292.

    作者单位:251900山东省无棣县人民医院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