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个性用药 > 儿童用药
编号:10399255
儿童和老人合理用药浅谈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69-02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何安全、有效、合理用药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作为社会的特殊群体,要给予特别的关注。儿童,特别是婴幼儿时期,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的发育尚不健全,对许多药物的代谢、排泄和耐受性差,而老年人由于身体各种机能的衰退,是否能合理用药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对《新编药物学》[1] 十四版1455种药物进行筛选,选出23个系统约定的119种(慎用或禁止使用)进行统计便于学习掌握。

    1 老人、婴幼儿慎用、禁用药

    婴幼儿慎用:吡哌酸、诺氟沙星、氧氟沙星、依诺沙星、3-乙乌头碱、卡巴匹林钙、替米哌隆、溴派利多、艾司唑仑、唑仑、美沙唑仑。

    婴幼儿禁用:异帕米星、环丙沙星、哌替啶、对乙酰氨基酚、丙氯拉嗪、舒必利、硝西泮、苯丙胺、奥美拉唑。
, http://www.100md.com
    儿童慎用:异帕沙星、吡拉西坦、阿斯匹林、吲哚美辛、硫必利、癸氟奋乃静、三唑仑、阿普唑仑、羟嗪、丙米嗪、米安色林、安非他酮、樟柳碱、替普消酮、丁溴东莨菪碱、呋塞米、布美他尼、氯倍他索、维生素A。

    儿童禁用:四环素、土霉素、多西环素、环丙沙星、乙硫异烟胺、卷曲霉素、酒石酸锑钾、多沙普仑、三柳胆镁、吡罗昔康、甲芬那酸、芬布芬、氯索洛芬、氟西泮、丁螺环酮、吗氯贝胺、曲唑酮、哌甲酯、匹莫林、维库溴胺、特啦唑嗪、雷尼替丁、格拉司琼、硫乙啦嗪、马洛替酯、奥曲肽、美托拉宗、聚乙希吡咯烷酮。

    老人慎用:阿米卡星、异帕沙星、阿司米星、没食子酸锑钠、吡拉西坦、丁丙诺啡、3-乌头碱、阿司匹林、阿司匹林精氨酸盐、苯海索、金刚烷胺、丙氯啦嗪、替米哌隆、溴哌利多、瑞莫必利、利司培酮、癸氟奋乃静、哌泊噻嗪棕榈酸酯氯氮、地西泮、劳拉西泮、氯西泮、艾司唑仑、依替唑仑、阿普唑仑、美沙唑仑、哈拉西泮、氟托西泮、二钾氯氮卓、氯米帕酮、米安色林、异卡波肼、咪达唑仑、颅唑仑、夸西泮、安博律定、苯赖加压素、西米替丁、赛庚啶。
, 百拇医药
    老人禁用:依米丁、酒石酸锑钾、肌安松、氢麦角碱、普萘洛尔滴眼剂。

    老人应减量使用:小诺霉素、普鲁泊福、樟柳碱、倍他洛尔、醋丁洛尔、西沙必利、吲哚布芬、去氢甲睾酮。

    2 体会

    (1)使儿童和老人用药合理必须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 作基础。其中包括药物的常规应用 [2] 等。这些常规应用就涵盖着药物药理的全部内容、药剂、药化等。药师只有较熟练地掌握这些知识,参与临床才能促进合理用药。(2)促进儿童和老人合理用药必须要有热情。有了药学专业知识之后,还要有责任,有义务将知识服务临床,儿童和老人在剂型和剂量的使用上都有其特殊性,更应给予关注。药学监护正处于起步阶段,以什么方式能够将药学信息与临床医生用药信息有效地结合起来,促进合理用药,尚处于探索阶段,笔者认为应设立临床药学信息咨讯部,可将临床合理用药的信息进行记录存档,即药历,便于临床查找使用。关于儿童合理用药 [3] 和药师新职责 [4] 也有许多报道。(3)根据儿童和老人用药特点,应多开发儿童和老人用药剂型,使这一特殊群体用药更准确、更方便、更合理。在这一方面,各个药厂和药学工作者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以人为本的社会中,为儿童和老人服务好也将是药师不可推卸的责任。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十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634.

    2 汤光.合理用药与药师作用.儿科药学杂志,1999,5(1):47.

    3 徐小微.儿科合理用药探索.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1,10(2):125-128.

    4 杨剑华.医院开设非处方药房的优势和药师的新职责.中国药事,2001,15(2):109-110.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武警总医院药局科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陈秀莹)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个性用药 > 儿童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