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95
肺结核合并喉结核的病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89-01

    我院从2002~2003年住院病人中,发现活动性肺结核合并喉结核16例,其中11例为浸润型肺结核,3例为急性粟粒型肺结核,2例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因结核病的增多,尤其是慢性排菌病人的增多,喉结核病人也增多。

    1 临床资料

    16例肺结核病人,年龄在24~65岁之间,男女比例2.2:1,16例病人有不同程度的结核中毒症状如咳嗽、咳痰、低热、盗汗外,均有咽痛。11例浸润型,病程3~16个月,入院时7例未抗结核治疗,4例不规则抗结核治疗,3例有刺激性咳嗽,4例声嘶,2例吞咽困难;3例急性粟粒型,病程1~3个月,1例吞咽困难,1例刺激性咳嗽伴声嘶;2例慢性纤维空洞型,病程平均3年,不规则抗结核治疗3年,1例吞咽困难,1例声嘶。综上所述,4例吞咽困难,6例声嘶,4例刺激性咳嗽。

    2 方法

    入院后,治疗2周后仍不见咽痛好转,经喉镜检查发现,喉部灰白色结节灶数个10例,溃疡6例,刷检后查到结核菌。全身抗结核治疗,采用3~4种有效药物联合用药,即初治病人HRZE、HRZS或HRZ、PAS Na 。复治病人,可用利福贲丁、丙硫异烟胺、力康结核片、PZA等,根据不同病人采用不同的联合用药,局部雾化超声吸入盐水20ml+INH0.1g+S.M0.25g,1~2次/d。局部营养支持,充分休息,喉部静息治疗。

    3 结果

    3~7周,症状缓解。全部病例喉检,局部充血水肿减轻,结核结节减少,溃疡面缩小,愈合。

    4 讨论

    喉结核多为继发性,分为急性粟粒型和慢性溃疡型。因肺结核病人痰液多,咳出前常滞留于杓间隙及喉室,病菌经粘膜表面破损处或黏液腺管,侵入引起粘膜结核,其次血液循环及淋巴途径结核杆菌达喉粘膜组织或颈淋巴结核经淋巴循环到达该处引起发病。病理检查局部粘膜充血、水肿,粘膜下小圆细胞浸润和结核结节形成,继之出现干酪样坏死,形成溃疡,边缘不整,出现刺激性咳嗽,吞咽困难,累及声带出现声嘶。因结核病为慢性消耗性疾病加之吞咽困难,造成病人极度营养不良,病情恶化易陷入恶病质状态,致使肺结核加重。本文16例病人,均为排菌病人,症状较重,病程较长,4例未规律治疗,2例复治病人。因此,对于结核病人,凡是声嘶、咽痛患者,常规化疗2~3周无效应做喉部检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在全身抗结核治疗的同时,给予局部超声雾化吸入,支持治疗可迅速缓解症状,促进咽部的溃疡愈合。目前结核病人增多,尤其是慢性排菌病人的增多,即治疗不规律、耐药菌、复治病人的增多,喉结核病人亦有上升趋势,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

    作者单位:024000内蒙古赤峰市传染病防治医院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赵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