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9395
浅谈护士“慎独”境界的自我修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2期
     “慎独”出自《礼记。中庸》,其中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是故君子慎出独也。”意思是说,由于最隐蔽的地方也最能看出人的品质,最微小的事情也最能显示出人的灵魂,所以当“君子”单人独处,无人监督的时候,总是小心谨慎也不做任何不道德的事。“慎独”作为一种修养的境界,又反映了一种无需外来监督和任何强制习以为常的行为方式。刘少奇同志曾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将“慎独”一词通俗的解释为:一个人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不做坏事,这就叫慎独[1]。

    “慎独”修养在护理工作中有着特殊的伦理道德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2],因为护士工作通常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单独进行的,具有很强的独立性,护理工作正确与否,病人很少知道,更难进行监督和了解。因此,“慎独”修养是护理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特殊品格和特殊要求,同时也是做好护理工作的可靠保证。

    “慎独”是一种道德修养的方法之一,又是一种崇高的境界[3]。“慎独”境界的自我修养,主要是指护理人员在职业活动中,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方面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把护理道德基本原则和规范转化为个人的内在品质的过程。护士个体素质修养之所以要在“慎独”中升华境界,并不是由于“慎独”是沿袭既久的历史经传,而是因为素质修养是一种高度自觉的行为,是一个自我涵育、自我塑造、自我雕琢的过程。“慎独”正是这种行为、这一过程的集中概括和正确反映。
, http://www.100md.com
    护士“慎独”境界的自我修养主要应在“三慎”上下功夫。

    1慎微

    即“于细微处见精神”,从小事、小节入手,一点一滴加强素质修养。良好的素质本来就是在漫长的生活和工作实践中,细致入微地陶冶磨练的结果。要提高素质就要坚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善一着,可能不会立即增益于你的人格和素质,然而,集腋成裘,持之以恒就能达到新的境界,完善自身,提高自己的素质。小恶一桩,恶习难改,便可能酿成祸害,走向深渊,最终自我毁灭。

    2慎隐

    也就是在无人知晓、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依靠自身的信念和毅力,自觉坚持素质修养。唐代文学家骆宾王的《茧火赋》中有这样一句话“入暗室而不欺”,意思是进入别人看不见的房间里,也决不做亏心之事。护理工作具有高度的独立性,这就要求护士必须慎隐自身,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经受各种考验,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 http://www.100md.com
    3慎恒

    塑造自我,贵在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素质修养是一种“慎恒”的过程和实践,热一阵子并不难,突击一下也容易,因为它只需要一时的心血来潮即可完成。而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则不容易,因为它需要坚定信念的主导、高尚情感的激发、顽强意志的支持,需要几十年如一日地全身心投入。“慎恒”即是素质修养高远境界的时态体现,也是达到这种境界的有效方法。

    对护士而言,“慎独”的前提是坚定的内心信念和良心,是以自己的道德意识为约束力的[1],是一种高度自觉的行为,是个体优良素质的具体表现。无论是在人前还是人后,无论领导在与不在,无论病人年长与年幼,昏迷与清醒,我们都能一如既往地按照操作程序与要求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护理工作,打消一切侥幸心理,就是“慎独”精神的体现。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条件下,都能不懈其志、不失所为、始终不渝地自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持做到,这就是“慎独”境界的升华。
, http://www.100md.com
    总之,慎微见精神,慎隐见诚信,慎恒见真功。“慎独”修养,贵在自觉,成于自觉。

    参考文献

    1王晶 护士修养与礼仪规范,北京:科学普及出版社,1996,10-11。

    2李文红 对护理工作中慎独的思考。现代护理杂志,2002,8(10):797

    3杜慧群,刘齐。护理伦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22。

     作者单位:410006武警湖南省总队医院

     (编辑 麦伦), 百拇医药(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