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骨关节炎
编号:10399455
骨关节炎的内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130-02

    骨关节炎(OA)是一种常见的风湿性疾病,临床特征为进行性软骨丧失和骨性过度增生。我国其患病率在成年人中为2.2%,在60岁以上人群中为10%。OA是一种慢性疾病,为了控制其症状和结构变化,治疗需持续数月或几年,治疗上采用综合治疗,本文就OA的内外科治疗介绍如下。

    1 内科治疗

    1.1 病人教育 (1)超重者应减轻体重;(2)穿适合的鞋袜;(3)使用辅助工具,如手杖等。

    1.2 理疗

    1.3 药物治疗

    1.3.1 非甾类抗炎药物 (1)双氯芬酸钠:可促进软骨表层细胞合成蛋白聚糖;(2)舒林酸:有增加关节软骨合成蛋白聚糖的作用;(3)奈丁美酮(瑞力芬):减轻骨破坏,可长期服用;(4)炎痛昔康:对软骨无不良影响;(5)四环素:对OA有干扰病程进展作用。非甾类抗炎药物可改变OA临床症状,但有些药物长期应用可抑制软骨蛋白聚糖合成,对关节产生不利影响,对软骨有抑制作用的抗炎药物主要有水杨酸、阿斯匹林、保泰松、消炎痛和萘普生,故上述几种药物不宜应用治疗OA。
, 百拇医药
    1.3.2 粘弹性补充性治疗 它是一种局部治疗,即通过注射透明质酸(HA)到关节腔内,以帮助恢复滑液及关节组织基质的流变学特性,缓解滑膜炎症,减轻软骨破坏和改善关节功能。国内产品有玻璃酸钠注射液(商品名为施沛特),每周1次,每次2ml,关节腔内注射,常注射的关节腔为膝关节和肩关节,5次为1疗程,疗效持续1年左右;进口透明质酸有欣可维,每周注射1次,每次2ml,3次为1个疗程,疗效可维持1年 [2] 。本类药物禁用于感染性关节炎患者。

    1.3.3 D-葡糖胺 该药能直接阻断包括软骨中多种蛋白酶的活性,抑制软骨破坏,以减轻关节软骨水肿,并影响炎症过程。亚洲和欧洲国家常用糖胺碘化氢,我国应用的为胶硫酸盐,商品名维骨力(Viartril-s),每次314mg,每日3次,与饭同服,8周为1个疗程;每年重复2次疗程。因该药发挥疗效的时间较慢,有人建议在开始服药的头2周内,可 并用一种非甾类抗炎药物 [3]

    2 外科治疗
, 百拇医药
    2.1 早期OA的治疗 对关节X线不正常的治疗有截骨关节矫形术,以恢复关节正常力线,包括先天性膝内翻,脊柱侧弯等。

    2.2 中期OA的治疗 (1)关节清斑术:用关节镜或开放性关节腔清理;(2)关节软骨移植术。

    2.3 晚期OA治疗 (1)关节置换术:有关节置换术、全关节置换术。不适宜行关节置换术的因素有:①年龄大;②伴发多种疾病如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③肥胖。(2)关节融合术要求:①骨质好、硬,可以不用骨水泥;②要求处理为硬化骨面及囊性变缺损;③术后早期要活动,以防止血栓性静脉炎。

    尽管目前OA的药物治疗仅限于改善症状,手术治疗可望改善关节功能,但不久的将来,相信OA的治疗将会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参考文献

    1 施桂英.关节炎概要.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0,5.

    2 黄少弼,肖征宇.透明质酸钠治疗与关节病的疗效观察.中华内科学杂志,1997,36:261-57.

    3 曾庆馀.骨关节病的治疗.中华风湿病杂志,2001,5:77-79.

    作者单位:730000兰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

    (收稿日期:2003-10-13)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窦存瑞)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骨关节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