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399625
小儿上消化道异物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516-01

    我院自2002年8月~2003年8月共收治小儿上消化道异物患儿24例,现就其治疗及护理情况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4例患儿中,男22例,女2例。3岁以下16例,3~7岁6例,7~12岁2例,年龄最小为8个月。异物位于食管内4例,胃内20例。均为误吞,年幼儿喜欢将手中物件放入口内,无意中吞下,年长儿为顽皮时误吞。就诊时间为误吞异物后0.5h~31天,平均时间3.4天。临床主要表现为哭闹、呕吐、腹部不适等。

    1.2 使用器械 电子胃镜GIF-V70型,取异物器械有钳子类、网篮、圈套器。

    1.3 取出方法
, 百拇医药
    1.3.1 术前准备 首先详询病史,并结合X线检查初步了解异物的大小及形状,确定异物的位置,选择合适的异物钳,并禁食、禁水6h以上。

    1.3.2 麻醉 24例患儿均未用全麻,而全部采用2%利多卡因咽后局部麻醉,术后的患儿不必留置观察。

    1.3.3 异物取出 手术由熟练的医师操作,局部麻醉的患儿由护士调整患儿体位及监测生命体征。2名助手配合术者共同完成操作过程。对于锐利异物取出后,要二次进镜观察食管、胃粘膜有无损伤。

    2 结果

    取出时间有2~20min不等,4例异物自行排出。异物种类:硬币类20例,指甲剪、钻戒、打火机、缝衣针各1例。合并症:5例合并粘膜损伤,1例因异物在胃内停留时间长出现粘膜溃疡。

    3 护理
, 百拇医药
    3.1 术前护理 检查前应首先详细了解病情,向患儿及家长作必要的术前谈话;嘱其患儿在夹取异物过程中不要紧张,与检查医师做好配合,不舒服时应做深呼吸,不要大喊大叫,以免增长手术时间;手术患儿取左侧卧位于检查台上,松开领扣和腰带,防止患儿口内的牙垫脱出损伤镜身。

    3.2 术后护理 手术后1~2h,待麻醉作用完全消失后,根据手术损伤情况决定能否进食(损伤面大,应禁食12h;损伤面小,当天应进细软、少渣食物);向病人及家长解释可能 在1~2天内有短暂的咽痛及咽后壁异物感,数天后,症状可自行缓解;观察病人术后大便颜色,有无剧烈腹痛等情况。

    4 讨论

    发现异物患儿必须详细询问病史,异物吞入时间、异物种类。体格检查时,注意心脏情况,同时做X线检查,必要时拍X线片,以确定异物的正确位置及大小。上消化道异物一般停留于3个狭窄部位:食管第一、二个狭窄处和幽门口。摄片时禁用钡剂以免影响检查及治疗,延误时机。
, http://www.100md.com
    上消化道异物取出仅适用于从食管至十二指肠部位,把握好取异物的时机为异物取出的关键,但是异物是否需要取出是每个内镜人员应该考虑的问题。异物小、不锋利、消化道无狭窄并且没有症状的无须取出,本组有4例自行排出。如果异物虽小,但比较锋利或者较尖锐,估计排出时可划伤或者可刺破胃粘膜及肠壁的,均应立即取出。对于长5cm以上,或直径大于2cm,非尖锐异物或者48h内未排出幽门的异物均应立即取出 [1]

    本组病例分析,1例误吞缝衣针患儿在氯胺酮全麻下进行,术中有麻醉师严密观察呼吸、脉搏、血压及血氧饱和度,术后留下观察至完全清醒为止。余23例患儿采用咽喉局部麻醉,均可顺利完成手术。取上消化道异物成功的关键是选择合适的异物钳及顺利通过生理狭窄部位,钳子类适用于扁平异物、橡皮头组织钳适用于尖细锐利异物(如缝衣针)、网篮适用于圆球形异物、圈套器适用于长条形异物,必要时进行体外模拟实验。尖锐异物取出时应尖端向下,以免损伤粘膜,在内镜直视下边观察边退镜,将内镜及异物一同退出,通过咽喉部时尽量让患儿头部后仰,使咽喉部与食道夹角变大而顺利取出。必要时要二次进镜,观察有无粘膜损伤及划破。

    小儿上消化道异物大部分为误吞。因此,家长不要把小物品放在小儿易触摸到的地方,以防小儿误吞,同时要教育儿童不要把小物品放入口中玩耍。

    参考文献

    1 吴志强.上消化道异物内镜治疗.中国内镜杂志,1997,3:77.2 游洁玉,陈昌斌,张爱莲.小儿消化道异物的诊治.小儿急救医学,2002,4:230.

    作者单位:450053河南省郑州市儿童医院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周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