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665
中央型肺癌放疗联用腔内后装治疗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543-01

    肺癌是目前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且大多数病人确诊时已进入中晚期。我科自1998年8月~2003年6月,在外照射放疗的同时,使用铱-192近距离后装机气管、支气管腔内高剂量后装治疗中晚期中央型肺癌30例,近期疗效满意,现将其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中央型肺癌患者30例,男25例,女5例;年龄32~68岁,平均55岁;均为Ⅲ期以上的中晚期病例。该组病例均经体格检查、胸片、B超、CT、病理学检查确诊,有明确的客观肿瘤学指标可供评价,Karnofsky评分>70分,无纤支镜检查及放疗禁忌证。

    1.2 方法 施源管经纤支镜活检道置入气管、支气管病变处并固定在模拟定位机下核对位置,并摄胸部正、侧位片各1张,将病人资料、治疗源位、治疗长度及参考点距离输入计算机,制定治疗计划、实施治疗。参考点距离施源管中轴10~15mm,参考点剂量600~800CGy/次,1次/周,共3~4次。同时肺门、纵隔淋巴引流区及对侧肺门,用6MV医用直线加速器前后对穿照射放疗。剂量4000CGy/4周后缩野避开脊髓继续追加剂量1500~2000CGy/1.5~2周,腔内后装治疗当天,不做外照射放疗。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常规护理 治疗前抽血查肝、肾功能、血红蛋白、白细胞、血小板及凝血时间;如有严重贫血,白细胞、血小板明显减少,心、肾功能不全为相对禁忌证。治疗期间每周复查1次血常规。保持床单整洁、放射区皮肤清洁卫生,穿宽松纯棉内衣,避免摩擦刺激。

    2.2 心理护理 肿瘤病人心理比较复杂,对病情担忧,对治疗效果怀疑,对死亡感到恐惧,对生活充满留念。我们应耐心细致地详细介绍放疗及腔内后装治疗的基本原理及过程、时间、疗效及注意事项,耐心解答病人的疑问。外照射加后装治疗是一项新的治疗肺癌手段,是目前最理想的治疗肺癌的方法,具有前沿性,如果可能,带病人参观放疗室及后装机治疗室,让病人充分了解治疗的安全性,用积极的态度配合治疗。

    2.3 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1)每次外照射放疗或后装治疗应注意休息10~30min后回病房。(2)严格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如出现血压下降,呼吸浅快,脸色苍白,应立即建立静脉通道,报告医生,予止血药处理。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应给予止吐、止泻处理,严重者应给予营养支持治疗。(3)后装治疗后,患者咳嗽加重,痰多,给予生理盐水20ml+地塞米松注射液5mg+庆大霉素8万U+利多卡因5ml+糜蛋白酶4000U雾化吸入,2次/日。并常规给予抗生素静脉输液,预防感染。
, 百拇医药
    2.4 饮食护理 放疗后,患者常常呼吸道粘膜水肿,应指导患者进食流质,易消化的高营养食物。

    2.5 定期复查随诊 随诊复查时间:治疗后2~3周行第1次,6~8周行第2次,以后根据情况3~6个月随诊复查1次,治疗后2年以上者,6个月至1年随诊1次,如有可疑情况,可提前随诊。

    3 小结

    中央型肺癌采用外照射放疗联用腔内后装治疗近期疗效较好,通过正确地指导与护理,患者未发生严重并发症,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作者单位:541002广西桂林市一八一医院肿瘤科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乔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