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675
微小带蒂皮瓣转移术中蒂部四种处理方法优缺点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研究微小带蒂皮瓣(是指皮瓣宽度在2.0cm以内的小皮瓣)在转移过程中蒂部的处理方法。方法 通过复习笔者所在手外科近3年来,在手外伤患者治疗过程中,应用远位(不包括邻指皮瓣)微小随意带蒂皮瓣修复手部皮肤缺损的手术方法,发现在处理皮瓣蒂部处裸露创面上存在着4种不同的方法,这4种方法分别是:将蒂部缝合成管状;将受区蒂部侧皮缘与供区伤口缝合;将皮瓣蒂部创面裸露,用凡士林纱布包扎;第4种方法是在皮瓣蒂部创面上移植游离皮片。结果 发现四种方法都存在着一定的优缺点。结论 第四种方法为最佳选择。

    关键词 微小带蒂皮瓣 皮瓣蒂部 创面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0972-02

    Compared excellence and shortcoming between four kinds of methods
, 百拇医药
    that deal with pedicle part of smaller distant pedicle skin flap

    Zhou Shuwen

    Department of Hand Surgery,Qingxi Hospital of Dongguan,Guangdong52366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methods that deal with pedicle part of smaller distant pedicle skin flap diverted by.Methods To tind the four kinds of methods that deal with the bare wound area on the skin flap pedicle,by reviewing operative methods that hand’s skin imperfect is repaired by distant smaller random pattern skin flap(No including nearer fingers skin flap)in the treatment process of hand’s injury in the author’s hand surgery in the nearer three years,the four kinds of methods are:the pedicle is swed up to tube;Accepted wound skin edge nearly the pedicle and supplying wound skin edge are sewed up;Theskin flap’s pedicle injury area is bared,and then bind up by Vaseline gauze;The fourth method is replanting free skin on the pedicle’s injury area.Results To find that the four kinds of methods are existing definite excellence and shortcoming.Conclusion The fourth method is the bes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maller distant pedicle skim flap the skin flap’s pedicle injury area

    在手外伤的治疗中,经常要用到一些较小的远位带蒂皮瓣,以修复手(尤其是手指)的一些小面积的皮肤缺损。笔者复习了在手外科近3年来,在手外伤患者治疗过程中,应用远位(如胸腹、鱼际侧或另一肢体)微小随意带蒂皮瓣(是指皮瓣宽度在2.0cm以内的小皮瓣)修复手指部皮肤缺损的手术方法,发现在处理皮瓣蒂部处裸露创面上存在着4种不同的方法,这4种方法分别是:将蒂部缝合成管状,将受区蒂部侧皮缘与供区伤口缝合,将皮瓣蒂部创面裸露,用凡士林纱布包扎,第4种方法是在皮瓣蒂部创面上移值游离皮片。结果发现4种方法都存在着一定的缺点,但以第4种方法为最佳选择,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手外科自2000年4月~2003年7月,利用远位带蒂微小皮瓣其修复手指皮肤缺损173例(不包括邻指皮瓣),共计180个皮瓣(其中有1例患者双手3个皮瓣,另5例患者单手2个皮瓣),年龄16~47岁,其中男127例,女46例。胸腹部皮瓣164个,手掌部鱼际肌处皮瓣7个,对侧上臂或前臂皮瓣9个。所有病例均为新伤病例急诊手术清创的同时完成皮瓣修复手术。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手部伤口清创后,按照手部皮肤缺损创面的需要,在胸腹、鱼际、对侧肢体等处设计合适的随意皮瓣, 供区伤口直接缝合。皮瓣与受区缝合后,其蒂部便残留一创面,这创面按理按照下述4种方法来处理:(1)将蒂部缝合成管状,以消除蒂部残留的创面。皮瓣下及蒂部常规放置皮引流条流。(2)将供区皮瓣蒂部对侧皮缘与受区伤口皮缘缝合,以消除皮瓣蒂部残留的创面。在皮瓣下及蒂部放置橡皮引流条。(3)将皮瓣蒂部创面裸露,用凡士林纱布覆盖,皮瓣下放橡皮引流条。(4)在皮瓣蒂部创面上移植游离皮片来消除皮瓣蒂部创面,皮片移植后,用细丝线固定数针,以防止皮片滑动。其皮片的来源有三:①伤手清创过程中,清理下来的有活力的游离皮片;②供区伤口缝合一般会形成“猫耳”,将其剪下制作成中厚皮片;③在皮瓣设计时,在供区伤口处预留一小块皮片。皮片移植后,不需要包扎,只在皮瓣下放置引流条。

    2 结果

    本组病例共180个皮瓣,其中113个皮瓣的蒂部被缝合成管状,术后有77例发生血运障碍,发生率是68.14%;其中有15例皮瓣坏死,坏死率是13.27%;19例发生伤口感染,感染率是16.81%。17例的蒂部处理是将受区蒂侧皮缘与供区伤口缝合,其中5例发生血运障碍,发生率是29.41%;坏死1例,坏死率是5.88%;感染2例,感染率是11.76%。19例皮瓣的蒂部裸露,无1例发生血运障碍及坏死,有4例出现伤口感染,感染率是21.05%。31的蒂部处理是在蒂部裸露创面上移植游离皮片,无1例发生血运障碍及坏死,1例移植皮片部分坏死,伤口感染1例,感染率是3.23%。见表1。表1 微小远位带蒂皮瓣蒂部处理的4种处理方法及其结果 (略)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在手外伤的治疗过程中,经常有手指小块皮肤缺损的情况,需用远位带蒂的微小皮瓣来修复。这类皮瓣的供区大多可以直接缝合,关键是蒂部残留创面的处理,通常的做法是将蒂部缝成管状,或者将受区的蒂部侧皮缘与供区伤口直接缝合,或者干脆不管它,裸露此创面,用凡士林布覆盖 [1] ,但这样就存在一些缺点。前者的蒂部必须足够的宽,才可以缝合成管状,否则容易引起皮瓣蒂部狭窄,影响皮瓣的血供,而由于所需皮瓣小,为了能够将蒂部缝合成管状,往往将蒂部设计得较宽,这样就容易造成蒂部过长,术后固定比较困难,蒂部容易扭曲,影响皮瓣的血液供应和回流;再则,由于蒂部要设计得比较宽,所需皮瓣又小,易致转移后的皮瓣过于臃肿,影响外观。本组病例中77例发生血运障碍,表现为术后皮瓣呈青紫色,皮瓣出现水疱,虽然在术后3天以后大多数会恢复正常,但严重仍然会坏死。血运障碍发生原因,其中60例是由于皮瓣蒂部狭窄引起,17例是蒂部扭曲所致。在将皮瓣蒂部缝合成管状的时候,可能蒂部并不狭窄,但术后由于手术的损伤,皮瓣会水肿,而致术后蒂部狭窄。且由于蒂部狭窄,造成皮瓣血供不良,致皮 瓣局部抵抗力低下,加上外伤的伤口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术后伤口也容易感染,以至皮瓣感染率高达16.81%。第2种方法是蒂部过短,易致皮瓣张力过大,也影响皮瓣的血液供应,严重者可致皮瓣缺血坏死(坏死率达5.88%),且伤口感染率也高,达11.76%;有些皮瓣必须要有一定长度的蒂,才可以转移到受区,比如用胸腹皮瓣带蒂修复指背的皮肤缺损,如果皮瓣没有一定长度的蒂,术后手就没办法固定在一个比较舒适的位置,患者痛苦,皮瓣的血液供应也不容易保证,对于这一类型的患者,就不能用这种方法。第3种方法设计的皮瓣在大小、蒂部的长短上都比较合适,但蒂部存在着一个裸露的创面,术后伤口总有渗血、渗液,也增加了伤口感染的机会。本组病例中没有发生1例血运障碍,但伤口感染率高,高达21.05%。本组统计结果,伤口总的感染率较高,除了与处理方法有关外,也可能与广东省地处南方,气温高且潮湿有一定关系。
, 百拇医药
    笔者在总结上述方法的缺点后,于2002年8月起改良手术方法,就是在蒂部裸露的创面上移植小片全厚或中厚皮片,结果31例中,无1例发生皮瓣血运障碍,有1例所移植皮片发生部分坏死,也是这1例发生了伤口感染,伤口感染率明显降低,仅为3.23%。用这种方法需要移植一小块皮片,由于所需皮片小,也比较容易得到,所移植的皮片也容易成活。本组31例,有1例所移植的皮片出现部分坏死,其实是与伤口感染有关。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那种微小皮瓣蒂部的处理,但其缺点也显而易见,就是需要一小块游离皮片,这可能会增加供区伤口的长度。

    综上所述,我们在皮瓣设计过程中,在手术的时候,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皮瓣蒂部比较宽松,估计缝合成管状后,不会狭窄,则可缝合成管状,否则不可勉强而为之,而应选择在皮瓣蒂部植皮。在这些微小皮瓣的设计和转移过程中,笔者以为,在皮瓣蒂部植皮的方法作为首先考虑的方法。将受区蒂部侧皮缘与供区伤口缝合或裸露蒂部创面的方法不可取。

    参考文献

    1 汪良能,高学书.整形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38.

    (收稿日期:2003-10-30)

    作者单位:523669广东省东莞市清溪医院外三科

    (编辑松 石), http://www.100md.com(邹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