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75
肺癌误诊为肺结核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726-6424(2003)12-1132-01

    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临床上部分病例因X线表现不典型与肺结核不易区分,常导致诊治的延误。笔者最近接触了几例病人,因X线表现较特殊,都曾被误诊为肺结核治疗。现将一典型病例报道如下,冀对同道提高鉴别诊断能力有所裨益。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68岁,因反复咳嗽,咳痰9个月入院。2003年2月起患者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非呛咳,痰量时多时少,有时呈脓性,偶见痰中带血,在当地医院经多次消炎止咳治疗,但病情迁延反复2003年7月在当地医院摄全胸片见左下肺一2.0cm×2.0cm球形薄壁空洞,边缘光整。2003年9月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部CT描述:左肺外基底段球状阴影,边缘光滑,密度不均,内见环形透光区。考虑肺结核予抗痨治疗(HRE),3周后症状无明显改善,患者遂于2003年10月13日至我院就诊,收住入院后痰检结核菌3次均为阴性;2003年10月17日复查全胸片X线报告:左下肺结核球。PPD试验结果阳性,硬结大小为7mm×13mm。血肿瘤标志物4项(AFP、CEA、P-Fer、CA-199)回报均在正常范围;第3次痰脱落细胞学检查回报偶见核深染细胞;说服病人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在左下叶病灶部位灌洗、刷片送病检,病理报告:鳞状上皮细胞癌。

    2 讨论

    临床无特殊主诉及X线表现的不典型是肺癌与肺结 核不易区分的重要原因 [1] ,本病例X线表现的特殊性在于无肺癌的典型征象,如分叶状、毛刺状团块,厚壁空洞,胸膜凹陷征等;病灶始终呈外缘光整的球形。2003年7月与2003年10月17日病灶的X线表现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为球形薄壁空洞,后者球形直径稍增大(2.5cm×2.5cm),且有向空洞内生长的附壁结节影。根据临床经验,结核性空洞愈合为结核球因纤维组织增生及瘢痕收缩,病灶范围一般不会扩大,本例胸片前后对比球形病变有所扩大且周围无卫星病灶引起了我们的高度警惕,故在PPD试验结果阳性,X线报告左下肺结核球,血肿瘤标志物4项不增高的情况下,我们仍反复进行了痰脱落细胞学检查及经纤维支气管镜病灶部位灌洗、刷片,并最终通过病理学检查明确了诊断。总之,肺癌的X线表现多样,与肺结核有许多相似之处,如本病例肿瘤呈向心性附空洞壁生长,因其外缘呈囊球形,极易被误诊为结核性空洞愈合形成结核球,呼吸科医生在临床工作中应提高二者的鉴别诊断水平 [2] ,对于X线征象难以鉴别的病例,要反复查痰脱落细胞,如患者身体状况允许及早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助确诊 [3]

    参考文献

    1 苏雅文,周建设.肺癌48例误诊结核病.临床肺科杂志,2003,8(6):575.

    2 何权瀛.内科医生在肺结核病首诊中的作用.医生进修杂志,2000,23(7):2-3.

    3 Gracia JD,Carul V,Viddl R,et al.Diagnosis value of bronchial volar lavage.In suspected pulmonary tuberculosis.Chest,1988,93:329.

    (收稿日期:2003-11-27)

    作者单位:215007江苏省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肺科六病区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郝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