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95
多器官功能障碍伴DIC患者肠外营养支持1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147-02

    肠外营养自20世纪70年代进入我国以来,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种疾病,特别是对处于高度应激状态下的生命支持,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我科收治的这例重症患者在不能进行肠内营养的情况下,通过完全肠外营养支持,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80岁,因双上肢抖动,行走困难8年,诊断帕金森氏综合征,于2002年9月24日入院。入院时神志清楚,消瘦,痰液较多不易咳出,予美多巴等药物及吸痰、抗感染等对症治疗。11月27日T39.4°C,咳嗽伴黄色稠痰,呼吸费力。12月1日,昏睡,T38°C,呼吸困难,下消化道出血,尿量减少伴血尿。血气分析:PaO 2 58mmHg,查血示:CO 2 -Cp15.4mmol/L、ALT54U/L、AST404U/L、LDH-L2306U/L、CK1248U/L、BUN20.44mmol/L,Cr218μmol/L,总蛋白:50.2g/L,A29.7g/L、HGB6.6g/L,WBC3.3×10 9 /L、RBC1.95×10 12 /L、血小板计数进行性下降,凝血时间延长,D2聚体(+),诊断肺、肝、肾等多器官功能障碍伴DIC。即转ICU,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予PICC置管、输血、止血、抗感染治疗及完全肠外营养支持(TPN)。12月10日意识清楚,肝肾肠道功能好转,1月9日病情较稳定转入我科,为防止胃肠功能萎缩,于1月20日从50ml/次开始,多次小剂量鼻饲流质后出现消化道出血,即停止肠内营养继续予TPN。经3个月治疗,现肝肾功能基本恢复正常,血细胞计数升至正常,呼吸道感染症状得到有效控制。
, 百拇医药
    2 预防并发症护理

    2.1 穿刺点出血 患者有严重的出血倾向,故穿刺后局部穿刺点压无菌棉球、冰袋加压包扎,24h后换药,并放松加压包扎带,仍予冰袋加压。3天后撤除冰袋。

    2.2 管道堵塞、感染 穿刺点每日用酒精或碘伏消毒,并更换敷贴,选用3M透明敷贴,观察导管长度并记录,看导管是否滑出,防止导管扭曲、裂损。每日更换输液泵皮条,输液前用重力输注法检查管腔通畅后再接输液泵输液,滴数控制在120ml/h以下。配制好的3升袋24h内滴完。每8h用肝素稀释液5ml(50U/mL)封管。由于病情重,静推治疗药物较多,故选用多头可来福接头,避免了使用三通时上下接头频繁操作而导致感染机会增加。如出现发热、寒颤而无其他原因时,应考虑导管感染。由于各项措施到位,患者在置管期间未出现导管感染堵塞。

    2.3 代谢性并发症 密切观察患者意识、生命体征的变化,记录24h出入量,呕吐物、排泄物量和性状,每日检测血糖,观察治疗反应,预防高渗性酮症昏迷。定期监测各种化验指标,如肝肾功能、血细胞计数,观察是否有肝肾功能的损害,及时调整3升袋的配方。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患者肺部严重感染,机体处于高度应激状态,蛋白质分解代谢增加,出现负氮平衡。每日需提供能量25~30kcal/kg,热卡∶氮=100~200∶1,糖∶脂肪=1∶1~2∶3。其中51.9%由20%脂肪乳提供,41.5%由50%、10%葡萄糖提供,蛋白质占6.6%由8.5%乐凡命提供。利用脂肪乳剂和糖共同提供热卡,不但可以降低呼吸商,减少CO 2 的产生,减轻呼吸负担,而且有利于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合成,并可预防肺性脑病。蛋白质的摄入有利于肺组织的修复,使抗体、免疫细胞产生增加 [1] 。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由维他利匹特、水乐维他、安达美提供。配制成全合一营养液(TPN)。由于患者严重的低蛋白血症,另予外源性蛋白,隔日予白蛋白5g,并根据检查结果,多次予血浆200ml予外周静脉输注。

    营养液配制不当可导致热卡的丢失及感染等问题,故配制TNA的治疗间,应每日用紫外线进行消毒,配制前用0.05%万福金安消毒液擦拭桌面(有条件可使用层流台),备齐所需物品,避免多次走动以免增加污染机会。配制时,要注意药物的配伍禁忌及溶液混合的先后顺序,水乐维他、维他利匹特不可与安达美混合,应先加入葡萄糖内再与氨基酸混合,最后加入脂肪乳剂,边加边摇动使其充分混合,防止微粒产生。选用质量好的3升袋。输液泵24h不间断泵入 [2]

    参考文献

    1 苏琳,霍学云,倪莹,等.慢性呼吸衰竭病人的肠外营养支持.Journal of Postgraduates of Medicine,2002,25:6.

    2 刘以娟,朱丹.肠外营养护理.护理研究杂志,2002,16(11):635-637.

    (收稿日期:2001-08-17)

    作者单位:210000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脑科医院

    (编辑雨 涵), http://www.100md.com(陈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