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15
小剂量芬太尼静注对小儿呼吸系顺应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24-02

    芬太尼是小儿全麻中常用的药物,大剂量静注时可引起胸壁和腹壁肌肉强直、紧张,胸廓膨胀困难 [1],使呼吸系顺应性下降,影响通气功能。本组对小儿全麻患者应用小剂量芬太尼(5μg/kg)静注,观察其对肺胸顺应性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儿60例,男36例,女24例,年龄6~12岁,体重20~34kg,施行头颈、颌面、四肢手术。患儿均无心肺器质性疾病,术前检查心电图无异常,肺部无炎症。麻醉前常规肌注咪唑安定0.08mg/kg和阿托品0.01mg/kg,麻醉诱导用氯胺酮1~1.5mg/kg,咪唑安定0.1mg/kg,异丙酚2mg/kg,维库溴胺0.08~1mg/kg,经口气管插管。按麻醉维持及通气方式不同,将患儿随机分为Ⅰ组(n=30),间断静注氯胺酮1mg/kg,异丙酚2mg/(kg·h)持续泵入维持麻醉,术中保留自主呼吸;Ⅱ组(n=30)间断静注维库溴胺0.05mg/kg,异丙酚2mg/(kg·h)持续泵入维持麻醉,行机械通气,潮气量8~10ml/kg,频率12~20次/min,吸呼比1∶1.5。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Ⅰ组患儿于循环稳定、自主呼吸恢复、P ET CO 2<5Kpa后测定潮气量与气道平台压;Ⅱ组患儿待循环稳定 后,在吸气末屏气时测定上述两值。然后给予芬太尼5μg/kg静注,于给药后5min、15min、30min时分别测定两组患儿的潮气量及气道平台压,按公式“呼吸系顺应性(CT)=潮气量/气道平台压” [2] ,计算出相应的CT值,同时监测相应时点的MAP、HR、P ET CO 2 、SpO 2

    1.3 统计分析 所有参数以X±s表示,,组内及组间比较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患儿一般情况、手术部位、麻醉诱导差异无显著性;两组患儿的MAP、HR及SpO 2在使用芬太尼前后变化不大,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2 两组患儿应用芬太尼前后的CT及P ET CO 2 变化,见表1。Ⅰ组的CT给药后较给药前降低(P<0.05),Ⅱ组的CT给药前、后无明显变化(P>0.05),Ⅰ组P ET CO 2 于给药后5min、15min时升高明显(P<0.05),Ⅱ组P ET CO 2 在给药前后差异无显著性(P>0.05)。组间比较,在相应时点Ⅰ组P ET CO 2 较Ⅱ组为高(P<0.05)。表1 静注芬太尼前后两组P ET CO 2 和CT变化(略) 注:与给芬太尼前比较, ˇ P<0.05;组间比较, △ P<0.05

    3 讨论

    肺顺应性和胸廓顺应性构成呼吸系顺应性(CT),即肺胸顺应性,相当于通气功能的效率指标,肺胸顺应性越大则通气功能的效率也越大 [1] 。婴儿期肺顺应性较低,随着肺泡的不断增长,肺的弹性组织发育完善,肺功能成熟时顺应 性最高 [3] 。影响CT的因素较多,如不同的通气方式、不同的手术部位及手术体位、肺内疾患等;全麻药物尤其是肌松药的作用可使肺胸顺应性降低40%或更多。小儿全麻期间常复合使用小剂量芬太尼,本文观察结果显示,全麻患儿行机械通气时给予小剂量芬太尼对CT影响不大,而保留自主呼吸的全麻患儿即使给予小剂量芬太尼,也出现P ET CO 2 上升,提示术中应加强呼吸管理,应监测P ET CO 2 、PaCO 2 和肺胸顺应性,采取相应措施,使患儿的通气保持在良好状态;未行机械通气者,应慎用芬太尼,以防呼吸抑制,必要时可用纳洛酮拮抗。芬太尼对呼吸趋动力、时向及呼吸肌活动均有抑制作用,与咪唑安定伍用则呼吸抑制更为明显 [1] ,呼吸型酸中毒或碱中毒都能加重芬太尼的呼吸抑制作用,麻醉期间应及时纠正;对呼吸系顺应性下降的患儿施行机械通气时,更应加强监测,注意调整呼吸参数,使肺胸顺应 性尽可能接近正常或术前水平。这对维护患儿肺功能、维持术中正常通气功能、防止术后并发症是十分必要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谢荣.麻醉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109-110;8.

    2 黄宇光.麻醉与肺顺应性.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89,5:300.

    3 孟庆云,柳顺锁.小儿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

    (收稿日期:2002-07-26)

    作者单位:410007长沙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科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张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