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85
小剂量肝素钠致局部出血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71-01

    对未用溶栓治疗的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现有资料表明,肝素可以减低其病死率及再梗死和血栓栓塞严重并发症的发病率 [1] 。因此,所有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不论是否伴有ST段抬高,若无抗凝治疗的禁忌证,就应常规应用肝素,但也须注意其出血的副作用,我科收治的患者中有2例出现局部出血,现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例1:患者,女,65岁,以急性高侧壁心肌梗死收住院常规扩冠,抗凝。用法:肝素钠750U/h持续静点,入院后第3天主诉左乳下出现一包块,大小约5cm×5cm,有波动感,抽出不凝血,考虑为皮下出血,停抗凝,局部加压后好转。

    例2:患者,女,70岁,因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急性左心衰收住,入院后常规肝素钠750U/h静点,患者因神经 性膀胱,持续导尿已半月。心衰发作时,曾牵拉导尿管(未拔出),后持续出现肉眼血尿,考虑与机械刺激及肝素钠有关,立即停用,对症处理2天后好转。

    2 讨论

    肝素钠是一种粘多糖的硫酸酯,通过激活抗凝酶(ATⅢ)而发挥抗凝血作用。在肝脏代谢经肾排出,T 1/2 约1h,剂量是每12h皮下注射肝素7500U,维持剂量为15U/(kg·h)。严重的并发症是出血。我们所用剂量均偏低,且监测出、凝血时间及凝血酶原时间均正常,两位患者均为老年人,低体重(<60kg),是易发生出血的人群,与文献报道一致,故对此药的副作用还应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心脏病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108-1109.

    (收稿日期:2002-06-11)

    作者单位:072750河北省涿州市医院心内科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戴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