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9066
高压蒸汽灭菌包内化学指示卡变色不佳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导致高压蒸汽灭菌包内化学指示卡变色不好的原因,提高灭菌监测的准确性。方法 按要求在每个待灭菌包的中央放置化学指示卡,灭菌后观察指示卡变色情况。结果 绝大部分化学指示卡变色合乎标准要求,3.5%变色不合要求。结论 化学指示卡变色不合要求,须及时分析原因,排除灭菌器故障和技术操作等因素,确保物品灭菌质量。

    关键词 高压蒸汽灭菌 化学指示卡 影响因素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69-02

    化学指示卡是高压蒸汽灭菌效果监测手段之一,用于灭菌包中心灭菌情况的监测,灭菌前放入每一待灭菌的物品包中央,在灭菌结束时即刻观察化学指示卡来判断灭菌的各项指标是否已达到要求的参数,颜色变至规定的标准色,可认为该包灭菌合格,变色不符合要求应视为灭菌不合格。为一种可靠的监测手段,目前被广泛用于判断灭菌包是否达到灭菌效果的手段。
, http://www.100md.com
    1 方法

    我院使用的灭菌器为预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化学指示卡采用北京3M中国有限公司医疗产品:1250化学指示卡,该卡的中央及两端“3M”字样设有标准色对照。每个待灭菌的包中央放置化学指示卡,灭菌后观察化学指示卡变色情况。

    2 结果

    自2000年4月~2002年12月间,按每锅随机抽检5个包内的化学指示卡共5695条,而变色不好的共有199条占3.5%,其中呈灰色或银灰色108条占1.9%;只有部分变色中间呈浅褐色外周黑色的70条占1.2%;褐色或灰色底纹上有深褐色或黑色条纹的21条占0.4%。以上所抽检的物品包均在灭菌锅的生物监测为合格的条件下进行的。

    3 讨论

    化学指示卡的监测功能是通过卡上的色带发生化学性变色反应来实现的,该卡的特定色带化学指示剂在一定的温度及饱和蒸汽结合条件下受热变色。化学指示卡变色不好的原因如下。
, 百拇医药
    3.1 灭菌失败 灭菌锅出现质量问题;物品包太大超过标准尺寸30cm×30cm×50cm,影响蒸汽的完全渗透;包装材料不对,如使用无侧孔的硬质方盒等不利于空气的排出和蒸汽穿透,灭菌温度、时间未达到灭菌要求,这些因素均可导致灭菌失败。

    3.2 灭菌器内蒸汽超高热、过度暴露(温度过高、时间过 长)可使化学指示卡呈灰色或银灰色。在一定压力下蒸汽的温度超过饱和状态下应达到的温度2℃以上,即为超热蒸汽。防止办法:不让压力过高的蒸汽进入灭菌室内;吸水物品放入灭菌柜时不要过分干燥(灭菌时含水量不应低于5%);若使用外源蒸汽灭菌,不可使夹层的温度过高于灭菌室的温度,两者应接近;控制蒸汽输送管道的压力,勿使蒸汽进入灭菌室时减压过多,以致放出大量的潜热 [1]。蒸汽太湿可使化学指示卡变为褐色或灰色底纹上有深褐色或黑色条纹。

    3.3 冷凝水的出现影响化学指示卡的变色。金属类与棉布类一起灭菌时金属类物品产生的冷凝水可将棉布类湿污,应将金属类放置于下方;物品包内化学指示卡直接接触金属或玻璃也可产生冷凝水,可用敷料隔开;灭菌包与的锅四壁接触可吸入过多的冷凝水,应避免与锅的四壁接触。

    3.4 化学指示卡本身质量不合格或已过期,使用前应查看化学指示卡的质量和有效期。

    总之,化学指示卡具有结果判断迅速的优点,是目前使用范围非常广泛的压力蒸汽灭菌监测手段。无论大包、小包只要是灭菌包必须每包放置化学指示卡,发现化学指示卡变色不合要求,须及时分析原因,采取相应措施,确保灭菌质量。

    参考文献

    1 钟秀玲,程棣妍.现代医院感染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229.

    (收稿日期:2003-03-25)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