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86
心理因素在消化性溃疡病因中作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696-02

    消化性溃疡主要由于胃酸及(或)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使粘膜自身的防卫能力减低,从而导致溃疡的发生。近年来,随着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消化性溃疡已被纳入了身心疾病的范畴。

    心理社会因素是消化性溃疡极其重要的致病因素,心理应激、个性特征、情绪状态、社会支持等对溃疡的发生、发展及转归起着重要作用。

    1 心理应激

    消化性溃疡是常见的心身疾病,从1936年Seyle提出“应激”的概念以来,有许多研究发现消化性溃疡患者有较多的生活紧张事件。然而应激与生活事件越来越多的研究 [1,2] 表明,仅仅统计生活中发生的事件不足以预测其所造成的心理后果,因为人是一种有认知活动的生物体,对相同的事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所采用的应对方式也迥然不同,事件引起的心理效应当然也有差异。国内外 [3,4] 有些研究表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只是更消极地对待生活应激事件。可能心理应激只是消化性溃疡的诱因,而患者自身的认知方式及心理防御机制是导致胃溃疡的直接因素。Jones等 [5] 通过概念模式检测压力的生理及心理反应,提示在心理应激、主动反应、病人自身情感、认知特性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压力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尤其体现在溃疡伤口恢复过程及炎症阶段。这显示可能在情感压力和应激性溃疡发展的联系。
, http://www.100md.com
    2 个性特征

    30年代Dunbar [6] 等发现溃疡病人具有负责、进取、强烈的依赖愿望、易怨恨、常压抑愤怒的人格特征。其后Piper用艾森人格问卷进行对比研究,发现溃疡病人具有内向及神经质的特点。许多研究表明人格特征与消化性溃疡疾病有关,但其间并无特异性,如十二指肠病人存在不同的人格特征,75.4%有明显的焦虑倾向,而其中24%为神经质型,51%为依赖型,而24.6%的病人无病理型人格特征,为平衡型人格特征,说明个性与疾病的关系可能是通过中间途径实现的 [7]

    3 情绪

    情绪与内科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有研究表明溃疡与情绪焦虑有关,十二指肠溃疡组焦虑型占74.5%,而健康对照组焦虑型只占12.5%,两组比较有非常显著的差异性,焦虑在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中有重要的地位。动物实验及临床研究结果表明:焦虑、生气可使胃蠕动增加、胃酸分泌增多及粘膜充血,甚至形成溃疡 [6]
, 百拇医药
    4 社会支持

    病人对情感上的应激原的反应通常与他独特的应对策略及社会支持机制相联系,提示积极或消极的应对策略及是否缺乏社会支持影响病人疾病发展的最终结局。有研究 [8] 表明溃疡患者组的社会支持各个因子评分均较对照组显著低,证实消化性溃疡患者的社会支持方面存在着缺陷,提示应给患者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鼓励其采用成熟的心理防御方式,有利于减轻消化性溃疡患者的心理生理障碍和社会功能缺损,这可能是对消化性溃疡患者进行心理干预的重要环节。

    5 心理防御机制

    心理防御机制是人们为了应付心理压力或挫折,适应环境而使用的一种策略,它是个体不自主的适应机制,不同的防御机制决定个体应付方式的不同,而且防御机制所致改变的是个体对内部及外部现实的感知,从而也调节人的认知。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存在心理防御机制的缺陷,表现为较少使用成熟的防御机制,而较多采用掩饰的态度,由于防御机制的缺陷,影响到个体的认知评价,以及伴随应对能力下降。当面临外界刺激时,消化性溃疡患者易受影响而产生不良的心身反应,从而延缓疾病的痊愈或使疾病容易复发,甚至恶化。从防御机制与社会支持的相关结果综合来看,说明心理防御机制与社会支持间存在互惠的关系,即具有完备社会支持系统的个体较多采用成熟的防御机制,或者采用成熟防御机制可使个体得到更多的社会支持,相 反,采用不成熟防御机制或中间型防御机制可使个体社会支持减少。所以尽管消化性溃疡患者病后有较多的客观性社会支持,但因其个性掩饰性大,较少使用成熟防御机制,故面临外界刺激时易受影响,从而影响疾病的发展和预后。
, http://www.100md.com
    6 生活方式与不良行为

    目前认为 [9] ,可能会刺激胃功能及引起胃损伤或溃疡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主要有:烟酒嗜好、饮食习惯和偏好、服用某些酸性物质等。烟酒嗜好与消化性溃疡的关系较为密切,这不仅与对烟酒的喜好程度有关,而且与其吸烟历史的长短、烟酒的日平均消耗量也有密切关系,尤其是与饮烈性酒有关。吸烟可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减少了胰腺碳酸氢盐的分泌,降低了十二指肠粘膜的中和能力;加速了十二指肠的胃返流;减少了胃粘膜前列腺素的合成;烟草中含有尼古丁等致溃疡成分。而酒精则能刺激胃酸分泌,高浓度酒精则有直接损伤胃粘膜的急性作用。其他一些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如睡眠状况、进餐规律性、速度的快慢、吃辣椒、饮浓茶及咖啡等则与消化性溃疡无关。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因素对疾病的影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消化性溃疡是生物和心理社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生物躯体因素是溃疡病的生理基础,个体心理特征是溃疡病的易患素质,生活事件所引起的情绪应激则是溃疡发病的诱发因素。此外,溃疡病与心理健康损害互为因果,心理损害可引起溃疡病,溃疡病又作为生活事件加剧心理损害,形成恶性循环,使溃疡难以治愈。所以对于消化性溃疡病人,我们在应用内科药物治疗的同时,应使患者明白心理因素在其患病中的作用,或建议患者看心理医生,或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适当给予抗抑郁药或抗焦虑药物如多虑平、舒乐安定等,此类药物可以减轻消化性溃疡患者的不适感,改善焦虑或抑郁的情绪,间接调节神经内分泌,促进溃疡愈合并防止复发。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Thomas J,GreigM,PiperDW.Chronic gastric ulcer and life events.Gasˉtroenterology,1980,78:905.

    2 PiperDw,ZntoshJH,AriottiDE,et al.Life events and chronic duodenal ulcer:a case study.Gut,1981,22:101.

    3 FeldmenM,WalkerP,GreenJL,et al.Life events stress and psychological factor sinman with peptic ulcer disease:a multidimentional case-conˉtrolledstudy.Gastroenterology,1986,91:1730.
, 百拇医药
    4 WalkerP,LutherJ,Samloff IMetalj.Life events stress and psychological factor sinmen with peptic ulcer disease.Gastroenterology,1988,94:323.

    5 Jones,-J.Stress responses,pressure ulcer development and adaptation.Br-J-Nurs,2003,12(11Suppl):17-18.

    6 OkenD.Gastrointestinaldisorder.In:KaplanHI,andSadocdBJ.eds.Comˉprehensive text book of psychiatry.Vo12.4thed.Balti-more:willinams&Wilkins Co,1985,123.
, 百拇医药
    7 石醒华,王薇,陈爱国.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性格特征的研究.山东师大学报(自然版),1994,1,1:80-83.

    8 潘建良,毛荣彪,陶明,等.消化性溃疡患者的心理防御机制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0,14,3:203-205.

    9 Goodwin,-R-D.Stein,-M-B.Peptic ulcer disease and neurotiˉcism in the United States adult population.Psychother-Psychosom,2003,2(1):10-15.

    作者单位:1 408300重庆市垫江县医院内科

    2 400038第三军医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董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