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06
重用熟地治疗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15-02

    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以下简称老慢支),是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反复发作的“老慢支”发展下去,势必引起“老慢支”———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这死亡的三部曲。如何在“老慢支”阶段,用有效的医疗手段扭转或截断它的恶化发展,医疗界作了很大的努力。笔者通过数十年的临床实践,探索重用熟地黄治疗“老慢支”,疗效颇为满意。因不揣简陋,就正于中西医结合的专家和同道。

    1 医理概述

    “老慢支”临床最常见的三大症状:咳嗽、痰、喘。中医认为这些症状的病因病机与肺、脾、肾三脏关系最为密切。“咳为气逆,嗽为有痰,内伤外感之因甚多,确不离于肺脏为患也”。《临症指南医案》“痰之生,由于脾气不足,不能致精于肺,而瘀以成者也。治痰宜先补脾,脾复健运之常,而痰自化矣”。《证治准绳》故有“肺为贮痰之器,脾为生痰之源”之说。又“喘由外感者治肺,由内伤者治肾”。《类证治裁》“老慢支”的痰、喘、嗽,治疗虽有肺、脾方面的侧重,然穷病必及于肾,或肺肾阴亏,或脾肾阳虚,或肾阴不足,或命火衰微,终不离乎治肾。因此,对于顽固的反复发作的“老慢支,重用熟地,生精补血峻补肾阴,确为浇水灌根,治病求本之道。”“老慢支”若偏肾阴亏或临床阴阳失衡不显著者,则以变通金水六君煎为主方,若肾阳虚者则以阳和汤为主方,关键在于大剂量熟地行霸道以求速功。
, 百拇医药
    2 辨证施治

    2.1 变通金水六君煎

    2.1.1 源流 金水六君煎为明张景岳所创,谓治“肺肾虚寒,水泛为痰,或年高阴虚,气血不足,外感风寒,咳嗽呕恶,多痰喘急”等症,景岳又称“金水六君煎治虚痰之喘。”“外感之嗽,凡属阴虚血少,或肾气不足,水泛为痰,而咳嗽不能愈者,悉宜金水六君煎加减主之,足称神剂”(《景岳全书》“杂证谟”),此方对于以痰、嗽、喘为主症的“老慢支”确有效果,笔者改变熟地的剂量。改名为“变通金水六君煎”,疗效更为显著。

    2.1.2 验案 患者,女,80岁,咳嗽气逆,痰多喉鸣,声如曳锯,动则气促加剧,两脚痿软,行走乏力,食欲不振,苔腻口干,脉滑大,重按尺弱。证属肾虚痰嗽,投变通金水六君煎加味:熟地25g,当归12g,制半夏12g,茯苓12g,陈皮9g,甘草6g,苏子6g,白芥子6g,炒莱菔子12g,生姜10g。服3剂,纳增嗽止,不再复诊。
, 百拇医药
    按:患妇年迈阴虚,精血不足,偶受风寒外邪,则肺失清肃。气逆咳嗽,肾虚水失所制,上泛为痰,金水六君煎之证。此方为局方二陈汤合当归、熟地。考二陈汤为治一切痰饮为病的通剂。去秽浊以利水湿,合大剂熟地峻补真阴,其要有二,一者“阴药非重量则仓卒间无能生血补血。”(《岳美中医案集》);二者制二陈辛燥,当归辛温,变方剂以补肾为主,“久病入络”(叶天士),故合当归以入血络。熟地滋阴,阴本主静,无力自动,须凭借阳药当归、半夏之属以推之激之,是以痰可蠲,嗽可愈,喘可止。现代医学认为“老慢支”有微循环障碍,改善血供,能使机体获得氧气和营养,可有效地缓解或改变“老慢支”的临床症状。因其气逆痰多,食纳不馨,故加三子养亲汤顺气降逆,化痰消食。祛邪倚二陈,扶正靠归地,标本兼顾,虚实并用,切合病机,宜其有效。

    2.2 阳和汤加减

    2.2.1 源流 阳和汤加味治疗“老慢支”,近代中医泰斗秦伯未氏已先得我心。秦氏谓:“我常用外科的阳和汤治疗顽固的痰饮咳嗽,效果胜于小青龙汤。理由很简单,小青龙汤是治疗风寒引起的痰饮咳喘,阳和汤却与痰饮的发病原因和病理相吻合,且能结合到痰多的症状”《谦斋医学讲稿》这里所指的痰饮咳喘证,实则包括了大部分肾阳虚的“老慢支”患者。笔者认为阳和汤治疗痰饮咳喘效果满意,除秦氏列举上述二点原因外,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方中以大剂量的熟地为君,故有此奇效。
, http://www.100md.com
    2.2.2 验案 患者,男,56岁,咳喘十余年,遇寒则发,以冬为甚,原为1年一发,愈发愈频,甚者1月数发。此次发作已逾月余,经多种抗生素与止咳平喘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证见咳痰稀白,量多。动辄喘咳不止,不能平卧,畏寒祛冷,眼睑浮肿,小便频清,舌淡边暗,脉迟弱,宿有慢支,肺气肿病史。治宜温阳补肾,化痰平喘,阳和汤加味:炙麻黄5g,大熟地30g,鹿角胶10g,干姜5g,紫油桂1.5g,炙甘草6g,白芥子10g,杏仁10g,炙苏子10g,3剂。药后咳嗽均减,夜能平卧,胃纳不馨,合四君子加味,续服5剂而愈。

    按:阳和汤为清王绪洪《外科证治全生集》所创,原“主骨疽流注、阴疽、脱骨疽、鹤膝风、乳癌、结核、石疽、贴骨疽及漫肿无头平塌白陷一切阴凝等症”。王氏认为“麻黄得熟地不发表,熟地得麻黄不凝滞,神用在此”。扩大此方来治疗“老慢支”,补肾药与平喘化痰药配伍应用,切中痰饮咳喘的病机外,还有一个更显著特点是温补肾阳之法从峻补肾阴中去求取。滋阴药熟地用量是补肾阳药鹿角胶的三倍多,温命火肉桂的二十倍,符合中医“少火生气,壮火食气,(《内经》)”,“治下焦如权,非重不沉”(《温病条辨》)原则,实得张氏“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源泉不竭”之真髓。对于“老慢支”偏于肾阳虚者,效验昭彰。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上述二方,“老慢支”痰、咳嗽、喘症状突出者,除挟外感发热外,均可放胆投之,屡试屡验。如咳嗽痰多和三子养亲汤或蠲饮六神散或六安煎等配合应用,可加入杏仁、白芥子、旋复花、胆南星、石菖蒲等品,以清痰火;如气喘息短者,合四磨饮子等,可加沉香、别直参、紫衣胡桃、蛤蚧尾等品,以固真元;如见虚汗,合生脉散,若稍挟外感,荆芥、防风、前胡、薄荷,可辨风寒、风热而加之。总之治法在人,变化于心。

    前贤善用熟地者,景岳有美名焉。张氏诸凡补精补阴,悉以大剂量熟地为主,动辄二三两,挽危亡于俄倾,夷险图入平川,名噪一时,时人咸称“张熟地”。它如赵氏《医贯》、《冯氏锦囊》皆喜重用熟地。近贤张锡纯也力主临床用大剂量熟地。认为“各脏腑阴分虚损者皆能补之”(《医学衷中参西录》“药物篇”“地黄解”以下同)即如肾阳亏损,亦以大剂熟地为基础,“盖阴者阳之守,血者气之配,地黄能滋阴养血,大剂量服之,使阴血充足,人身元阳之气,自不至上脱下陷也。”张氏还认为“熟地少用则作闷,多用反不作闷”并附大剂量熟地治痰喘验案,如邻村李媪,年七旬,劳喘甚剧,十年卧寝,每日用熟地煎汤当茶饮之,数日即安卧。又如一室女,资禀素嬴弱,得温病五六日,痰喘甚剧,治以《金匮》小青龙汤加石膏,喘止。至寅时喘复作,神恍怔忡,脉如水上孚麻不分至数,煎熟地四两,生山药一两,自晨至暮,共用熟地十二两,竟能救此垂危之证,张氏赞曰:“熟地之功用诚伟哉!”
, 百拇医药
    目前,中医治疗“老慢支”,或借鉴于西医感染学说,辨 证论治加鱼腥草、大青叶等清解消炎药物;或从冬病夏治论,偏重于温肾助阳。上海医科大学沈自严通过温肾阳法治疗“老慢支”的实验研究(《中医杂志》)观察内分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与甲状腺轴)与免疫(细胞免疫与体液免疫)的变化,探讨“老慢支”发病原理,认识到肾阳虚者,尿17羟低下,且ACTH试验呈延迟反应,血浆ACTH浓度低下,血浆皮质醇昼夜节律紊乱,E-花环形成率与正常人有明显差异。熟地滋阴补肾,虽无杀菌消炎作用,也无温肾助阳作用,但有实验证明,养阴药有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抑制细菌生长,促进健康的效用。希望能引起有关专家学者注意,并用实验研究加以验证,开拓治疗“老慢支”的多种途径,提高临床疗效。

    作者单位:325000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中医内科潘德孚诊所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